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radice Super C Handblebar bag – Installation & Test Ride 把手袋安裝加路試

東風越來越有旅行車的味道了。 [更新:12/25的測試及補充]

12/23/2010 – Installation

前篇開箱文件

這是Carradice付的安裝說明。不過,我建議到Rixen & Kaul 網站下載安裝說明書比較詳細 (“Pricelist – Manuals – Catalogue”中”Manual Handlebaradapter”)。兩者一開始的角度不一樣 (後者是30度)。

依照說明,我一開始是將管線裝在環裡面。這樣快拆座比較好看。

但因為我的管線比較長 (方便裝攜車袋),轉動龍頭時管線相互摩擦會發出噪音。

改變安裝方式,快拆座裝在管線之上。

靜態測試。裡面放四瓶可樂 (剩下的我喝掉了 )。

順便裝上車燈延伸座跟車燈 (用隨便綁固定)。側面

正面

整車

與手的位置

12/24/2010 – Test Ride (Fast Rolling)

我當然不想帶著四瓶可樂去測試。我在把手袋裝這些東西:

一個外胎 (221.6g),兩盒肥大的內胎 (150.9g, 147.3g; 哇,這麼重,馬拉妹你有在用嗎?),號碼鎖 (196.2g),手機 (71.5g),相機S90 (199.4g),兩個零食 (31.3g) 及FMA風衣 (120g)。還有忘了照的Exustar cleat covers (鞋底板保護套‎ 80.7g)。這樣總重1.2kg。還有些空間可以再塞些東西。

加上Super C handlebar bag重量732g & Klickfix快拆座90g,這樣就兩公斤了。(車燈延伸座48.1g,背帶61.6g 沒有帶著路試)。

早上出門,考慮時間的關係 (我午餐比較早),測試路線是我練習迴轉,平衡 (空手騎) 的路線。這路線通常一半是大逆風。

昨天下午有下點雪,不知道路面上會不會有些冰粒?穿的是我抗寒的標準配備,不過這次戴兩雙手套:一般全指自行車手套外加毛線手套。

騎乘時,不會覺得這把手袋有影響到操控。遇到小坡我還會站起來抽車試試。在爬Little Flower的坡時,還試著打開把手袋蓋子,拿裡面的零食來吃。打開是沒有問題,但扣帶鬆一點會比較好扣上 。只是我雙手凍斃了 (兩雙手套還不夠!),不是很靈活;拿Kit-Kat要咬開包裝紙時掉在地上。

到了”Boy Scout” Hill (平均9%) 換上大盤踩踏下坡,衝到60km/hr也還OK。路上癲頗也不受影響。

我注意到,把手袋上方透明袋的位置,很方便行進間察看行程表或是路線圖。我只須眼睛往下瞄就行了;就像是在看碼表里程數一樣方便。

再轉入Mill Rd之前,停下來拍拍照。

之前經過這湖就想拍,但就是沒相機在身上。看!白茫茫的湖面還有昨天下的雪 (不是很大就是)。

湖面上有層薄冰

彎入Mill Rd.,騎上一會就開始試著空手騎。多了兩公斤在龍頭上,龍頭一偏很容易車身就彎,要空手騎比較難些 (時間也短)。不過,多試幾次應該就可以抓到要訣。

來到Wading River Manor Rd邊上的農場。今天也一滿拍照的心願。

遠遠有兩隻馬,一直往我這裡看,後來還走了過來。我那時正要準備收東西。

似乎在問”有東西可以吃嗎?”

看我沒拿食物出來,這兩隻就走開了。我其實還有一顆Snickers啦。

回程逆風,多了一把手袋對騎乘的影響我也感覺不出來。把手袋比把手甚至我的身體要窄,即便體型造成了些空氣擾流,主要的風阻來源還是人體 (比把手袋要高且寬)。

肚子有點餓,但還是硬撐回家 (哈哈,壞習慣 )。

這次練習我平均心率151,有77%落在149-186之間。但全身除了心率帶外 (因為塑膠不透氣) 沒有流汗 (我熱身完後就沒穿風衣)。臉頰被寒風吹得變紫。在吃午餐時,身體還覺得有點冷,等喝了熱咖啡後才比較好些。

12/25/2010 –  Test Ride 2 (Steep Climbing)

早上早起做Reinhardt’s 100% Whole Wheat Sandwich Bread (失敗…因為忘了放最後的酵母粉!),吃過午餐後,就準備出門騎車。天氣陰陰的,我出門時還猶豫一下,不過還是狠下心練騎去。

這次要測試Super C handlebar bag在爬坡時的影響。裝備跟昨天一樣。

去程經過的一戶人家,院子不大,倒是擺了不少裝飾,還有三幅美國國旗。

路線的坡雖然並不長,但有幾段我的速度會降到7 km/hr (偶爾更低)。在這樣低速的上坡,車頭多了兩公斤重會怎樣?我覺得還好。如果平常爬坡可以直線往上爬,不會歪來歪去的,就沒什麼問題。但如果習慣Z型上坡,那應該對操控會有影響吧。(猜測,因為我不會這樣騎)

有陡坡,當然就有陡下坡。這裡的路況不是很好,住宅區也較密,我這次下坡就比較保守,最高時速不到49 km/hr (比之前沒用把手袋騎同路線要低點)。 下坡最怕碰到坑洞 (這段很難避免),大震動時把手袋也會往上跳動,所以要有心理準備。

整體平均速度並沒有慢下來。其實還快了一點點,這是意味有點小進步嗎?

回程經過Miller Place這個小池塘,上週六就是在這看到一群人在打曲棍球。今天只有三隻小貓。

湖邊一群鴨子因為結凍而無法下水

只能看著他們玩。XD

From Christmas Ride

好冷,還是趕快回家吧。(note to self: 回轉速感應器有點怪怪的 🙁 )

總結:
方便,實用,配件齊全 (Wiggle的含有兩種把手大小的環)。如果要說上缺點,就是Super C的外觀普普,還有Carradice的安裝說明過簡 (但還不至於造成困擾)。算對時機買下 (Wiggle的20% off),其實是很划算。

相關文章:前篇

補充:
自行車包包袋袋的選擇都是要根據個人的需求與喜好來決定。小車架受限於車架幾何,選擇比一般車架要少。如果是標準旅行車,選擇更多了。另,管線的安置最好不要是Shimano 舊STI的方式 (2010年的105以上就走內線),對裝車前袋的限制比較多。

我買這handlebar bag (還有尚未到貨的坐墊袋),都是帶有著實驗的意味。沒有試過,很難知道合不合適。希望這篇可以提供參考。

法國Gilles Berthoud製作高質量的手工車袋也很受長程騎士的歡迎,值得參考。他的GB905跟我這款大小差不多,也許也可適用的小車架上。只是GB的袋子價格都比較高。

美國手工製作的還有Acron (少量很難買,不接受預定),Velo OrangeRivendell等。

比較現代的選擇,德國Ortlieb及Rixen & Kaul。探險類的可以考慮Revelate Designs

(Visited 115 times, 1 visits today)

3 則留言

  1. 我使用過一陣子Ortlieb的車前袋,安裝和使用跟Carradice差不多,但是Ortlieb的位置低很多,上方和手把高度齊平,透明地圖袋則要另外買還蠻貴的(NT$800),覺得低速時比較影響操控,習慣就好了,另外一個影響就是停靠時,車頭受重力影響會偏一邊.

    車前袋拿取確實比後車袋方便,其實風阻比後袋小(BQ的Jan Hein做過風洞實驗證明).只是我後來進展到用Carradice後袋跑400後就沒有再繼續評估下去.當時記得是不太喜歡前輪在停車時被扯靠的感覺所以只用了後車袋.

    PBP1200帶的東西比較多,所以前後袋都要用到吧.

    Merry Christmas!

  2. @malamei: 是挺大,尤其裝在這種小車架上。不過為了旅行的方便性,我還是會用把手袋。後包我也有買就是了(還是好大一包 XD)。

    @David: Carradice的Super C是唯一小車架(短頭管)可以裝的”大點”把手袋。高度比Ortlieb的小(16 vs 20cm),快拆座在中間,所以沒有問題。
    (目前Ortlieb的快拆座跟R&K的有點不太一樣,但兩者好像可以通)

    車頭停靠是會偏,所以停放得改靠在把手處(沒裝前袋時是靠在坐墊上)。

    我還買了Carradice坐墊袋,到時候看看是要帶哪個。不過,我買的時候主要的考量是兩個一起裝可以做自行車長途旅行用,個別裝可用在短程400k/600k或是通勤用。

    Happy Holidays! (不過下週還是要去工作哩)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