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New Year Ride & Something about Mudguards 元旦單車行及擋泥板小感

因為上周日的大風大雪,使得這裡的交通大亂,我也差點要斷糧。下雪只有第一天是最漂亮的,之後道路兩旁的積雪混雜著泥沙鹽巴,就一點也不美 (遠看還是不錯啦)。

這週末的溫度異常高(都在零度C以上),不出去騎實在是可惜,但又怕被噴得一身冰沙,只好用上最後的法寶 — Crud Roadracer (MK1)。

因為已經很熟悉安裝Crud,沒花多少時間就準備好(今天午餐也提早了點)。照列裝上Super C handlebar bag,不過裡面沒有多帶不必要的東西。但這次有放上地圖。

不過首先得走過這段雪地到外面的路

上週五騎乘時,碼表的回轉速突然不靈光。回來檢查了好久,還是找不到問題所在,今天就只憑自己感受來調整變速了。(開始煩惱要換哪個)

騎沒多久身體就很熱,這身抗寒裝備 (今天沒用hot pads但穿兩雙襪子),在6度C下有點太多。爬完Little Flower緩坡下滑後就將風衣,背心,Balaclava還有一雙手套通通放進把手袋裡。順便吃個Hershey’s Kiss。

輕裝後騎乘真是舒服。冬天的陽光灑在身上,真是舒服。

這次目標是到Iron Pier Beach,但跟上次路線稍微繞路一下。彎進沒騎過的路,感覺很新鮮。所以還是多試試新路會比較有趣。

地圖就放在把手袋上,查看路名很方便。

Young’s Ave路旁積了有一公尺的雪

旁邊這農莊的馬看起來好瘦

這段路車子比Sound Ave少,以後可以多來。只是路上不少有因為融雪的積水,我不時得減速或是要注意別被汽車噴得一身。

繼續往東邊騎。過了白(雪)花花空蕩蕩的高爾夫球場,突然被這景色給吸引住。

這結冰的小池塘顏色好漂亮

把我的太陽眼睛放在冰凍的湖面上自拍一下。Hello!

我不敢走上去,怕我太重掉下去就不好玩了。

騎到盡頭,彎上Doctors Path就接回Sound Ave。騎了一會(差點忘了轉彎)就來到Iron Pier Beach

路口還一片混亂,沒有上次的清爽,倒是遊客多了些。

下過雪後騎乘不可避免的麻煩–冰雪,泥巴,砂鹽都混在一起。

後車輪

前車輪

啊,回家有得清了。吃個Kiss及Snickers就趕路回去。回程走捷徑Sound Ave,只是路上積水連連,困難度不比我來程的低。

路線:Iron Pier Beach (L)
Cycling note: Euros; 1st ride after snow. Installed mudguards without problem. Not too windy. OK ride but higher Ave HR.

About Mudguards/Fenders 關於擋泥板

拜有裝擋泥板之賜,我的車衣還很乾淨 (當然我也有小心不要被汽車噴)

很多車友對Crud Roadracer安裝頗不滿,尤其是拆裝不便。除去車架因素的安裝問題 (煞車夾器與輪胎頂端要有4 mm空間),Crud Roadracer最重要的優點在於提供一般無法裝全身擋泥板的公路車”不錯”的擋泥效果;他不是為了拆裝方便而設計。

Crud是英國公司,英國的天氣就是陰濕。冬天下過雪後路上就一片泥凌。除非到了春天 (三月還不算),否則地面上狀況都是這樣messy –下雪,部分雪融,轉為泥水混著沙鹽,結冰,再下新雪。那裡的車友如果冬天還想騎車,沒有裝上擋泥板是在跟自己及別人過不去。而且一裝上就不會拆開,直到春天天氣好轉時。這跟下雨的情況很不一樣。

以Roadracer的覆蓋效果,我已經是很滿意。因為前輪擋泥板覆蓋面積長,車架下管也很乾淨,連我的雙腳都沒怎麼被噴 (完全沒濕)。只有車架坐管下方及五通有被噴到 (見上面相片)。

也因此Crud依照車友的建議推出MK2(第二版)擴大擋泥面積:後輪擋泥板尾巴加長加寬;前面鼻子部分加長到五通地方,保護住坐管的管線及前變速器,避免泥沙推積。

另一家SKS Roadblade則是不一樣思考方式。這裡拆裝方便及避免夾器空間限制是主要設計考量。但他的最大缺點就是覆蓋面積不夠。

車友應該依照自己的需求去做選擇。我是有考慮SKS,但主要是為了後來想試裝寬點的輪胎 (25 or 28 mm),因為SKS有出XL版 (不知道多寬?一般是35mm寬)。但我也對Crud Roadracer MK2很有興趣,因為很討厭管線及前變卡泥沙。

在雪沒有完全融化之前,我的Crud Roadracer是不會拆下的。

(Visited 6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