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ke Siangten – Mt. Five Fingers 向天湖-五指山之行

收到2009/12/12老大幫團騎通知:
路線:仙山–東河–五指山–竹東

看地名就知道是個很操的路線。我畫了一下路線高度表。OMG, 比那陽金P字道還要累人。距離104公里,爬升3537公尺。這爬升數字是有點誇大,但不可否認的仙山的難度是比較高 (仙山與小油坑高度差不多,快800公尺)。再加上台三的上上下下也是挺耗體力的。

我對於仙山興趣缺缺,不單單是難度較高,主要是已經騎過仙山三次了,往仙山的台三那段也有四次。我比較想去沒騎過的路線。想起,東河附近的向天湖還沒有去過。我就自行去掉仙山改遊向天湖。

當天早上趕到雙溪國小,跟老大幫一起出發。(雙溪國小經過了這麼多次還不知道在哪。)小J在新城那裡加入。走的路線是經過水流東,這應該是到三灣最簡單的路線。

大家一開始速度沒有飆的很快,不過一遇到上坡,我就會落後了。(還要再努力…努力有用嗎? )

到了珊珠湖的7-11稍稍等了一會。等了好一會,一直沒有看到乃哥,就直接出發了。(他應該不會迷路)

我則是過了三灣市區,過了中港溪橋,就跟大家說再見 (祝一騎”成仙” )。我們東河再見。

我在7-11員庄門市(屬南庄鄉了)休息一下,上上廁所,買瓶zero(一熱起來就想喝耶)。紀錄一下時間就出發了。

接下來到南庄的路線是我沒騎過的苗20 (又稱員林獅頭山道)。路上車輛不多。我覺得是滿好的路線,可以避開車潮。

苗20田園景色

苗20旁的花田

我在這裡拍了一會。對面有戶人家的狗狗遠遠得看到我就一直叫。

我之後繼續騎著。爬了小坡經過南埔國小後,有個叉路指示左往三灣右往南庄。我當然往右。

這裡之後路變得比較大條但還是沿著河岸。我怕我會彎到地圖上的苗20-1 (在地圖上是右邊的叉路)。我就停下來查看一下地圖 (後來發現地圖不是很清楚)。這時注意到後面有幾位車友 (從頭份來的某消遙騎車隊–沒聽清楚),便向他們問路。原來他們也是要到東河,就說一起騎好了。

後來又有個叉路,往前是到獅頭山,往右到南庄。我往右轉,但我擔心會不會彎到了苗20-1 所以又停下來查地圖。(苗20-1會繞路且要爬坡)但後面車友跟上,說這沒錯,直走的會經過市區(田美)。因為我地圖上沒有這條路,有點迷糊,但跟著騎應該就不會錯了。

原來這條一直是沿著河岸開著(縣124的對面),直到過了一座橋才接上。這樣沒多久就到了南庄。以後要騎三灣–南庄可以考慮這個路線,因為車子比較少。

在7-11新南庄門市補給了一瓶水及一個bagel,我就先告別他們 (也是要到向天湖),因為我還要邊騎邊拍照。在那也遇到另兩位車友要上向天湖,我們在路上也是有碰面。

往東河的路上

東河吊橋 (年久失修,禁止通行)

這裡有個人還架著三腳架拍這吊橋,而我一直在吊橋拍我自己的。

拍這張時,先前從頭份來的車友已經趕上了。不過我隨後又超過他們。這一趟到向天湖都是這樣。

到了鹿場(左)與向天湖叉路,往右下滑一小段(路上有幾排圓石子要減速用的但對公路車細胎要小心),就會過了一座小橋。後面就開始爬坡了。

坡度並不會很陡,但路不寬所以要小心會車。

爬到某處,往下看。剛剛過來的路(苗21)。

某處遠望。隱約可見下面的苗21

自己的影子 (離目的地以不遠)

給深藍留個念。

遠望。可見南庄及三灣(??)

彎過了這,在轉了兩個彎就快到了。

過了一個彎道。

再過另一個彎,往下看。

到了! (向天湖海拔738公尺)

從過橋後算來6.01公里。坡度不會很陡,但耐力還是要有的。

頭份車友要先去大啖香腸。我先去遊湖一圈再說。

過了停車場走左邊的路。兩旁都有小販。有不少是養蜂的。

看到湖了!

太陽很大。

很漂亮的湖光景色。這裡我拍了不少照。礙於公路車不方便停放,否則還可以取多點角度來拍。(點入可以看大張點)

這時候我肚子也很餓了。我就邊走邊吃bagel。旁邊一隻黑狗一直想吃我的麵包。

過了看來是住戶的地方,就彎進這木橋。

(點入可以看大張點)

就這樣繞了一圈 (會經過那建築物),又回到停車場。找到那幾位頭份來的車友,問這家香腸真的好吃嗎?(我對烤地瓜比較有興趣說) 他們說這家口味很特別。問旁邊等烤香腸的人推薦哪一種(看來有兩種,一種比較黑)。

“珊瑚礁香腸。” 那是什麼口味啊?
“很獨特的。” 好吧,老闆,我也來個珊瑚礁香腸。一個30元。後來在躲煙 (真是煙霧瀰漫) 時,在前面看到招牌”山胡椒”。感想:說不出來是什麼味,但香腸太肥了,覺得so so。

頭份來的車友先下山去了,臨走前還叫我不要騎得太快。(是上坡還是下坡?)

這下山的路還真是不好騎,因為路並不寬而車子滿多的(下山上山)。沒法騎得很快,我又是握下把,所以6公里的路下的我肩膀脖子都很酸。

有個開黑色的汽車一直不讓我騎在他前面。實在是搞不懂這位車主。前面有兩台遊覽車後面跟著兩台汽車,因為彎路一堆根本就是開的很慢,他就算要超我的車也會被前面擋住。可是只要我一超過他,他就要超過我 (開到中間去)。幾次都是我讓他過算了。直到快到橋時,我才超過前面這些汽車。後來這黑色汽車在苗21當然就超過我了,而且還開得離我很近,約10公分的距離吧..我真懷疑是不是故意的。

到了小東河入口 (這是頭份車友說的)。離五指山有15公里北埔14公里。

我在這晃了晃。因為也不知道老大幫的人在哪 (會不會在南庄吃飯),所以我就還是出發到五指山吧。

這條竹37以前有騎過,是從觀音仙水過來。印象中是不錯的路 (滑得很愉快)。從東河到北埔,五指山,在地圖上路線並不清楚,所以這次我要好好紀錄距離,看這條路到底有多長。

坡度都不是很陡,偶而也有汽車開過 (我猜都是到五指山,因為往觀音仙水到北埔的路很差)。

就這樣慢慢爬呀爬,轉了好幾個彎。來到一片竹林。

過了就到了竹苗分界線。這是這段的相對最高點。距離4.55公里。

竹苗分界線 (往南庄方向)

接下來有點緩下坡。路面有些地方不好,滑下來要注意點。

這裡感覺很清幽。

到了往觀音仙水(北埔)及五指山的叉路。距離6.19公里。

叉路 (相片來自此遊記 on 05/23/2009)

旁邊的芒草。

往五指山的路是上坡。一路上也是彎彎折折的。還是會遇到有汽車。後來到了一定的高度後,接下來就是在這高度上上下下的。

沿途的山景。

不大的路。

總算來到五指山與五峰的叉路。距離11.50公里。

上面寫著還有四公里到五指山。Let’s go!

總算來到了五叉口,也是有五指山拱門及旁邊有著”苦海無厓,回頭是岸”題字 (這次又忘了要照相)。距離14.86公里。指示牌還滿準的,然而要到玉皇宮還有一公里的路程!

這時候我其實已經腳很痠也沒有體力。但在這裡要以近乎180度回轉上陡坡。要我在這起步上坡,我根本踩不上去。所以稍微往上牽幾步路,才上卡。

Damn! 腿實在是沒力,卻要一下子面對陡坡上兩個大彎道。過了之後坡度稍減,我連忙脫卡下車,免得等會連脫卡都沒力了。

緩口氣,吃點巧克力。又重新起步。後面的路其實就不陡了,只是對於當時的我都是很難繼續下去。回轉速掉到40幾。其實我那時牽車也可以牽到,但還是憑著毅力採到玉皇宮。

好累哦。

真的好累。

我在旁邊的階梯坐下休息了一會,喝喝水,紀錄時間。就四處逛。(車子擺在香爐前面應該不會有人要偷吧)

遠望山景。雲層多了些,天氣也比較陰。

旁邊的小石獅。

From Siangten-Five Fingers

我買了一個芭樂來吃,去了一下洗手間,又補了水。還是沒看到老大幫的人。休息了30分鐘,就下山了。

下這坡也是挺累人了。一方面是這坡比向天湖的更陡,往來也是有車子。

一路盡量以輕齒比踩踏,因為我已經沒有力氣了。到了竹東還沒有3點。不過中午吃的早已經消化光了,再不補充熱量恐怕很難熬回去。就去有人介紹的一家四川口味的麵攤吃川味涼麵 (小55元)。評語:不錯吃哦,雖有點小貴 (因為配料沒有肉) 但還算值得一試。(地點:竹東長春路85度C巷子裡的琳琳川味麵食)

回覆老大幫說已經騎完了但沒有等到人。原來:

我們11點40就已經到五指山了啦!你當然看不到囉!
今天騎到快翻臉啦!
最後都沒力了還得爬北埔到五指山苦海茫茫那個坡…..
真是要命!

馬拉妹

11:40! 我那時後才剛下向天湖沒多久。好險沒有跟 @@  ( 反正我也跟不上 )。

後記:
穿著沒有墊子的車褲,我屁股也不會痛。 晚上回家洗澡玩就穿上我的dhb compression tights。隔天雙腳恢復的挺快的, 但是肩膀脖子還是很痠。

其他的遊記:

路線:向天湖-五指山 (~ 94 km)
Cycling note: Fuji; very tired. Should train more on endurance.


Bike route 364415 – powered by Bikemap
(Visited 5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