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eifang Romance Road Trip Part 2 瑞芳浪漫公路行之二 (實踐篇)

看到馬拉妹的自虐變形雙北行程,才發覺這週末天氣似乎不錯,台北下雨機率近乎零。這不正是完成我計畫良久的瑞芳浪漫公路行的大好時機?

時間緊迫,星期五晚上騎著T3到竹北五兆宏去檢查一下車子。車行換新地點 (中華路401-1號),31日才重新開幕。不過老闆人很好還是幫我調了變速及煞車。

回來後,還得計畫路線,列印地圖 (註解分段距離)。幫T3換上平常公路車用的SPD卡踏,因為這對多爬坡的路程將會有幫助。把東西放在桌上,設定好鬧鐘4:30 am。回家早點睡吧。(才怪!還不是過了12點… )

雖然沒有賴床,但要來辦公室準備還要趕到火車站,時間是很趕的。於是改變主意,改搭國光客運到基隆 (6:00清大開;票價$170)。這樣也好,我可以在車上小睡一下 (按照經驗,坐區間車可就不好睡囉)。

約7點過半到基隆。

T3變身完成!

花太多時間在拍照。趕緊查看地圖怎麼接上縣102就出發了(愛三路右轉信二路)。

星期六早上的基隆怎麼車子這麼多?市區還有不少單行道,所以要小心看好路標才行。原以為這段應該是滿平緩的,誰知在培德路上竟然是個大陡坡!

穿過一個平交道,看到”瑞芳鎮”的標誌讓我停了下來,不知道是不是已經到了。看看地圖,應該是還沒有。繼續前進,開始街道多了。先在OK便利商店買了午餐。

接上台2丁後右轉,正要穿過瑞芳橋時,瞄到右邊有間圖書館,趕緊停了下來。男圖書館員 (正在看漫畫),一臉狐疑地看著我全副”車”裝。ㄟ,不好意思,我是來借廁所的。

廁所很乾淨,我順便在飲水機補了半瓶水,就偷偷從側門出去了。

瑞芳 (Rueifang) – 基隆河

過了橋,順著台2丁往基隆-台北方向騎,沒多久就來到縣106入口(左邊)。一開始的路是滿平緩的,只是…

遠方那個圓圓的屋頂就是五分山氣象雷達站嗎? 現場看來像是不遠的地方。

不管啦,繼續騎就是了。但沒騎多遠,又有狀況發生–我的肚子開始餓了。 大概是早餐太早吃了 (五點多)。只好停在路邊,不顧觀瞻,就吃起事先準備的午餐 (喂,現在不過是9點多耶)。在吃的過程中,剛剛在台2丁遇到騎登山車車友從我身旁經過。他一定覺得我很奇怪。吃飽了就繼續騎吧。

縣106沿途的溪流

後來的路就是一直彎彎曲曲的山路,也有不少的髮夾彎,但並不會很陡。常看到的路標寫著”險升坡5% xx公尺”。一路騎來,T3只要用到第二盤就夠了。

我後來有追上剛剛騎登山車的那位。他已經打赤膊 (沒有戴安全帽),可見天氣有多熱。我應該穿比較薄的Canari車衣才對。

來到這往五分寮的叉路,被著涼亭給吸引。

在我拍照取景時,騎登山車的就超過我了。感覺我好像是龜兔賽跑中的兔子。

過了這,路就比較平緩,離五分山氣象雷達站入口已經不遠了。(右上角的小白點)

在縣106 74.5k的指標附近就是五分山氣象雷達站入口。(瑞芳端是82.1k)

往縣106照。(右邊那裝了一車子的水,這是…)

開始向五分山氣象雷達站前進!

果然如車友所述,這段的路其實比前面的路要緩,爬起來很輕鬆。原本中間不想停下來,但看到這景色也不禁停下拍照留念 (等會下坡時更不想停啊)。

依稀可間之字型的山路通到雷達站。

拉近點來看。

拍完就上路繼續爬。然後…

就到了!

門口坐了些車友在休息,旁邊還有些登山友吧。我到了之後,先錄音紀錄里程時間。後來又有別的車友來了,原先坐在門口的總算意識到我們想要拍照留念,才栘了位 (鞋子還沒收走我就先照了)。

還有玩無動力遙控飛機的。

即使天空不是很清爽,但整個景色還是很棒。

回頭照氣象雷達站

OK,還有後續路程,得趕緊下山囉。當然下山還是得拍拍山景。

先前上來的髮夾彎

之字道

拍完後滑下去時,覺得眼睛涼涼的,啊,我的擋風太陽眼鏡呢?竟然留在上面的護欄忘了,只好又往回騎 (上坡 XD)。

已經有人在那把玩我的太陽眼鏡,原來是剛剛在門口預見的那位開汽車。對方笑說,”這近視的太陽眼鏡,它的主人應該會回來拿。”

後來滑回入口處,還遇到些車友要上來。大多是從十分上來的。好像很少人會從瑞芳那頭上。其實從那上也不會很陡。

接下來就往十分方向前進。遠望五分山入口及五分寮 。

一開始還有點小上坡,過了之後就一路下滑。邊下滑我還邊查看上次的失敗點–真的離入口處不是很遠。

到了十分沒有彎近老街,就直接上台2丙到雙溪。 此時快要正午,真是有夠熱的。一路緩緩上到隧道入口,就開始下滑。

過了隧道 (進入雙溪鄉),看到右手邊的公路還沒有開放 (有兩位車友偷跑)。順著道路彎彎曲曲下滑,感覺跟我在地圖上看到的不一樣。不知道有沒有走錯?在路邊停了下來,剛好有兩位騎公路車的車友也下滑來了 (不知道是不是剛剛那兩位)。
我喊著,”這條是不是可以到雙溪?”
其中一位回說,”到雙溪,還有到貢寮,福隆…” 一直念下去。我只要知道有到雙溪就好啦。

路有點小,經過小村落後接上比較大條的路。以後那段公路開放,對汽車會比較快速方便。

這台2丙的路沿著平林溪開著。

在平林一橋

還有這水車

“樂活雙溪” 風車

在路上,有遇到些親子租著自行車騎著。太陽很大,我心中只想著等會要喝點冰的。
穿過了小隧道後就來到雙溪車站。

原來這裡有出租自行車。

難怪在這裡才看到很多人在騎車。看來大多車子都已經租出去了。不過依我看來車子很普通,沒有裝水壺架好方便放水壺,也沒有出租安全帽。跟我在國外租自行車很不一樣 (附安全帽及大鎖,有水壺架,還可以借地圖)。

這裡有7-11,太好了。趕快來一瓶Zero吧。

(待續)

補充說明:
從縣106終點(82.1k)到五分山氣象雷達站入口(74.5k)是7.6公里 (我的紀錄是7.79公里)。一開始是緩坡,後面略陡。從入口處到雷達站約4.5公里,是很輕鬆的緩坡。

詳細的坡度分析請見此文“【坡度分析】106縣道+五分山氣象雷達站”

(Visited 7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