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ized Romin SL Saddle 新坐墊嘗試

在買Euros時,連長推薦的是San Marco Aspide Glamour。在不到兩個月,騎了1100公里,是覺得還OK。我喜歡它的長度夠長。後面雖較寬(155mm)但只有寬在後面,反而不會影響高迴轉速。不過在400k後面時,還是會不舒服(主要是左側邊比較痛; 猜測是姿勢跑掉了)。不過,騎那麼久要不會痛好像很難。

因為沒騎過cutout*的坐墊,趁著美芳找合適坐墊之際,我也試了馬拉妹的Specialized Toupe。老實說,試的時後 (訓練台上) 並沒有什麼驚艷之處:前面是沒有壓迫感但覺得側邊有點卡卡的。美芳是覺得還不錯,就上周六去台北旗艦店買 (結果是買女生款Ruby Gel)。

然而,一兩天後看到BikeRadar給Specialized Romin SL五顆星的評論

“Highly supportive yet remarkably comfortable; very lightweight, with a sleek appearance”

… it’s proven to be one of the most comfortable road saddles we’ve ever tested.

Even on road rides of four hours or more, we never experienced any numbness or other soft tissue discomfort and found the Romin SL to be a fantastically pleasant place to spend the day.

評論還說 “If there are any major flaws here, we’ve yet to find them” [如果這(坐墊)有任何重大的缺陷,我們還沒有發現。],而一位讀者回說 “Major flaws – you can’t find them” [重大的缺陷–你找不到(哪裡有賣) 這坐墊。] 其他使用過的讀者也給予五顆星。有二位甚至說比Toupe好坐。我看了非常感興趣,也在上周日去台北店看 (為此還故意選在內湖的美麗華電影院 )。

當場155mm寬的只剩下白/紅及黑色 (這有拆過)。我簡單試了一下,但因為趕去看電影也沒當場買下 (真的好趕)。男店員說會留著。

後來還是想試試cut-out的坐墊,就在星期三又衝到內湖去。但這次卻被告知這個碩果僅存的黑色剛剛被人換走了! 於是,我就在那掙扎:要買Toupe (有黑的),還是最後一個白色Romin SL?一個是顏色比較搭,一個是評論好。

此外,就硬度而言,Romin SL > Toupe > Toupe Gel (舊款)  > San Marco Aspide Glamour (PS: Toupe Gel 130mm正降價出清中 $2300)。因此,我還是有點質疑,這麼硬的坐墊會舒適嗎?

接洽我的女店員很有耐心等我下決定。她也是有騎車的。她看我拿Aspide Glamour跟這兩個比來比去,倒是給了我一點建議:除了cut-out部分,Aspide Glamour跟Toupe比較像 (指的是坐墊的曲度)。相較之下Romin SL是比較個性不同的坐墊,而且很適合競速,爬山。我想了想,決定還是試Romin SL。

買了坐墊順便也買了大容量的水壺好在600k時用 (吸嘴口比較特別且不貴)。

回家後,先拍照:

27 cm long, the widest part 155 mm

carbon-reinforced nylon shell & hollow Ti rails

與San Marco Aspide Glamour比較。最寬的位置離尾端略有不同。

Romin SL 尾端的高度略高

Pre-cured shape 曲面的形狀

Aspide Glamour較平 (比男生款Aspide Racing要平)

重量來說,Romin SL 219g vs Aspide Glamour 186g (都是155mm寬)。

裝上後,跟Euros上管的貼紙還算搭。只是把手帶得要換白(或紅/白)才比較順眼 (兩家車店都這麼說..可是白的很容易髒。)

店員說只要前面1/3水平就行了。我自己調不知道有沒有調好 (),就去請老學長幫我調水平。調完後就去寶二試騎 (順便測試小新借我的手電筒–>這當安全帽前燈還真重)。

在老學長店附近繞時,就覺得這坐墊踩踏起來很有效率。在爬寶二的兩個坡,雖然我用的是Alx-R390後輪 (訓練台專用) 搭配11-25T 飛輪,但絲毫不覺得比較辛苦 (跟輕量手邊輪配11-28T飛輪相比)。

它的設計 (pre-curved shaping) 使得在坐骨附近的支撐性很好,雖然質地比較硬,但穿了車褲後並不會覺得不適。全長的cutout也很有效避免了在前方的壓迫感。即使是握下把,也不覺得會不舒服。

我很滿意初試的體驗。雖然不知道這適不適合600k這樣的長途騎乘,但肯定在騎山路是很不錯。 這周末的大山背+八五山約騎還有機會試試。

PS:現在夜騎膽子比較大了,下坡速度也快了不少。

* The cut-out test (測試適不適合中間開口的坐墊):

只穿內褲坐在前半部的硬面椅子上,背要直,往前彎腰直到手肘碰到膝蓋。
如果你覺得”前端”有點壓迫感,不舒服,那你需要a cutout。
如果你覺得不會,甚至比你的坐墊要舒服,你需要個a wider-at-the-cantle saddle (後面比較寬) or a less padded saddle (少軟墊的)。

[Update on 6/26/2010]
第二次測試是騎寶二+五指山。近60公里的騎乘,我覺得很舒適。我想這要歸功於這坐墊的曲度設計,提供較多的坐點 (sweet spots)。不管是握上把,下把還是平把,都很容易找到好的支撐點。而當握下把時,略翹的尾端使得踩踏出力更有效;而略寬的中央開口讓前傾比較舒適。

Other reviews:

(Visited 668 times, 1 visits today)

3 則留言

  1. [因為修改URL,之前的comment一起消失,所以我自行補上]

    Bluegray:
    “The cut-out test是指椅子只坐一半(半個屁股在椅子上?),然後做文章中敘述的那個動作嗎?我好像都沒啥感覺@@ “

    我修改一下說明。只坐在前半部的椅子上(但屁股還是在椅子上)。

    你沒有什麼感覺,意味著你現在的坐墊(no cutout)就可以了,寬度也夠。

    不過,像我其實不論是Fuji原廠坐墊還是Aspide Glamour,都可以不穿車褲騎上近百公里。不知道是我忍耐力夠還是有鐵屁股?可是Fuji的在300k就很受不了了,Aspide Glamoury在400k也是很不舒服。嘗試新坐墊主要是想試試cut-out罷了。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