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ive Cycling Rain Gear – Rain Cape 自行車雨衣另種選擇

回歸傳統–Rain Cape (Poncho) 雨斗篷。

市面上一些為自行車設計的防雨夾克,很難同時兼具防雨又通風。總是

It’s raining, it’s pouring,
And inside I’m sweating.
(借用Peter, Paul & Mary’s的歌)

randon Google Group不久前有人在問spats (防雨綁腿),但引起我興趣的是大家對Carradice rain cape的好評 (高過spats)。

其實我看Carradice的包包時就已經注意到他的雨具。這次就來好好研究一下這樣雨斗篷有什麼優點。

好的Rain Cape具有下面幾個特點:

  • 斗篷前方內側有繩帶可以掛在你的拇指或是把手。
  • 後面內側有繩帶可以綁在你的腰上。有的是設計綁在腿上。
  • 搭配完整的fender / mudguard 擋泥板,防雨效果好
  • 比一般雨衣通風

在台灣也可以看到相似的產品 (是Made in China),但多是簡單的斗篷,並沒有上前兩點的貼心設計 (像是這個)。

缺點是:

  • 會擋到裝在把手的車前燈。(需要改裝在下面)
  • 風阻比穿防雨夾克大;不適合在強風下穿著。

國外單車論壇的討論,有穿過rain cape的通常還是持正面看法 (雖是會慢點但不濕不悶才是最重要),而沒穿過的多是抱持質疑態度 (怎麼會比防雨夾克好)。

我覺得對於長途騎乘來說,rain cape是比一般的rain suit要來得合適。速度在randonneuring並不是最重要,反而是怎麼讓騎乘舒適且持久。

Carradice Duxback (£52.95 with VAT) 看起來挺不錯。
Rain Cape

這位參加2009 Oregon 200k,穿Duxback騎全程
125 miles wearing a Carradice Rain Cape

材質是防水的waxed cotton。質地比較厚,根據使用者的經驗是材質厚不易亂飄動。難怪Carradice會說低噪音且持久耐用。
Carradice cape

如果覺得Duxback太低調,可以考慮質地輕,尼龍防水布料的Carradice Pro Route (£29.99 with VAT)。有隱藏式的帽子。
The Flying Pup Tent

英國Brooks在2010年初推出的Oxford Roll Up Rain Cape (£186.91 with VAT)。可以收起來綁在Brooks坐墊後面。前面不會將整個把手蓋住(good & bad)。(見BikeRumor)

法國Gilles Berthoud bike “poncho” (€47.18)

跟Carradice Pro Route相似的還有美國的Rivendell’s Grundens Bike Poncho ($115),兩家來自Oregon (North Pacific區的比較了解雨具的需要 )的J&G cyclewear ($45.95)和CAT Oregon ($75)。便宜的有Campmo’s Cape $34.99,但後面繩帶設計聽說不佳。其實Pro Route的價格扣掉VAT後跟這些同樣是尼龍材質的相比並不貴。

日本專做高檔的文書用品Postalco也有出rain cape

可以只是一件要33,600日幣,真是很高檔。Taskel Rain Cape比較平價但也要12000日幣(不會將整個把手蓋住)。

Rain cape的用途很廣,有位嬰兒車設計的Clippasafe Stroller Baby Rain Cape – Black £8.99

也有給心愛的貓咪穿的

你會考慮試試雨斗篷嗎?

參考文章:

(Visited 486 times, 1 visits today)

4 則留言

  1. 早期在內地上班,當地人都穿這種斗篷式的。但是當時沒研究,後來有想起這種雨衣,但是感覺前面好像會盛水,會這樣嗎?

    我現在想到手指防風的問題,若手套太厚又會影響操控,有類似機車把手防風套的東西嗎?

  2. 前面是會積水,所以是要隨時清點。我覺得這個可以列入考慮,如果是像2007PBP的天氣,這種反而會比較方便。

    你說的有,叫做handlebar mitten。看不同的變把設計不同。但這是冬天防寒用。要像我這裡才有需要啦,我手指都要凍僵了。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