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slen HL-70 Helmet Light 安全帽輔助燈測試

這次600k開始規定

2,車子前’後燈,安全帽前燈等處,嚴禁使用青蛙燈.
PS:安全帽前燈是照明專用,燈光不明有危險的考量,尾燈是對後面來車警示用.

為了找合適的燈具 (輕,亮度夠又可以撐得久),大家討論的不亦樂乎 (有嗎?)。其中Petzl Tikka XP2 是個不錯的選擇,重88g (含電池不含帶子) 但可以撐到80個小時。只是這款並不便宜。

剛好看到這篇 (日文),而這家設計的FX-5聽David說通過了400k大雨的考驗,所以想來試試看國產的安全帽燈。

Akslen HL-70P

官方規格:

燈泡: 超高亮度白光LED x 2
電池: 4號 (AAA) x 2
模式: 恆亮 + 閃爍 / 2模式
電池壽命: 高輸出恆亮10小時 / 閃爍約25小時
尺寸: 50 x 62 x 34 mm
重量: 52g (含固定座,不含電池)

附安全帽及自行車用固定座 (把手/座桿及後下叉)

含電池重 63g

含安全帽固定座重 73g

裡面。詢問過Akslen (回覆很快,加分),這是已經改良過第三代設計,日文那篇是第二代。

同行比較小新提供Epistar小手電筒一隻,重90g,長8.5 cm。用AAA電池 x 3。電池使用時間實測約5小時 (開始供電不穩地閃爍)。

6/23測試時,覺得這亮度在下坡過彎上沒啥路用。不知道是不是因為Q5手電筒太亮的關係。然而亮度比較時 (離牆約6 m),卻大出意外。 (all three taken at ISO 200, F2.0, Shutter 0.5 sec)

Epistar手電筒 (晶元光電) 光形大且均勻

Akslen HL-70 (focus) 亮很多但過於集中

蓋上黃色的蓋子,光形變成長方形但亮度減弱

目前還在測試電池使用時間 (已經8小時,亮度減弱不少但還可以用 — i.e. 還沒有閃) [Update: 使用時間約9小時]

裝在安全帽上很容易

傾斜角度是可以調整

From Helmet light

HL-70雖然很亮但它的光形不是很滿意。然而,如果這個可防雨 (日文那是說IEC IPX4規格,跟Petzl Tikka XP2一樣) 且可使用10 9小時的話,不失為窮人版的選擇。只是PBP1200 90小時組要經歷4個晚上 (第一天深夜出發),需要備份電池才行。

至於Petzl Tikka XP2官方規格說maximum mode可以用上80小時,不過在30小時後照射距離只剩下6 m,而economic mode則是14 m (hum? )。我想這80小時也是估的太樂觀,但應該可以撐兩晚都不用換電池 (10小時 at maximum ~ 18 m vs at economic ~ 15 m)。這需要有人來測試看看。;-)

[Update: 參考David的使用經驗,還有在CandlePowerForums的評論。後者裡面有說maximum mode 10小時後照明距離就降了70%。通常在更換電池警示燈亮起來之前就需要更換電池了。]

PS: 電池可以在檢查站買,或是可以Drop-bag先寄過去準備。不需要都帶在身上。

PS2:  Akslen HL-70的無路燈夜騎測試則得等天氣好點 (雖說下雨天測試也很重要,但我在600k前要保重身體呀 )

(Visited 258 times, 1 visits today)

6 則留言

  1. 還好啦,我的青蛙燈400K都存活啦!
    Akslen這顆太大顆了,我是外貌協會的,所以我還是買XP2好了。

  2. 圓柱式青蛙燈的設計會導致水和砂石衝進去而short 才經歷一場風雨就被殘滅了 回家後把矽膠拆開清理裡面的亂七八糟才恢復正常.
    扁圓式青蛙燈的防水效果就很好了 包覆性高且完全 通過數場風雨交加的騎乘 結果很可靠.

  3. 我的扁青蛙燈也通過上次400k的大雨(安全帽前燈)。不過,因為它並非密封式的包覆,所以要看是怎麼裝。

    比方說,裝在後下叉雨水會不會滲入?(側面裝,有空隙)不過,以簡單用膠帶黏住背面的開口可以加強這部分的防水。

    話說回來,協會禁止部分使用青蛙燈是基於照明的考量不是防水。這篇是針對安全帽前燈來談。 😉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