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ke – Van Nicholas Euros 鈦合金公路車

總算進入主題了。這個”開箱文”也寫得太長了吧?

其實,車架定下來之後,就開始煩惱另一個問題–變速系統。我對Sram Apex滿有興趣的;主要是看上它的11-32T飛輪且還不錯的評論 (Bikeradar測試)。不過風城的連長說這個價格還沒有出來 (聽說現在有了),而且還要等等 (國外是7月上市)。

再來,小新一直反勸敗–說甚麼你屁股只有一個,又會有多少時間去騎同樣是公路車的Fuji,建議我先將Fuji Finest RC的配件移過去,然後把車架賣掉(這賣得掉嗎?)。反正我也還在猶豫中 –倒是查不少groupset的資訊,也就這樣吧。(這樣順便也可以比較客觀測試車架)

轉移:

  • 原Fuji配備:Shimano R-700煞變把 (105-Ultegra等級;不過很重510g),105前變&Ultegra後變,FSA Gossamer CT盤及BB (這個也是很重,約900g),Tektro R-570 (煞車皮當然換了Kool Stop),KMC鍊條 & 輪組快拆 (重)。
  • 已改裝:Sram Rival 11-28T cassette (剛拿車就換了),FSA Omega Compact 把手,Art 8cm 龍頭 (stem),手編輪組。

此次升級:

  • 座桿 (Seatpost),座墊,頭碗 (headset),forks (前叉) (plus clipless pedals later)。

除了坐墊很輕外,組裝上沒有特別追求輕量化的配件。尤其是把手,龍頭及座桿 ,怕用碳纖的會不小心鎖斷。鏈條也不用中空輕量的,以降低途中斷鏈的機率 (聽說Ultegra 6700的鏈條斷了不少)。

到手時,已經組好,也沒有箱子可以開。太過興奮忘了帶相機去取車。

連長給我找了看來很粗勇的Columbus Carve碳纖前叉及 FSA Orbit X頭碗來搭。

後面

頭管側面。連長幫我的碼錶走線,比我原先在Fuji自個弄得要好看多了。

座管地方 (Seat tube)

Ritchey WCS Seatpost & San Marco Aspide Glamour 2010 (才190g)

Van Nicholas Euros Titanium frame 全車配備含Exustar E-PM811雙用卡踏 (320g) 約8公斤。

如果換Groupset的話,即使是Sram Apex,也可以減個快200g吧 (Rival則是少300g)。要再輕下去,就是要將其他配件換碳纖或是鈦合金,花費不少但只能減些零頭 (各幾十克)。我看,還是減自己的體重算了。

水壺孔的位置比Fuji Finest RC要好了。Seat tube那放750ml的水壺還有空間哩。Fuji的孔太上面了,不知道在想什麼。

全車裝上平常的配件 (又重了不少)。

From VN Euros

後來又更換卡踏(Look Keo Classic)及卡鞋Shimano SH-WR81 (待續)。5/9/2010趁著天氣有好轉,趕緊中午時出發來第一次”上山”騎。(路線: 五指山 (via 北埔) B)

寶二管理中心。在這裡避大太陽 (不是陰天嗎?),但被蚊子咬了好幾口。 Slightly higher average speed than as usual.

後來受不了日曬 (我穿短袖短褲還沒擦防曬油耶–又變成小黑人),在北埔OK休息且灌了半瓶Zero。

冷泉。這時候又陰陰的。遊客不少 (前方)。

從這裡試著不落地上五指山。只是我心肺能力退步了(先前在養傷中),所以慢慢騎不催速度。

經過一番的努力,總算抵達–挑戰成功。
玉皇宮

感想:

過地面上的六線譜,感覺比我的淑女車 (鋼管車耶) 都比要舒服些。
我不敢說,騎了Euros平均速度變快了。畢竟有太多因素會影響速度。長途的騎乘感受,還是得我去騎個大滿貫後再說。

(序言:篇)

(Visited 511 times, 1 visits today)

7 則留言

  1. 打字打得太順了… XD
    Nice bike! 😛

    話說我還不曾一口氣不落地的從北埔上五指山呢!
    也不知道到底是意志力薄弱還是體能不足…

  2. 我覺得是意志力..因為我腿力也沒多好。
    最會停下來的地方是在爬到苦海茫茫前。撐過就好了(只是真的很累人!)

  3. @STi: 是很快。不到一周就完成了。:-)

    還在猶豫?對於鋼管及鈦管就列下幾個因素,看你哪個weighting大:
    Time — 組裝時間
    Money — 預算
    Durability – 耐用性 (含抗腐性)
    Other factors — 其他
    (這裡重量會差不多;要很輕的請直接考慮碳纖)

    還有天底下沒有又舒適剛性又好的車架。任何的車架設計都是在折衷下的結果。你要知道你最重視什麼。

    其實有人有列表比較評分,我只是沒有列出來而已。畢竟那也是主觀看法。有必要我可以引給你看。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