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Lion Tail to Lion Head 從獅尾到獅頭 (竹41)

前些時候在e-MA論壇上看到這條號稱是晨騎的黃金路線:A+ (三峰=>獅頭山=>水流東)。在我的第一次獅頭山行 (有空在補) 的路線規劃是有考慮走竹41。然而因為聽說上勸化堂 (獅頭)的坡不短且不輕鬆,所以去程選擇比較輕鬆的路線(via 三灣)。

路線:獅頭山 (A+)

這條A+路線快要58 km,對e-MA隊員可以當作晨騎,但對我來說則是週末的路線。有兩段路我沒有騎過:竹43-1 (石峰農路)及竹41 (獅山道路&藤坪產業道路)。

坡度分析:

  • 竹41:藤坪產業道路前段 (4 km) 從石硬子(未到獅尾入口)到相對最高點平均坡度是5.4%;後下坡 (1.4 km) 到往勸化堂交叉口平均坡度是10%。所以往反方向騎是比較硬,雖然路並不長。
  • 竹43-1:往南有1.6 km平均坡度是5.4%;後有小上坡。到台三是2.2 km。

[比較:竹43 (三峰道路) 相當路段 (從交叉口開始) 則只有1.1 km平均坡度是4.5%;到台三則是2.2 km。因此如果從台三上,走竹43會比較輕鬆。]

早上定5點鬧鐘,有爬起來,可是身體不知為何有點痠痛,所以又回去睡了直到6點多才起來。 因為颱風要來,所以風滿大。真不知道今天還要不要騎。 邊吃早餐邊掙扎:(a) 出發有點晚了,風又很大 V.S. (b) 天氣之後只會更糟,如果今天不騎,下週可能都不太能騎;那就只能騎練習台 (每每想到騎練習台就很無力)。

經過內心一番交戰,還是出發好了,免得後來後悔。7:44 am離開,往清大後山騎。

[* 覺得頭碗有點怪怪的。 因為頭碗上蓋的mark歪歪的,昨天我忍不住還是鬆開重鎖。可是經過上次的經驗(見後記1.),雖我這次有小心了,但我不知道鎖的正不正確。一路上騎來,就是覺得怪,不是很穩。是因為風大還是我沒弄好? (Solved) ]

雙豐路。下坡沒有很拼(最近聽到有人在清大後山下坡摔車),不過還是在這留下此次的最高速。過了7-11的路還在修。有試著繞路,後發現會繞滿多的,又回來這乾脆牽車走過。[8/21就在修了,不知道在修什麼,修了好久了耶。]

三峰路。基本上新輪組騎來是滿不錯了。可是,除了龍頭怪怪的以外,我身體狀況不是很好 (“今天要不要只騎到橄欖門市就好?”)。加上後面有些路段,變速又沒有配好,以致於騎得很累,速度拉不起來。到了橄欖門市我停下來休息順便錄音騎程資料。當下認為這次平均速度比以前糟,可是回去比較後發現其實不會,還快了一點點。看來,我還是有點進步。

在這段路上還有時看到零星幾個車友,之後就很少看到了。連道路上的車子都不多耶。

想想我還是騎到獅頭山在台三的入口吧。至少這樣有騎到新的路(竹43-1)。稍微歇息後,就出發了。

石峰農路。一彎入竹43-1就開始下坡。這下坡路段不是很緩(見上面分析)而且還是在山脊上。雖說路面不窄兩旁也有路障,但我有點怕怕會一個不小心在轉彎點飛下山。 因為是第一次騎路況不熟,我當然沒有很拼速度。

來到石峰農路最低點

其實過了這橋就有一小段的不算緩的上坡。我是因為看到橋才想到要停下來照個相。可是照完後,我很難在上坡路上上卡。左腳不上卡又很難施力騎上去。所以我只好下滑到橋邊,再往回爬。(這裡是L形,所以也不能完全用上下坡的衝力來上坡。需要略減速)

隨即不久就來到獅頭山在台三邊的門牌

(“都來到這了,還是騎到獅頭山遊客中心好了。”)

獅山道路 (竹41)。這段路坡度不大,車子少,騎來頗舒服的。只是在某個地方,突然有隻狗狂吠並衝到我右腳旁。好在我沒有因此而嚇到急煞車。這隻狗也沒有追上來,而其他跟著叫的狗都在圍牆裡。我那時好像在想別的事,只看前方沒有注意旁邊。以後到這裡要小心點。

進入藤坪產業道路 (竹41)沒多久就到了獅尾登山口。

(“都來到這裡了,還是騎完竹41吧。就不上獅頭山勸化堂。”)

不知道是因為還有點早還是怎樣,這裡只有零星的遊客。我休息一下,紀錄時間,還吃了一顆糖果。沒多久就啟程了。我以為剛剛的地方就是遊客中心,沒想到還要500公尺才會到。我就沒有彎進去照相了。

後面的藤坪產業道路有比前面要陡點,但也不是騎來會很累的那種陡。道路的狀況很好,來往的車子又少,加上有時還有樹蔭,真是騎單車的好地方。不過,在這路段我只有迎面遇上兩組車友。

上坡時因為沒有很累,所以也沒有停下來照相(風景沒有很特別)。到了此路段的最高點,開始下滑時,有看到些樹開花。可是這時根本不會想停下來照相。唉,這就是騎太快的缺點。下坡路段感覺有比較陡,也有不少彎路。一樣,第一次騎我是不會拼速度的。

很快就來到了往勸化堂的叉路。我停下來紀錄時間。看著路標寫著”勸化堂 2km”,心想我要不要去。啊,去好了,反正才兩公里而已嘛。

這段路在第一次上獅頭山時是騎T3(4/3/2009),記得還有點中間還要停下來休息。這次,就不用了,而且覺得坡度也沒有很陡嘛 (平均坡度約6.7%)。

勸化堂前門牌

進去後覺得今天真是怪。都沒有人耶。只看到門牌附近有人在打掃。

在這裡也只有零星幾個人在上香聊天。

往西看。

OK. 從獅尾也騎到獅頭了,可以回家囉。走縣124時,開始遭受大風的攻擊。一路上也沒有辦法騎很快。而我肚子好餓,一心只想快點到三灣的7-11。

在7-11前吃午餐 (10:20左右)

補給完就上路,沒有在休息了。一路上風很大很大。

看風很大吧?(在新城國小前)

再照我的車車。

From Mt. Lion Head (A+)

回程當然還是有兩個坡要爬。最後一個是雙豐路那個長坡 (我又要牽車過修路段)。雖說已經滿累了,但有感受到爬這段有一點點的進步。只有一點點啦。

後記:後來才想起今天是中秋節。(都沒有什麼人是這個原因嗎?) 身體有點虛,希望不要感冒才好。

Cycling note: Fuji; Very windy. Didn’t push hard. Felt better in climbing.

(Visited 81 times, 1 visits today)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