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oute Hiking in Datun Mts 大屯山O型走

收到吳老大轉寄駱駝登山會的活動–面天山會師。每年秋天來陽明山上聚會抽獎,是他們例年來的傳統。我是看在有GPS的份上,感到有點心動。覺得週末要好好趕工,但也忍不住想出去活動。一想到活動,我滿想去騎102公路(瑞雙公路),也想試試看健行 (因為我喜歡山景)。兩邊都好掙扎 (工作的事情就放在一邊了)。

自己一個人活動我是不會覺得寂寞無聊,然而一個人參加團體活動我就會怕怕的。因為我很怕生。 原本瑞雙公路單車行就要戰勝之時,小夢說她可以去;瞬間面天山會師來個大逆轉。於是小夢和她同學跟我就去爬山囉。看看能不能抽到大奬。

原本有想要不要找妹妹姑姑一起來爬山。不過,先不論腳力如何,這集合時間她們就不行了。我也就沒有事先通知一聲。

早上5點要在竹科管理局前集合搭車。我前一天還是摸到晚上11點多才睡。4點爬起來 (太早了),臨時把前晚整理好的包包撤下換上我平日用的背包。雖然對這個行程來說有點大,不過雙肩包會比較好背。事後證明這是明智之舉。

在車上並不好睡,我只能閉目養神。進入陽明山後可以看出似乎之前有先下過雨。不過,天空是滿晴朗的,今天應該會是好天氣。這麼早已經有車友上山騎乘了,讓我心裡也癢癢的。沒多久,就在預定的時間 (7點) 前到了目的地–二子坪停車場。稍作歇息,等人,來個閃電式大合照後就出發了。

往大屯山主峰的登山步道

沿途可見的小黃花

回頭往下看。我沒多久前還騎著T3上這蜿蜒的路上大屯山助航站

還記得這個髮夾彎旁的涼亭。

這主峰登山步道走來是滿輕鬆的。登山步道到最高點後就下來接上汽車道路,這裡有個觀景台。
遙望面天山(右側)

休息一會,拍了合照,就出發。這時小夢她們還在後面慢慢走。

助航站附近遙望。我順便吃了一個小蘋果。

開始下主峰

這段下坡是石階,還算好走。

在途中突然在石階上看到這個。好鮮艷的藍尾巴。

後來查到這叫做麗紋石龍子 (Five-striped Blue-tailed Skink),在陽明山上很容易看到。

下到底就是面天古道,會先遇上左叉路到大屯山南峰。其實我根本沒記下今天的行程, 只記得終點是面天山。指示牌上寫著往前會到二子坪,所以我就往左走了。路旁還有一個警示牌說腳力差的 (我的用詞) 或是下雨時請不要進入。當下不以為意,後來才了解這是什麼意思。

這段路不像前面一樣有石階,路況比較差。因為下過雨,所以泥土路面也有點溼。

回看大屯山主峰

向南邊看

大屯山南峰到了。

在上到這之前,我感覺到有點低血糖。所以上來後,就拿起土司及蘋果吃了起來。補充一下體力。

遙望大屯山西峰。這時候還不知道下面會遇到…

這樣的情景

沒有拉著繩子幾乎是沒法走下去不滑倒的。即便是有繩子的輔助也難以避免跌倒之命。我拉著繩子側著走,在某處就差點整個人往後倒下。好在我雙手有緊緊拉著繩子。

很有耐心的父親引導著兒子下爬。

下到比較平的地方但路仍是很滑。難怪警示牌要說下雨時最好不要進入。要不然可是會一路滑下來。

走過底部,又會遇到叉路。這時有人在這休息,所以不用猜可以知道是往左走,上西峰。開始往上爬,步道也因為有日晒比較乾些。

不過往西峰的路也不好走,滿陡的。

低頭看來時路

回頭看主峰

回頭看南峰

越到上面,坡越陡,石頭也越多。光靠拉著繩子並不好爬。我戴上工作手套,開始手腳並用爬起來。

快到西峰頂了

校友留言

上面遇到吳老大。

我:吳老大,被你騙了。剛剛那路怎麼那麼難走。好滑啊。
吳老大:我不是在email有說一定會滑倒的。
我:有嗎?你寫的一點都沒有警告意味。

(原文) 4. 記得帶雨衣及備用衣物一套,往年的經驗在山路上難免滑倒弄髒衣褲。

吳老大:反正最難的路段已經被你爬過了。接下來就輕鬆了。
我:真的?

Anyway, 只剩下一個峰要爬–面天山。

看著路還以為之後就真的就輕鬆了。

其實才不呢。下坡的路跟剛剛下南峰差不多,也是挺滑得。不過這次我就沒有照相了(不方便)。好不容易下到面天坪。已經有很多人在這裡的涼亭休息。吳老大等人都齊了先帶隊出發。我則是等到小夢她們到了之後才一起走。

過了面天坪

沒多久就來到叉路,有往左到面天山的指示牌。這一段都是石階爬上去,並不難走。約20來分鐘就到了。

在面天山上

向天山

霧茫茫的淡水河

後來就是抽獎活動了。頒了滿久的,因為大家都要有獎。小夢同學抽到護耳頭套,小夢拿到瑞士刀,我的只是零錢包。原來非駱駝會員是不能抽GPS的。

抽完後又花了一點時間來個大合照。然後就走下山了。下山比上山辛苦,覺得腳開始痠了。

回程經過二子坪遊憩區。有不少人在那,休息的休息,抓蝌蚪的抓蝌蚪,拍照的拍照。

誰照誰?

我也來照照荷花

還有四周

在回二子坪路上
下望大屯山自然公園 (上次騎車有經過)

之後就殺到淡水老街去吃吃喝喝了。不過,我們太早下車了,結果還得走上一大段路才到淡水老街。我買了胡椒餅還有碼頭邊的阿給 (Hmm…so so. 吃完後覺得喉嚨怪怪的。味精可能放得不少)。小夢她們也買了不少吃的。

From Hiking in Datun Mts

在捷運站集合時有點混亂。我們滿早到的,但一直不知道該在哪裡等車,所以有點耽擱了。後來才知道沒連絡上吳老大是因為他的皮夾掉了!本行程中唯一不圓滿的事情。吳老大回去可能要吃個豬腳麵線之類的去去霉運。

比預定的時間還早,沒到6點,就回到新竹了。

後記:

1. 在下南峰的路程中,我聽到一段母女的對話覺得滿感慨的。從南峰頂到面天坪,對小孩子是滿困難的路程,難免會唉唉叫。可是我還沒有聽到父母大聲責罵小孩的,跟我們小時候是不一樣 (不知道是不是有外人在場。不過以前有外人在,我們一直唉也是會被罵的)。

這小女兒一直抱怨,母親只好說:”不愉快的事說一遍就好。一直說下去只會把我們的心情弄得更糟。”
接下來,小女兒又一直抱怨她的鞋子弄得很髒。母親說:”鞋子髒了我回去會給妳洗乾淨。”
小女兒:”這麼髒怎麼洗?”
母親說:”我會洗啊”
小女兒:”這種鞋子不能洗…”

我走得比較快,後面說什麼我就沒聽到了。聽到這樣的談話,想想現在的小孩子,想想自己小時候甚至是現在,不也有這樣的情形?有時候我們特別會對疼愛我們的人無理取鬧。對於怕的人或是陌生人反而會乖乖的。這樣真的是很不好,很傷疼愛我們的人的心。

2. 星期天爬起來發現大腿四頭肌與小腿後肌都好疼啊。連走路都會痛,更別提下樓梯了。害我從2樓下來都要搭電梯才行。平地騎腳踏車還可以忍受,但不能騎坡路。坐在書桌前,覺得雙腿似乎血液不通順一樣,挺難過的。

沒想到爬個山比我騎百公里的仙山行 (待補) 或是橫跨五部落都還要辛苦,累。這是因為兩者所用的肌肉不同還是我的肌耐力太差了?

不過,對於要手腳並用的健行我還滿喜歡的。這樣比較有趣刺激。

(Visited 57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