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 Ride After 200k 瘋完後首騎台中行

看看這long weeken北部的天氣似乎不好。星期五氣象局還發布大雨特報。好不容易膝蓋比較好的,再不練習恐怕無法應付接下來的活動。想想,還是往南去好了。

之前就想要試試台中的縣136及南投埔里到日月潭的路線。為此我規劃了兩條可能的路線:

A. 台中 – 埔里 – 集集 – 距離152.4 km,爬升 2250 m

從水里之後大多是緩下,後面還有一長段在台三的路線,那裏車流量應該很大。於是又設計了第二條路線:

B. 台中 – 埔里 – 明湖 – 距離164.8 km,爬升 2630 m

這樣不知道會不會太操?總之,見機行事就是了。

定5:30am的鬧鐘,但還是小賴了一下床。來到辦公室準備,沒想到狀況還不少。趕去買早午餐,好不容易趕上7點從火車站出發的國光客運。

在上面補了一下眠,就已經到了台中了。看來天氣還不錯,出太陽哩。我擔心防曬油不夠。

組好車後。問了在路旁休息的客運司機建成路怎麼走 (他還問”這”要幾萬?),約9點左右出發。

一開始路上還滿順的(我選擇比較簡單的路線),只是覺得好熱。過了一江橋,在進入山區最後一個連鎖便利商店萊爾富,我忍不住停下來買個易開罐Zero來喝,順便去一下廁所。看看時間,我今天真得可以騎完150+公里嗎? 為此,我還帶了Q5手電,想說這樣就比較不用擔心。還是趕快啟程吧。

開始有先緩坡,只是路上車子還不少,我一邊騎一邊想,這條路不會都是這樣吧?

經過了護國清涼寺,旁邊似乎還有甚麼景點的(蝙蝠洞,瀑布),但我沒有停下拍照。不久,路標指示縣136要右轉。彎過去後,車流頓時少了很多 (所以,大家是要去哪?),樹木也多了起來。這才是我想要騎的道路嘛。

後面的路開始比較陡一些,沿途遇上不少已經下來還有一些正要上去的車友。我還是用中盤,因為這樣gain ratio跟我公路車一樣。

這裡有一小段下坡。過了之後,坡度有提高。這時候又熱,加上兩星期沒騎心肺功能大退,我這時中盤已經守不住了。 我甚至還得停一下喘口氣,真是太糟糕了。

沿途看到好多賣枇杷的。不過,我對枇杷實在是沒有甚麼興趣。還有柿子也是。我一邊想著枇杷,一邊想著等翻過這山嶺到了山腳的萊爾富,我一定要再灌一瓶Zero。實在是太熱了!

因為已經過了10點,我想我撐不到山頂才吃午餐 (my usual lunch time 11am),我在路旁咬幾口飯糰。我雖然沒有甚麼胃口,還是硬逼一下補充熱量。

吃了三分之一,後面被我超過的車友趕上來。我出發後,又把他們拋在後面。

後來天氣開始變陰了,我是求之不得。

沿途有好幾個髮夾彎,我沒空停下來拍。但這個view還不錯,剛好有車友下來。

繼續前進,遠方還有一位車友在我前面,也許我可以趕上他?

在過另一個髮夾彎時,遇到一位先生騎機車下來,看到我說,”就快到,加油” 這句話正是我想聽到的,謝啦。

趕過那位車友後,不久,真的到了。

路旁有些在休息的車友。只是天氣變得霧茫茫的,甚麼也看不清楚。我記錄一下時間後,就繼續前進。

想說,接下來應該就是一路下滑個11公里吧,其實還不是到最高點。

過了之後,這下子可以一路滑了吧?結果才不哩。看到路旁休息的公路車友,我忍不住說:”怎麼還有坡要爬?”他回說,在轉個彎就開始下滑。還問我是從台中騎來的嗎?可能是沒有看到有小折騎上來的吧 (現在小折熱也退了)。

總算來到這縣界。旁邊還有個太平鄉枇杷的圖像。

滑下去囉!

看到有車友努力的往上爬,都為他們加油一下。

中間經過一小聚集,看到一群狗在欺負一隻有人養的狗,害我不得已慢下來。

過了這橋

上個小坡就來接上台14。這交接的萊爾富聚集了不少機車騎士,這時我是唯一一位騎單車的。買了瓶Zero,就先坐下來吃剩下的飯糰。我還磕了一包葡萄乾。

那接下來該怎麼辦?繼續騎嗎?我看看天氣,陰陰霧霧的,不知道日月潭那會怎樣。看看時間,已經要12點了,原先預定的路程還有一百多公里!

我看算了,還是原路騎回去好了。

又喝了一瓶無糖豆漿。補了一瓶水,也把喝了一半的Zero裝到水壺 (變天後,沒那麼熱)。借了廁所後就往回騎了。

往回的縣136一開始並不陡,有一段還比較平。我想,看看能不能守住中盤。結果,到中段後就棄守了。算了,反正我今天狀況實在是不好,還是不要硬撐傷了膝蓋好了 (理由真多 )。

不過後面確實有段還滿陡了,我看我前面的公路車友只能起身抽車上坡。努力了一會,終於又回到了縣界。

繼續前進,後面的路心中有底,所以也就順順地回到赤崁嵿。紀錄時間後,就往下滑了回市區。

結果150+ k的路線大大縮水成65k。我花這客運錢來騎兩趟縣136,真是了。

後記:
回市區後,想說買個甚麼台中名產來吃好了。想到洪瑞珍的三明治很有名,就去試試看。只記得有家在自由路上,我就沿著自由路找。還是有找到

From Taichung 136

買了個原味三明治$25(別人都是買好幾盒),一出店家就當場吃了起來。

評論:其實就是個材料新鮮但很普通的三明治,跟小時候吃得很像。搞不懂有什麼好熱門的,而且還這麼貴。不過可能是我不是很喜歡美奶滋及奶油,所以對於量這麼多的美奶滋和奶油會覺得很膩。

自由路旁的雕像 (Don’t know who the artist is)

路線:台中縣136
Cycling note: T3. Not in the good shape. Poor cardiovascular fitness due to the lack of practice recently.


Bike route 433864 – powered by Bikemap
(Visited 4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