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Flat in T3 Plus Chain issue 奇怪的爆胎落鏈

在回ㄚ雄的文章時,為了要回憶一下踩踏的感覺,去試了騎一下T3。結果發現在停止踩踏或是往後踩,鏈條會下垂打到chainstay。下來仔細看,原來在上述情況時,後變的pulley (張力小齒輪) 會向前,造成上方的鏈條過鬆而下垂。

這真是奇怪。 因為最近將會騎T3,想說好好給它檢查一下。先是以為鏈條及兩小齒輪不夠滑潤,所以就給他清一下。但問題還沒有解決又發現後輪竟然沒氣。

只好先處理後輪沒氣問題。拆後輪,拆外胎 (比公路車胎容易多了),拿出內胎找破洞 (也是很容易),檢查外胎內側及輪圈… 嗯,沒有看到有什麼問題。

根據這篇文章”How to patch an inner tube the right way“,開始補胎。

Patch

第一次耐心不夠,撕玻璃紙時,補胎片的邊邊也跟著起來了。撕掉重補。這次還去實驗室拿了IPA(isopropyl alcohol)來清潔。塗了一兩層後,就貼上補胎片,用力壓。
(文章說,”Press the two surfaces together with considerable vertical force and zero horizontal movement.”。但補胎片盒子上說從中間向外推。)

我拿了三本書壓在上面後。就去做別的事。隨後撕玻璃紙就沒有遇到問題。

將內胎裝回去(也是很容易),補好氣。我還有點擔心會不會有什麼尖刺物沒去掉的。我壓壓後輪,沒有爆掉,想應該沒有問題了。

裝回後輪,開始去處理鏈條的問題。就在我試變速時不知道是做了什麼,鏈條問題好像解決了。還沒來得及歡呼,這時候就聽到一長聲”嘶–“,我的後輪又沒氣了! 難道又重蹈覆轍嗎?

拆後輪,拆外胎。拿出內胎找破洞(氣是從原來補的地方漏出來)。檢查外胎內側及輪圈;我還是沒有找到異處。

我想會漏氣可能是有些地方沒有黏牢固。(難怪車店老闆會不想用我補好的內胎在新輪組上。見這篇後記2.) 想撕開先前的補胎片來重補,結果變成這樣:
Broken_Tire

洞被我撕大了。只好拿出新的內胎換上去。

重複剛剛的動作,裝好後輪。轉動曲柄,鏈條看來也是OK的。

總之,結果搞得我花了幾個小時在debug T3。現在看來OK,只是沒有找出問題所在。但總算可以騎去給車店看一下。

看來我還得多多練習補胎。Next time I’ll follow the instruction word by word. See if that helps.

補胎片Easy to use? You tell me.

(Visited 5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