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300k Randonnée 首次300k (屏東瘋) Updated

[Update: 當時不瞭解內情。現下是不會想再參加這個”協會”所舉辦的活動
以下純屬紀錄與朋友的騎乘經歷]

開場白:

這次參加屏東瘋300k (TW-301) 對我來說是有點過急:

  1. 首次200k後就參加第一次300k;
  2. 而且是熬夜的行程;
  3. 因為天候及身體因素,之間的練習不夠多且沒有練騎超過200k。

但…我還是在4/2報名參加了。

關於第二點,我準備好燈具 (前兩天還去買了R5) 及足夠的鋰電池 (8顆!)。前一周練習夜騎並測試燈具。The Long Distance Cyclists’ Handbook說不見得要練習夜騎,但要確定自己有合適的設備來夜騎。換而言之,就是只要夜騎1-2小時就好。路線一定要含有無路燈的山路。

至於第三點,因為天氣不佳,我破例踩了三次練習台。膝蓋跌傷,也盡量小心呵護。臨出發前身體還是沒有調到最佳狀況,也只好硬著頭皮去試了。


相片紀錄:

這次我也是有帶相機,只是都沒有拿出來照 (懶)。賽程間,也沒想到要用手機拍。所以大多數的相片是借來了。

早上從新竹高鐵站出發

老大幫A&B組+乃哥大合照

出發前大合照 (by 阿文)

三地門

三德檢查哨 — 第一檢查點 (from toung1121相簿)

小新

馬拉妹 (怎麼騎到對面車道哩?其實是要到了派出所。)

宏文 (涼鞋男。聽說就要改上卡了)

浩子 (左)邊爬坡還邊唱歌。兩輛Gios一起抵達,真巧。沿途一直有遇到同車隊的人。

小新與阿鬧慶在某處 (阿文拍的)

前往第三檢查點社頂的途中。看椰子樹的葉子就知道這落山風有多大。

在社頂公園秘密檢查站 (by 阿文) (都寫在黃卡上,也不是很秘密。這裡要記得蓋章還有拿便當券)

馬拉妹

小新(又是一副酷樣)

B組的晚A組(馬拉妹,阿鬧慶&小新)一小時後才到。浩子代表。

終點–屏東縣政府旁的麥當勞 (by 阿文)
馬拉妹五點不到就回來了。(在拍啥?)

阿鬧慶在兩次爆胎的情況下五點多也到了。

小新

我與浩子還沒有8點抵達。宏文這次是來雪恥的,硬是比我們早一點。

過程:

該要怎麼描述這次的活動。流水帳的敘述恐怕要寫很久。joy7944在01的發文剛好可以當作一個summary:

  1. 路線複雜稍有閃失迷路就菜起來了(山中半夜毫無人煙連派出所都關門休息)
  2. 新卑施工段滿地泥濘
  3. 枋山開始100多k的逆落山風
  4. 陰天完全無光害的山路
  5. 風飛沙段的無光+落山風+海砂聯手的天地無光飛沙走石
  6. 入牡丹後下雨
  7. 路線硬到整夜完全不敢入眠拼命推進
  8. 潛伏的野狗軍團
  9. 隔天早上佳冬段的滿天飛舞小蟲

唯一我沒有遇到的是野狗軍團。不過,倒是在縣199甲與縣199交接處遇到了汽車飆車族。

枋山開始的那個風不僅僅是很強,還是亂吹。速度慢也就算了,隨時都得調整身體的平衡,非常難騎。過了鵝鑾鼻後,也還是一樣。要彎進縣200甲後,才比較好點。

我們是在四重溪的7-11 (非檢察點) 休息時遇到下雨。因為不知道會下多久,還是買了輕便雨衣穿上。到了車程就是乾的。

過了車程,我開始遭受瞌睡蟲的攻擊。有幾次眼睛都閉上了,還在騎。後來趕緊請浩子跟我說說話來提神。

到了早上,離開最後一個檢查站 (新仙吉7-11) 更不敢休息。只是拼命地趕路。深怕一旦停下來,要再上路就沒力了。

檢討:

1. 事前的準備要充足。

在夜騎部分,我準備得很足夠。甚至還可以借個車後燈給浩子(車墊袋脫落以至於跳燈)。車前燈的電池帶了8顆,但只用了5顆就可以撐一晚。其中用在R5的兩顆還有剩餘電力,一方面是我沒有恆開R5的手電筒 (只有前叉的Q5是開整夜)。

輕便雨衣還是需要準備。在台灣要買個雨衣很容易,但在國外你就會很頭大。甚至,300k以上的長程也要考慮攜帶外胎。

地圖及路線要事先預習,甚至記在腦海裡。否則半夜找地圖看,很麻煩。

2. 但不要忘了再三檢察。

我這次忘了帶些東西,造成很大的不便:卡鞋及一些個人物品。關於前者,好在我是用雙用的登山卡踏在公路車上,否則我很難想像我要怎麼騎完300k。後者則是讓我有點困擾。

更誇張的是,我在報到完準備要吃午餐時,才發現我把反光帶忘在宏文家。 虧阿鬧慶在出發前還耳提面命的要我在檢查看看有沒有少甚麼東西。

3. 夜騎部分個人心得。

夜騎時排汗衣比較不易乾,所以即使溫度不低 (以白天來說) 仍然會覺得冷 (主要是因為衣服濕)。記得帶件”可透氣”的風衣(毫不透氣會悶)。我原本不是很想帶的。結果打從四重溪開始我就一直穿著,還覺得應該在爬到東源高點就該穿了。

在全黑的情況下爬坡,盡量少抽車。我認為抽車時,燈光的搖晃容易造成不穩定感,也易昏眩。同理,爬坡時盡量不要蛇行 (除了在過陡彎外)。下坡的時候,一一下坡但不要跟太近。因為後面的很強車燈 (有點側面來的),對於前面帶風鏡的人會有點刺,也很有壓迫感。

使用大眼燈來當頭燈,沒有我想像中對過彎的有幫助,因為亮度不夠。但如果是想要查看碼錶或是地圖的,還是有用的。

4. 休息要掌握時間

這在上次200k就知道要改進的地方,但這次還是一樣。我騎程時間是15小時,但含休息總共花了快19小時。當然部分原因是有同伴時就容易相互耽擱時間。不過,有同伴還是有它不可忽視的優點。所以時間的掌握還是要再加強。

5. 改善個人身體的問題

這次雙腿狀況還好,雖然右膝有時候會覺得有點怪怪的,還不至於疼痛。但肩膀脖子就僵硬的不得了。我打算開始練Pilates來加強上半身 (Core Strength)。

還有屁股是個大問題。 這不是單單換個坐墊就好。要好好思考一下解決辦法。

感謝:
一同參加的夥伴。還有不認識的車友,尤其是一位從深坑來的騎鈦合金車子的老大哥。他在沿山道路時台一線時幫我跟浩子擋風,擋了好久。體力真好。

聯播:

參考文章:

  • The Long Distance Cyclists’ Handbook by Simon Doughty (2nd ed.; review)
  • 睡眠匱乏和夜騎 (dead link)
  • 如何規劃有效率的訓練騎乘 (dead link)

路線:TW-301 屏東瘋300k
Cycling note: Fuji; the butt was really hurting; the neck & the shoulders were numb. (two issues needed to solve) Felt very sleepy around 3-4 am.


Bike route 447237 – powered by Bikemap
(Visited 53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