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akaro Trail 霞喀羅古道行

霞喀羅。這名字聽起來就很古味。自從知道駱駝登山會有這個賞楓活動,就想一定要參加。

一開始的報名通知裡說最多32人,結果有94人報名,實際成行的也有77人實在是很踴躍。我也邀同事學生參加。整團有兩位外國人,一位從Minnesota來的Megan及另一位從神奈川縣來的日本人。相信這次留下的台灣經驗一定很特別。

5點在園區集合。天當然還沒亮,大家也很想睡覺。我試著瞇著眼睡,但睡不太下去就胡思亂想著。

在尖石的萊爾富放人。上廁所的上廁所,吃早點的吃早點。我多買了一瓶無糖豆漿來喝。

第二次放人是在宇老。這麼早當然沒有店開。只是讓有人想上廁所 (比較簡陋) 的去上罷了。因為是風口,所以特別冷 (說是零下一度!我倒覺得溫度計壞了)。整個地方都起霧了,頗有詩意。但風很大,懶得出去拍照。

第三次放人是在秀巒,這裡要辦入山証。這時候坐車也做了一陣子,且是最後一次上有門的廁所的機會了,大家都下來走走。

秀巒橋

聊天的聊天,拍照的拍照。

大家都上了差不多的時候 (77人上廁所真花時間),就出發到養老部落了。

一路上司機滿健談的。一直跟坐前座的人說話。我聽那口音以為是香港來的,但應該是客家人。後面的路會滿小條且不是很好。不過司機倒是滿有經驗的。過了一段時間,終於在8點半來到養老部落。

照例,主辦人吳老大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項及行程,這次沒有先拍團體照–入口沒啥好看的–就放行了。我還真等不及了呢。

路程: 養老到白石吊橋來回。

這裡就只貼些精華相片。展現這古道不同的風貌

吳老大在這埋伏拍照。(在吃東西被我拍到了)

一路上還算平緩,只是路面會有積水及爛泥。不要穿太好的褲子過來。

馬鞍到了。(約10點20分因為沿途拍照)

等到齊後。大家拍個合照。

可惜小夢跟東昇晚到了,沒有在裡面。後面還有分團體拍照。原想清大的也來一張但沒拍成。不過有拍了Megan與詩萍

我就跟前面的先走了 (因為我要邊走邊拍嘛)。

變色的樹林

可以看到下面溪流了(這是午餐的地點)。薩克亞金溪。

不過要先經過大崩壁。沒想到這車子還可以開到這。應該是林務工作用的車子。駕駛的技術很好,但我還是捏了把冷汗。我們等他過去後才走這大崩壁。

補拍小夢東昇

某人說的”神木”–看來很神奇的樹木。

過橋。這裡的橋是新搭的,有點醜。走起來還會左右搖晃耶。

過橋後,有些人就沒有繼續前進了,而是先顧顧肚子。我們則是繼續前進。

走上好一會後,來到另一個崩壁的地方。得往上爬。這裡就可以看到白石吊橋了。(有看到嗎?)

下面的路損毀,所以走上面。

過了這段,路就很不好走。先要下一段滿滑的坡(第一段)。旁邊是有細繩子,但並不是很好用。這時候,有些小朋友已經快要受不了了。(“怎麼跟上次爬大屯山一樣?”)

然而接下來的路更是困難。
最刺激的一段 (very slipery)。(第二段)

下坡的速度頓時減慢很多,以致於我們就在那塞起人來。我在那拍拍照。

小朋友則還在抱怨,說要不是為了等會的泡麵.. 我趕緊說在白石吊橋沒有泡麵吃。這下子小朋友更是不想走了。我想這樣也好,下面這段路她們是走不來的。

輪到我時,嘿,果然很滑。這段雖然不長,但比大屯山還要難下 (因為沒有樹根可以當支撐點)。

這時候,突然有兩位穿著eMA車衣的沒有繩子輔助就衝下坡來。原來是他們要來指點我前面一位女生下坡(下太久了)。另外就是他們想要趕快去看白石吊橋後,要趕回去幫忙煮開水。後來才知道是漢克夫婦。

我總算下來(背著下坡;屁股往後),還好沒有很慢。 再走一小段 (陰溼所以也要小心避免滑倒),就到了!

好長的白石吊橋。(忘了照牌子,上面寫著大正十年。嘖,兩旁柱子都被亂塗鴉。)

這裡還遇到剛剛神勇的eMA車隊的(在後面擋住了)。漢克太太下坡很勇但很怕高。

我走在這麼高的吊橋也是會怕。但若沒上來走走,豈不是很可惜?

好高哦。往下看會暈。

往回照。

回到白石吊橋前,我開始我的午餐了。再不吃我可是沒有體力回去。很巧,跟詩萍的一樣,是7-11藍莓bagel。吃完我就跟幾位先行離去。吳老大要我們跟後面說不要過來了,他要收工了。(吳老大很厲害。在馬鞍拍完大家才走,又要趕到白石吊橋幫大家拍照。我都不知道他是怎麼趕過我的?)

回到剛剛困苦的下坡點。往上爬比往下要簡單個1050倍以上。雖然還有人在下坡,但我們還是可以走旁邊 (outside),輕輕鬆鬆地往上爬。一上來就看到

這幾位老大幫攔住路口大啖泡麵。

原來是他們看到要下坡的排了一長串,就乾脆先自行開伙了。我在這也順便用他們煮的熱水泡咖啡。

聽說馬拉妹在第一段困難下坡只花了一秒鐘就下來了。像我連一分鐘也還沒下來。

他們吃飽了就往白石吊橋前進,我則是要到溪底與其他人會合。

在回程,我很想上廁所。終於忍不住找個隱閉的地方解決了。呼。

往溪底的小路不好找。我一開始還走過頭了。好在我大概知道是在這附近。

總算到了。

這時候發現Megan不在。看來她就一路回到登山口。(比我們早到一小時;孤零零的一個人等我們 )

吃飽喝足。該回家囉。

從大崩壁下望。

回到馬鞍

From Syakaro Trial

後記:
出登山口時滿熱鬧的。部落的居民會帶自己種的菜及香菇等來賣。

在回程的車上,大家都睡得一踏糊塗。等我醒來時,只見我們身處在雲霧之中(快到宇老時)。天色也很暗了。走這山路還有點恐怖。過了宇老我又睡著直到快到尖石的便利商店才醒。醒來之後就只想著慶功宴要吃什麼。(不過我沒有吃飽耶 )

這次沒有像爬大屯山那麼操。但小腿近膝蓋的肌肉還是會有點不舒服。再次用上我的Linebreak compression tights。Great!

非常感謝主辦吳老大及其他協辦的人,你們辛苦了。

(Visited 40 times, 1 visits today)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