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Day of 2010 在2010的最後一天

一大早起來準備並烤了個100% 全麥土司麵包 (第二次嘗試採用No-knead方式)

雖然沒有我想像中發得高,但很健康的麵包*。

午睡後,就去跑步。這是第三次,比前次有小小進步。

Happy New Year to All!

* 我這次做的是(用Baker’s percentage)糖5%,油約1.5%;一半水一半1%Fat牛奶。第一次用Peter Reinhart的配方對我來說太甜了(8.3%),油量也偏高了些(約3%)。另外第一次的酵母粉少放了,所以失敗。但這次也不算是成功,還有改進的空間…也許要將原來的1/2tsp酵母粉增加,仿照Reinhart的做法。

100% 全麥麵包如果不加Vital Wheat Gluten(小麥蛋白)或是面團改良劑是發不高的。市面上的全麥麵包大多是不純的,有的甚至含量不超過25%。另外,因為全麥麵包組織比較密,一般麵包 店為了讓口感好,會多加點糖跟油。我是不相信台灣麵包店寫的低糖低油全麥麵包。如真的是低糖低油,那就寫出含油熱量,含糖熱量。一般民眾根本吃不下去這樣的麵包 (不習慣), 只有whole grain的愛好者才會喜歡這種口感。所以不要自欺欺人。

實在是對一般大眾的說法不滿,忍不住發洩一下。

(Visited 33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1. 台灣的麵包師傅說完全全麥會太硬,所以用商業觀點推出不到50%的全麥麵包。100%全麥是什麼口感我沒吃過,因為根本買不到 🙁

  2. 是沒錯。尤其是這不是一般中國人習慣的口感(除了老北方的大餅)。連老美都不是很愛100%全麥。

    很難描述是什麼味道…雖說蛋白含量高,但因為全麥本身的纖維會破壞具有彈性Gluten的形成,所以嚼勁不是那種有彈性但是紮實。味道是麥香很重(a little bit nutty flavor)。

    一般來說,25-33%的全麥含量最易被接受,也比較容易做(不需要加額外的添加劑)。我在第一次成功的比例就是33%。

    如果是裸麥(rye)那台灣接受度更低。這些是需要先嘗試過才會慢慢喜歡。我也是這樣過來的。:-)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