Brooks B17 Imperial – Some Problems(#2) 一些問題

上星期天晚上才試著安裝新座墊Brooks B17 Imperial,這才發現有些問題;而且多來自Brooks本身的設計。

1. 非標準座弓(Rails)寬度

我一開始被這嚇到。這要怎麼鎖上?硬扳鐵製的rails?我還扳不開。Google一下,發現這是常見問題之一;而解決辦法就是硬鎖就是了。

看來是我大驚小怪, 但其實這還是Brooks的設計問題。因為寬度不合,必須完全鬆開螺絲才能移動夾的位置;這樣其實在調整上很不方便。其他品牌都沒有這樣的情形,為何Brooks的座墊要這樣設計?為了夾得更牢嗎 (因為很難移動)
當我在裝上Seatpost之前,我就注意到另一個嚴重的問題

2. 座弓很短且偏後

上下比較就知道。Specialized Romin SL長270mm,Brooks Imperial 275mm。兩者長度差不多,但可用坐弓長度差了3公分,而且少掉的多是前面的部分 (Brooks還稍微往後退一點)。

Romin上黑色膠帶的右邊就是Clamp邊邊的位置。(Rails about 8.5 cm & the mark to the end ~ 13cm)

Rails 5.5 cm; the front position of rails to the end about 10.6 cm.

因此及時我把夾在座弓最前面 (i.e. 座墊調到最後),還是跟我平常坐的位置還要前面。

差了快要一公分 =.=

如果你Google “Brooks + Setback”就會看到很多人都有一樣的問題。這是當初我在查資料時沒注意到;壓根不會想這會有問題。

有位車友說,Brooks的座墊是為了旅行車的seattube angle 71度設計*。一般公路車的seattube angle 約在73-74之間都還會有相似的問題 (所以才會有這麼多車友反應)。那更不用說小車架的seattube angle 75度影響有多大了。

以我的例子來說,74跟75度兩者水平距離可差到一公分。在一般的座墊問題不大,因可夾的座弓長;但用在Brooks上就很慘的。解決的辦法–看網友的建議,就是找long-setback Seatpost;至少要30mm setback才行。(一般的是20 mm or 25 mm居多;我的Ritchey WCS是20 mm)

難怪Velo Orange推出這種Seatpost。產品介紹還說:

These polished two bolt seat posts have a generous 30.2mm of setback, among the longest ever. This is very important for those who ride Brooks saddles which have very little fore-and-aft adjustment due to the short rails

Ha! Thanks for letting me know now.

這問題不是Brooks不知道,因為有些車友氣的跟Brooks反應過,但沒有回應且狀況依舊。就好比調整皮的鬆緊的螺絲還是用扳手 (spanner),而非一般隨車工具上的Allen-key wrench 內六角扳手,因此還得多帶一隻。 真不知Brooks是要維護傳統,還是不懂改進?

我沒辦法只好去訂了上述的Seatpost。

另外這麼短的座弓,裝上Seatpost後,後面只剩下1.7cm,剛剛好可以給Bagman Support用 (裝Carradice saddlebag;後面有空再說)。只留0.2 cm空檔 (這下子了解為何Carradice的Bagman Support 夾子這麼短)。如果我要用Brooks Saddle + Bagman Support,變得要仰賴Seatpost setback來調整座艙空間,這在調整上很限制。

* PS: 我沒記下link,但是在某論壇上的討論。以Bicycle Quarterly裡面的Randonneur bike的設訂,Seat tube angle多是72度左右。

PPS:  除了VO有外,Dia-Compe Gran Compe也有30mm setback的Seatpost。

3. 試騎及Break-in

先看看裝上的樣子。用原來Romin的Seatpost高度裝,有點過高,所以往下調了0.5 cm。

昨天上滾筒練習單腳踩踏,勉強騎了40分鐘。坐得很不舒服,且前面有壓迫。

我在試騎之前只上過一次Proofide,而且還是做法錯誤 (塗了外面就立刻擦掉,像是在打蠟一樣)。我因為看到有人說不要急著Break-in,所以塗得很保守。正確做法是內外塗上,靜置一兩天後,再塗第二次也是放個一兩天;然後開始試騎。之後就不需要塗的這麼勤 (視狀況)。

我坐Romin 300, 400k都不用塗防磨霜。所以這Brooks Imperial必須要超過600k,我才會取代原先的Romin。畢竟它這麼重,當然要”值得”才行。

相關文章:Brooks B17 Imperial (#1) 旅行用坐墊

(Visited 380 times, 1 visits today)

1 則留言

  1. 您好!
    這是很好分享,我在工作上的經驗也會遇到這些問題,但還好B17不常用在一般以競賽車幾何設計的車上。
    但這也提醒我們,一台為PBP路線打造的車子要思考的問題不只是設定與功能,應該還要把配件的條件也考慮進去。
    BR
    suhumi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