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th-end Circle (Rt 199 & Tai26) Part 1 南端環縣199與台26 Part 1

這個構想是看了Frank的遊記”台26 – 消失的海岸公路“才開始的。雖說只要兩天一夜的時間,應該不是太難找到空檔。但還真的是一直到最近才有機會實現,而且又是個獨行記 (找同伴喬時間比較困難)。

原本是想在過年前找天依著Frank的行程。只是還有工作上的是要處理,加上天氣反覆無常,一時之間也無法敲定日子。星期天陰濕的天氣似乎有好轉的趨勢。既然如此,更待何日?便決定星期一清晨出發。

因為是臨時決定,準備好都已經晚上10點多了。設好兩個鬧鐘時間:12:45 am 及 1:00 am。因為我的行程不是像Frank悠閒的二日遊,而是壓縮的一日行!

完全沒有聽到第一個鬧鐘聲,好在有第二個,要不然就睡過頭了。 我是預定了和欣1:45的那班 (NT$630)。上車後有點手忙腳亂地調整座椅 (看不到啊)。好不容易弄得差不多正想要好好地睡時…

OMG, 左後方有人在打呼!這樣我睡不著。 左前方還有個一直在講電話 (情話綿綿?)。我只好閉目養神,似睡似醒地挨到了高雄。

一下車就有計程車的來招攬。我則是四處張望墾丁列車的搭車點–就在不遠處。

買了高雄–車城的來回票 (NT$460),才想起來並沒有打算在車城上車。後來得知,如越區上站補票就是了。還不到5點10分車子就來了;但也沒有呼喊就要開走。好在司機有抬頭看到我在揮手。

去程坐的是國光客運,感覺像是以前的中興號,位子狹窄。我請司機在車城到了通知一下。司機回說,如果他記得的話…不像日本的巴士,不管長短途,都會有顯示即將到站的站名。要不然非當地人怎麼會知道到站了呢?連我這外國人搭車都不會有問題。希望台灣的巴士也應該要改進才是,尤其是想要多吸引外國遊客的話。

坐的是一般線,所以會比較慢(約半小時吧)。原想整晚都沒有怎麼睡,現在可以睡了吧。結果還是睡不下去。怎麼會是這樣呢?我每次坐新竹<->台北的客運都很好睡的呀。又是閉目養神地挨到車城 (司機根本忘記通知;有時候乘客招手也沒有停下來 )。

下車後就先到車城國小對面的7-11吃第二攤的早餐順便借一下洗手間。買了瓶裝水,運動飲料還有午餐 (避免我早早又肚子餓了)。臨走前又買了無糖豆漿。不過,我應該要喝咖啡才是,因為我大概只有睡不到3小時吧。

出發前留影。這次用上後車袋,不過裡面東西沒有很多。只是不想背東西罷了。

8點26分按下心率表的”Start”。Let’s go!

一開始的縣199,很空曠。

天氣也是陰陰的。不知道到了山區會怎樣?一開始騎車時,因為睡眠不足頭有點昏昏。

路過二重溪 — 這裡還有個7-11。有想說要不要喝個咖啡,但還是過而不停。接下來是四重溪,風景漸漸優美起來。路的兩旁都有一排花樹。

不知道這是什麼花。不是牡丹花,我查過了。

石門古戰場附近的停車場

跑到路中央再來一張

石門古戰場 & 牡丹鄉入口

只要有派出所就有這個標誌。A symbol for hospitality from the police?

這裡(石門)是牡丹鄉的行政中心,住商家也比較多。不過我並沒有想要停留休息。光是接下來的照相,就夠我休息的了。

牡丹橋上望牡丹水庫 (點下可見大圖)

回望原來的方向

四重溪 – 牡丹水庫出水口

牡丹水庫 (在第一個轉彎上坡處拍)

俯瞰牡丹橋

在爬了三個髮夾彎後,這段是賞景的好地方。可以看俯瞰牡丹鄉及彎曲的山路,

還有牡丹水庫(右側曲折的公路是第三個彎)

沿途遇到汽車開過去時,常常會聽到”加油聲”。尤其是小孩,總是特別地興奮。希望他們以後也會多多騎自行車。

再轉過一個彎就看不到牡丹水庫。

路過牡丹苗圃。這真的是牡丹花嗎?

接下來是沿著牡丹溪旁的山路騎乘。牡丹溪谷 (回頭拍)

路上車子很少,這一路上也沒有遇到車友,是因為非假日的關係?不過後來倒是遇上一群車友往車城方向騎。可能是環島團吧?

騎了一會後,來到個小聚落 (牡丹)。這裡有牡丹國小。跟牡丹國中 (在石門) 距離好遠。

我喜歡學校沒有圍牆的感覺。

別看上頭的烏雲,其實天氣已經很熱了。

過了這及接下來的上牡丹就快到縣199與縣199甲的交叉口。

在這裡左彎先到壽卡(那個”山卡”在字典上找不到)。

繼續騎沒多久就被旁邊的草原給吸引。是牡丹水上草原?

牡丹鄉有兩個水上草原,一個是位於牡丹村與東源村交界的牡丹水上草原,一個是位於東源村哭泣湖旁的東源水上草原。後來經過東源村標誌,旁邊也是有一大片草原。

不過這裡的草原是沼澤地帶,早期是排灣族的禁地,不要貿然進去。

在這裡經過一家店,裡面有一大群騎單車的在休息 (有補給車),有些看來像是中小學生。他們見我經過都替我加油。像我這樣只有一個人單騎的是很少。

過了部落,在一轉彎處就是哭泣湖。

排灣語中的哭泣就是水流匯集的地方,所以並非有什麼淒美讓人落淚的故事在這名字。這裡也遇到幾位同行的車友。只是怎麼大家都是從台東那來?

哭泣湖旁的石頭屋

後面開始就是小爬坡;坡度不陡就是了。後來就會騎到一段可以看見海的地方。

太陽真是很大。好熱。縣199的五公里處(這裡比較陰涼)自拍。

繼續騎乘,突然看到藍藍的東西在樹叢中飛舞。是台灣藍鵲!可惜飛太快了我拍不到。

是在這裡看到的 (請自行想像飛舞中的台灣藍鵲)

後來縣199就往內陸開,看不到海了。一路上都在差不多的海拔上上下下。開始想著怎麼還不快點到,我肚子已經餓了…

總算在烈陽下來到了縣199的起始點。

台9 (南迴公路) 往台東方向

剛剛過來的路

已關閉的壽卡派出所。門面有整理過。(為什麼這裡寫的是”卡”?)

這裡也沒有店家,好在我有自備午餐。我還帶了個蘋果呢。只是這裡沒有地方可以坐。後來在附近找了個板凳,舖上旁邊丟棄的紙,就坐在派出所前吃午餐。有點奇怪,但我不介意就是了。

吃飽了就出發了。沒騎多久有遇上要往台東方向的車友(怎麼剛剛我來的時候都沒有遇上呢)。還遇到先前在東原遇到的單車團。只是這次除了加油聲外,還有個敬畏的聲音”唉喲,是老大幫的”。嘿,這次穿這車衣可是別有用意的。看能不能嚇唬人?

回到交叉口就彎向縣199甲。剛進入時路旁有個露營區,一旁也有些住家。他們在自家院子裡吃午餐,很是悠閒的樣子,看我經過照例也幫我加油。

騎大約兩公里處就開始一連串彎道下坡了。

縣199甲上俯瞰旭海

我一直注意哪裡取景比較好,所以沒有騎得很快。但沒找到合適的地方拍彎道。下滑時只有遇到一位車友騎著公路車努力往上爬。

到了旭海村前,會先經過這度假村。聽說是很高檔的。

旭海村旁邊的草原

我停在樹蔭下,查看地圖。接下來要走濱海的台26可能沒有什麼商店,所以最好先在這補給一下。我其實還有一瓶半的稀釋運動飲料。我一直省著喝,覺得有點快要脫水了 (一缺水我頭就開始痛 )。

村落裡有幾家雜貨店及小吃店,補給還算方便。我在這家 (剛開門,因為是非假日) 買了一瓶無糖的烏龍茶20元。沒有加價,不錯哦。還好心讓我借了廁所。

我把另一半的午餐拿起來吃,也喝掉半瓶水,將烏龍茶裝到水壺裡。黃黃的顏色看起來還真有點不雅…

繼續行程。會穿過一個往旭海大草原的指示,但今天行程比較趕就不彎進去了。

縣199甲終點8.5K

接下來就要騎消失的公路–台26 (待續)。

References: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1. 你騎的這段縣道199剛好就是我沒有辦法騎到的那一段,風景真的挺不錯。你還特地爬到壽卡又原路下滑啊,我記得下滑時,我還跟朋友說還好這段我們不用倒過來騎…..

  2. 石門古戰場跟牡丹水庫是滿不錯的。之後就像一般的山間小路。車少所以騎來也是不錯。
    爬到壽卡那段平均坡度是還好。只有哭泣湖到約可看海的那段坡稍微累了點。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