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aoli Five-Temple Crossing (2) 苗栗練五宮 via 西濱 (2)

一從苗22接上台三,就立刻趕到獅潭義民廟。輕輕鬆鬆第三宮完成!

Ha, 這還是我第一次進來拍照哩。正要走時,瞄到右前方。想想,不差這點時間,進去瞧瞧吧。


裡面有個小公園,還有馬偕醫生的行醫路徑

我覺得還滿漂亮的

這裡有鳴鳳古道的指標,有興趣的可以看Tony的遊記(BTW, 我還買過Tony兩本書哩)

午餐就在獅潭全家解決。我肚子實在是餓死了(我先前沒有備糧–foolish!)。邊吃涼麵+關東煮邊內心掙扎等會的路線:騎仙山還是不騎?

最近身體狀況不佳,騎雲洞宮時已經累,而現在接近正午要來騎仙山實在是…等會還有沒騎過的協雲宮,還不知道那裡陡不陡。

不騎仙山就不算練五宮…
留體力挑戰協雲宮…
不騎仙山就不算練五宮…

好吧!豁出去了。休息了小段,買了兩瓶烏龍茶就上路了。

11點45分從獅潭上仙山。大太陽下正午爬仙山實在是很痛苦。 剛剛吃的午餐還沒消化完,有點不舒服。好在雖是接近正午,上山的道路偶爾還是有點點樹蔭。

因為騎這路線已經有幾次了,當然就不停下來照相;反之,還要不落地上。真是佩服那些騎重車的人…

中途超過一對男女 (這時候遇到的大多是下山)。停下來的女車友還給我一聲加油,不過我好像太喘沒法回話,只能點頭示意。

總算…

靈洞宮到了,第四宮完成! (當然沒有像這smiley那麼有精神)。

照完像洗把臉,順便把車架上的汗漬洗去,就滑下山。壓根都沒有看到在涼亭休息的小桃紅他們。再次遇到剛剛那對車友,這次換我為他們加油。

回到獅潭全家,買些涼的喝又買個麵包當備糧,就往下一個宮出發了。

這時候山上的天色已經開始變了,感覺會有午後雷陣雨,希望不會被影響到。

還是有一小段路才來到苗24-1入口指標。肚子有點餓,就把唯一的備糧吃了。我還有一瓶多一點的烏龍茶,應該夠上山吧。

下滑一小段過橋。順著小路走,裡面有在建房子,所以還有卡車進出。但再往前就沒有什麼人了。路的左邊是小溪谷,但樹叢太密看不清楚。

雲開始聚集起來

很原始的樣子

過了這段,不久就看到一個私人礦場的標誌,然後下面的景象可真是嚇人。

在最前面一個小棚子有隻狗 (綁住) 先是大聲呼叫同伴,然後十幾隻惡狗 (活動) 就出現在左邊空地及小坡上,並開始狂吠。有些還跑近了點來示威。

我就脫卡下來牽車。這麼多隻狗出現,我也不想大聲叱喊,就慢慢牽車走過去。這時候有人從房屋走出來,手裡還牽著一隻狗。他沒有說什麼話。

我繞過這段,右彎上坡後才上卡騎車逃離。偏偏這坡還不是很緩。

再一個右彎來到這,停下來喘口氣。

Jesus Christ, what the hell is that?

正當想說這個路還不錯的情況下,結果有這麼一大群惡狗。(當初辦練五宮時,可能有先溝通過吧?) 有這麼多惡狗的路線,我是不大推薦就是。如果要來最好結伴同行。像只有我一個人,路上又不見有人車經過 (除了前面的在蓋房子),還真有點恐怖。 今天我還沒帶手機哩… (話說回來,還不曉得收訊狀況。往雲洞宮的路上聽說有些的會收訊不量)

這裡的路況不是很好但也不是太差就是。騎了好一會,好不容易瞄到在上面的協雲宮。看來還是有些坡要爬。

(有看到嗎?XD 在兩山峰間)

果然路陡了些,也開始有些髮夾灣

到比較上面開始可以往四周俯瞰。往東方 (獅潭鄉)。

再往前會經過兩戶人家,這些住家有狗 (會叫的) 但沒有礦場的那麼恐怖。最後一個我以為是住家結果是沒人住。

過了這就快到了。

我是從左邊爬上來,右邊可以到八角凸 (更高)

四叉路口。石碑下面的牌子寫著挑戰苗栗公館鄉路線折返點。

這裡遇上一位太太說:你騎上來哦。
瓶子喘氣:對
太太:一個人?
瓶子:對
太太:你一個人騎上來?
瓶子:….

趕緊到協雲宮拍拍照就得趕快下山。快要下雨了。
總算第五宮–協雲宮–完成!


(忘了照建築物全景)

其實我根本沒力氣這麼高興哩。看能不能順利逃離烏雲再說。離開時,又遇到那位婦人,問清往公館的路後,就下山了 (有小掙扎一下要不要上八角凸…那個留給喜歡變態路線的去好了)

下山的路有點小條,跟我印象中的資訊不同。我還有點擔心會不會走到比較陡的右線 (左右是以在行修寺上山來分)。

停下來賞烏雲

偶爾會有車開過來,要小心。也有些髮夾彎。詳情請見蘇大的筆記

右邊是苗24-1可以接右線 (比較陡)

後面在路上就可以俯瞰公館了

可惜天色陰暗(沒有用黑卡照不好),要不然會更好

(我車頭朝向上坡)

遙望公館鄉 (這裡坡還滿陡的,我是因為美景才停下來)

轉來轉去就來到行修寺 (從左邊下來)。這段路線還不錯,下次(??)可以來爬爬看。

緩下到苗25-1交口

這裡有附近自行車道的地圖。我在思考要不要走台13 or 台13甲回去。但看看天色,我還是按照計畫走西濱好了。他們說海邊比較不會下雨。

走縣119甲,來到客屬大橋。

回頭看

真是黑暗大地似的。往南邊看

好像也沒多好。往西北邊看

好像有一絲光明。過橋後右轉上縣119,沒想到還沒爬到頂(還有坡啊),就開始飄雨了。

在銅鑼車站前便利商店吃三明治補充體力。問車站站務人員可否讓沒有攜車袋的小折上區間車;結果不行!(小新看到沒?!)只好騎回家了。只祈禱西濱不會有雨。

縣119上的西湖牧場 (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但在苗栗縣?)。照相時有下雨哦。

騎了好久,總算看到風車。(還在下雨哦)
(

繼續往前,這裡有個滿大的廟–福寧宮。多了一宮算是賺到。 (別看地好像是乾的,一直有飄雨)

上了西濱公路,雨勢沒有減緩,越往北反而有增強 看來只能一路淋回去。

往竹南過玄寶大橋時,看到橋下這景。(雨勢不小,只是拍不出來)

龍舟?這麼多腳踏車?那水池是要做啥用?還有股垃圾味。

騎啊騎的,騎到太陽下山。

結果只有遠方的海邊沒有下雨吧 。回到風情海岸時早已全黑,雨勢更大!

原想回去吃泡麵喝熱湯,但已經餓得受不了。於是,就在食品路上的山東饅頭來個包子,才再上路。邊吃還邊發抖。

好不容易回到辦公室,還得先把車子擦一擦,才敢泡杯咖啡歇息。

這個”苗栗練五宮”真是…不知該如何形容了。 不過,我真得累斃了。

From Miaoli Five Temples


Further reading:
前篇 & 準備筆記

路線:苗栗練五宮 (西濱)
Cycling note: T3; not in a good condition. Poor cardio & strength (it’s also hot & humid)

Bike route 690441 – powered by Bikemap
(Visited 98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1. 哇!還真是奇遇。回去後也要去爬爬南港山大崖壁。

    有可以避開的路線。爬完仙山後走苗26-2錫隘隧道(one of my favorites)。苗26-2會接到新東大橋。下來到北河活動中心有叉路往左是苗26-1,經南河國小,接上苗26。不管是從苗26-2或是苗26都會跟南北向的苗25-1接上。左轉上苗25-1往南走就會看到我上面一排自行車標誌的相片。那裡可以左轉接上苗24上協雲宮(記得到行修寺先試騎左邊)。
    如果miss苗25-1,也沒關係,可以騎縣119甲(沿山道)往南。只是縣119甲上面紅綠燈還不少。

    是你就要給我上八角凸哦。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