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Your Mind That Pushes You 心理層面

It’s 90% mental.

上週六在騎車時突然有所感觸。

天氣好冷,剛騎時會想要不要回去了?狀況好像不是很好,還是不要練爬坡了?要不然少爬一兩個坡吧?我少爬又沒有人知道,也不丟臉。然而另一聲音起來說著:你是為自己騎的,不是騎給別人看。

我最後還是按照先前規劃的路線騎完了所有的坡,一個也沒有少。

很多人喜歡一群車友出去騎,不過以訓練來說,我會覺得偶而試著單飛(或是單飛一段),反而有益處。在我看來至少有兩個優點:一是抓到自己的節奏,一是訓練意志力。前者要找到適合自己巡航的均速及心率,爬坡的節奏,以及何時休息。後者就是心理層面的訓練。

一個人出去騎,騎多騎少,完全是自由心證。很多時候是心理的倦怠讓你中斷騎乘,打道回府。這方面的最佳訓練就是連續爬好幾個山頭,或是長坡不落地。

可以試試看一個人這麼做:上(新竹)五指山,不要在苦海茫茫停下來,要不落地上玉皇宮;從內灣不落地上宇老。或者是連爬仙山-向天湖-五指山五指山-涼山-竹林部落苗栗練五宮。也就是像陽金3P這種的。一個人去騎,中間可以休息但要(盡量)不落地爬坡,一個坡也不能少。

當沒有認識的人在一旁而且又只是平日練習時,會支持下去完全是對自己負責。沒有他人眼光的鞭策及支持,面對長長遠遠的山路,對意志力及孤單是很大的考量。就是心理層面的訓練。

當然路線的規劃要合宜,不要好高騖遠。沒能力兩上兩下宇老就不要這樣排訓練路線,只會打亂自己的節奏,搞壞身體打消意念。你的目標如果是要在明年八月裡調整到最佳狀況,你春天就把身體搞累了,那有什麼體力面對最大的考驗?

開頭的那句話可以用在很多事情,不單單是運動,學習也是一樣。

附上Chapter 7 “The Mental Edge” from “The complete book of long-distance cycling” [可惜現在無法看內頁了]

(Visited 202 times, 1 visits today)

4 則留言

  1. 看起來我的心理層面還不錯,大多是一個人騎車,爬坡落地牽車以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最近騎飛鳳山開使用大盤爬上去,痛苦指數比以前高很多,熟悉的路徑用不同的騎法才會有新鮮感:)

  2. Thanks for the sharing… 🙂

    BTW, 那個貓博的 “大盤上飛鳳山”… 是我太大驚小怪嗎?
    我覺得實在是… 太瘋狂, 太不可思議了~

  3. @Lee: 貓博士很強。他的晨騎強度很高的,週末偶爾出現跟我們騎都是他的恢復騎。而且他是自己練給自己,沒想參加什麼比賽活動。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