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200k Randonnée 首次200k (台東瘋)

[Update: 當時不瞭解內情。現下是不會想再參加這個”協會”所舉辦的活動
以下純屬紀錄與朋友的騎乘經歷]

這次的台東瘋200k,有三位老手馬拉妹,小新(次數最多)及浩子;還有三位新手小J,宏文及我。

爆胎次數一共兩人四次(兩次出發前,兩次出發後)。睡眠不足一位。

不過,在這些同伴的陪伴下,我的首次randonnée (or brevet) 輕輕鬆鬆 還算順利地完成。

3/19/2010
小J,浩子,小新還有我下午一點約在清大集合。由小J (開車的快僅次馬拉妹) 和浩子分別開車南下到新營去接因公出差的馬拉妹,然後再往台東前進。

一路上跟浩子&小新就聊單車的事。浩子老大很健談(後來才知道是”學長”)。原以為話不多的小新聊起單車,也是頗有自己的想法。

摸黑過南迴後(彎來彎去地讓我有點暈),約8點半到娜魯灣大飯店報到。這次因為有東管處參與,贈品好像比前幾次要多 (參加人數也是最多):有水壺 (我出發前才買了一個;馬拉妹跟小J說家裡一大堆),兩包BCAA,還有一件T shirt。

到了公教會館check-in後,大家 (除了馬拉妹去看貓,宏文還沒到)到附近的七里香覓食。第一次看到超大個水煎包,價格也是最高$18。不過還真不錯。(感謝浩子老大買單)

馬拉妹的前輪出發前一天就神祕地爆了。

(雖說我有帶相機,但照相之事還是留給速度快技術高超的馬拉妹就好了。後面的相片大多跟她借來的 )

3/20/2010
小新說4點起床好卡位,被馬拉妹罵瘋子。所以我們這一房還是5點起床。聽說小新的鬧鐘設在3點45分… (可憐的宏文,睡不到3小時)

不過大家摸東摸西地

差不多6點才從旅館離開 (宏文先去報到了)。一路大家還速度很快的來熱身,等會不會也是騎這麼快吧?

清晨往伽路蘭的路上

大會會場看似冷清,其實已經一堆人了 (很多都在補報到)。這個向日葵娃娃真是辛苦(馬拉妹看來也很想過去跟他和照似的)。不過,台東縣縣花不是蝴蝶蘭嗎?

出發前照例來個合照。還有同為IF車主的乃哥參加。宏文在排隊報到中..

時間逼近7點時,大夥已經蠢蠢欲動。

小新的後輪突然沒氣了。真是詭異。好不容易換胎後,卻又把氣嘴打斷。只好像大會借直立式打氣筒。

好在還要配合喊口號,喊了好幾次 (連幾位領隊的默契都不好,帶領口後的也沒有經驗..),一時之間也沒法出發。只是大家都快要抓狂了!

好不容易,過了7點多一點才終於放行 (真是有點晚)。因為我們卡到很前面,一開始我也跟著衝很快。

“瓶子,幹嘛騎這麼快。後面還有200公里。” 浩子老大說。

想想也對。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沒有甚麼經驗,可不要在回程時無力了。所以,我這一路上就跟著浩子老大。如果沒有他這一路的陪騎, 我恐怕會很辛苦地完賽。

所以,就目送小J,以及後來跟上馬拉妹(幫小新)& 小新呼嘯而過。連宏文都超過我們時,浩子老大仍不為所動,以自己最合適的速度前進。我就乖乖地跟著。

第1檢查點: 欣功7-11(成功)累計里程41k。我們到時人很多,所以有點混亂 (這是為何前面集團要拼命地趕,好避開人潮)。

好在有乃哥幫忙排隊,省下點時間。這裡我買了低糖豆漿,因為早餐只有吃麵包而已。剛出7-11還有位路人送我根香蕉,真是貼心。補好水之後,繼續前進。

在第2檢查點 (長濱7-11) 前跟上宏文。不過,他比較早離開檢查站。這裡我買瓶運動飲料及三明治。在這之前,我已經開始磕一小包葡萄乾了。

台11沿途景色很優美,好在有馬拉妹的相片留念。(邊騎邊拍,所以我說技術高超。技術不好的,還是專心騎車比較安全。)

在往長虹橋的路上,浩子不知為何慢了下來。我則是繼續往前衝。

出海口

舊橋

不久浩子就跟上了。(阿文照的)

過橋後就要左轉上花64,瑞港公路。一開始就是個小爬坡。浩子跟上對我說,馬拉妹在前方3公里左右爆胎了,用了三條內胎+一條外胎才搞定 (啊?!)。不過,把CO2氣瓶控制閥遺忘在地上,看我們可否幫她找找看。看來還真有夠倒楣,好在運氣好有認識的有帶外胎,否則就Game Over直接上收容車了。只不過,我們認真地往左邊看就是沒看到!

花64上上下下的,除了有一處的髮夾彎要特別小心外,其實不困難。只是有些人在前面衝太快了,到了這裡,體力耗了不少。加上近中午的大太陽,讓不少車友停在路邊休息。我就一路像是烏龜一樣,慢慢超過。
[後來知道有人在這摔車,還摔斷手骨]

花64是沿著秀姑巒溪走的,風景很是不錯。

遠望長虹橋

下面秀姑巒溪。有看到人在泛舟。

這是哪裡要問馬拉妹

我們是爬上又滑到近溪底,然後又爬上。大熱天的還真的受不了。

花64快要走完了。可以遠遠看到瑞穗。

順著路標 (泛舟中心) 改接縣193。快要解脫了!

穿過瑞穗來到泛舟中心。

在這裡大會準備礦泉水,香蕉,梅子,77乳加(大)還有鹽巴。我補了兩瓶水,吃點香蕉及一個77乳加。我其實想吃正餐 (看到工作人員正要吃便當),看來只有到下個檢查點才行。

這裡休息了好一陣子,才看到宏文但卻不見浩子的影子。 奇怪。正想我要不要先走時,浩子老大出現了。原來他在瑞穗鎮吃了一大碗麵後才來。早知我也在那午餐!

耽誤了不少時間,我們三人還是頂著大太陽趕緊出發吧。

結果才上縣193,竟然是大逆風!原來我們北上是大順風,所以均速才會這麼快 (可以飆上50km/hr)。這下子都還回來了。

浩子老大好心地要幫我頂風 (可是這大逆風方向是很亂的),他則是看到前方有人就黏上去。這樣一快起來,想睡覺的宏文就沒跟上了。

縣193旁的田園景色

中間有個地方剛好等紅綠燈,浩子老大頂風也累了,我們停下來稍微休息一下。真的有種快要中暑的感覺。真不敢想像之後在屏東賽程會熱到甚麼地步。

好不容易撐到玉里的7-11樂合門市 (車友沒有那麼多了,很多都在瑞港公路給慢下來),我趕緊買了個中華涼麵來吃 (再追加顆茶葉蛋)。要不然等會的長坡 (玉長公路 )就沒力氣了。

剛彎進玉長公路還算平,過了安通溫泉區後才有明顯的坡路。

這時候雖然快要三點了但還是很熱,我把袖套還有衣服拉鍊都拉下來。慢慢地爬,就來到隧道口。看來這長坡其實也還好,並沒有瑞港公路難搞。

打開頭燈和車燈,就往隧道騎去。其實裡面燈光滿亮的,只是我的車燈怎麼不夠亮?虧我還買的是超亮的CREE Q5,不會是沒電?

這隧道還真是長!感覺騎了好久,出來之後

往長濱方向

經過一連串的彎道 (還遇到修路而關閉單向車道,差點就被假人給嚇到;還真是危險),

From Taitung 200k

又回到台11。我跟浩子稍微在路口稍微鬆鬆脖子,就繼續前進。

原以為應該就快要結束了,卻看到路標寫著”台東 6x公里”!可是還是大逆風。天氣陰陰看是要下雨的樣子 (前晚有下雨)。這趟到7-11欣功門市真是累人。

好不容易到了,我買了熱狗堡加低卡蔬菜果汁補充熱量。這時候已經開始下雨了。吃飽又上完廁所後就趕緊出發。原先以為可以6點半前回到伽路蘭也不可能了。快要離開時,宏文剛好到。

下雨時,逆風也比較小了。浩子休息完後,體力大增,一路往前飆。沒多久我就跟不上。我也不硬跟,免得還沒有道就力氣耗盡。

隔了一會,看到浩子剛好停下來 (他還是有慢下來等我)。原來是見義勇為幫助車友解決爆胎的事。我打聲招呼說,我就慢慢先騎了。

天色越來越暗,但我以為車燈快沒電了而不敢開,想到後面點在開燈。後來想起來,我還帶著墨鏡,趕緊拿下放到車衣後面的口袋。

一路上只有兩三隻車友,到後來實在是太暗了,我才開燈 (也想起來再不開燈恐怕會被說是沒帶車燈)。耶,原來剛剛是放到省點模式,其實我的燈還比其他車友亮。

繼續趕路。還有20公里,就快到了。

還有13公里,再撐一下。我這時候連水都不想慢下來喝。

再過了一會,聽到一聲:”瓶子!”原來浩子老大也趕過來。總算有人可以聊天,問問剛剛的情況。

還有3公里,快要解脫了。
還有2公里。怎麼這路還是這麼長?到底何時才到?

過橋看到”台東”的路標,心想真的要到了吧。總算不久就看到”伽路蘭”路標。兩旁也停了不少車,在警方的交通指揮下,彎進會場。

終於到了。還聽到鼓掌聲。

趕緊去繳回黃卡及發票 (沒有照下留念),還請浩子聯絡馬拉妹他們 (約5點多抵達) 來接我們,因為我真得不想再騎10公里回旅館了。

付了500元買法國紀念獎章,拿了便當及地瓜酥等贈品,就找地方坐下來等馬拉妹。還跟幾個工作人聊天。

馬拉妹開浩子的車來接我們。可能太高興了,臨走前沒有注意到宏文在呼喊我們。


檢討:
我們早上7點出頭出發,晚上7點出頭抵達。總共花了快12小時。但我們真正騎乘時間只有9個半小時 (均速約23km/hr)。我們花了2.5小時在檢查點上,平均一個點要半小時,實在是太久了。如果每點花20分鐘,應該還可以省下至少50分鐘。

另外,再騎過100公里後,屁股還是會有點痛 (其實是前方壓迫)。這可能要思考一下如何改善。

其他就是再加強耐力訓練。

首次200k,成功! 我想再挑戰300k。

PS: 在法國獎章還沒有寄到前,先看”台灣”認證的獎章

這”琉璃”看來還真不怎樣,薄薄一片,沒有苗栗遊山觀海100k的好看

其他報導:

認證時間:
馬拉妹是女生中最快的 (10:15),小J第二 (10:20)。我慢了兩小時。 還要再加油。
[PS: 認證時間會因為排隊登記而比實際上要慢。尤其是越晚抵達的排得比較久。浩子跟我是一起到,但時間紀錄卻晚了5分鐘。]

路線:台東瘋200K伽路蘭
Cycling note: Fuji; exhausted in the last 20km. Need to train more in endurance and reduce the time in checkpoint.


Bike route 391505 – powered by Bikemap
(Visited 42 times, 1 visits today)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