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Ride to Mt. 85 Finish Line 首達八五山終點線

老早就想試試這條八五山路線。雖說有約12.5公里的上坡,但平均坡度不並陡。在我的坡度分析檔案中,應該不算是難。然而,我一直對這長距離有著心理障礙。經過上次從瑞峰(上坪)上大山背之後,覺得我應該有能力挑戰長坡才是。剛好,又與同事 (公路車好手) 提起,他覺得八五山是新竹少數不錯的路線 (他覺得新竹的路太差了)。因此,週末的長程路線就決定去試八五山。

路線:八五山 (A) (因為長距離,使得小藍的里程數終於超過小黑T3)

約六點出發,天氣陰陰的。路過竹中大橋,又停下來照照滿滿秋意的芒草。

陰陰的天氣,照起像來就是霧茫茫的。不過,對於待會要騎車爬坡倒非壞事。

之前去內灣,我有兩種走法:(a) 縣120 (b) 縣122 via 竹34 & 竹35。(b)比較長點也稍累但竹34與竹35那段很不錯。不過,今天要保留體力,所以還是走縣120,在九讚頭再轉入竹35。

內灣支線

第一次停九讚頭,還彎進小鎮 (後來發現沒有必要)。

在內灣的7-11休息並補充運動飲料。之前,整路下來我只有停一次喘口氣,所以有點累不過平均速度也有比較快 (大概快不到5%吧)。

奇怪的是,今天這裡車友不多。當時停下來休息的只有我一個。是有看到零星幾個過而不停就是了。休息了個10來分鐘就出發囉。

北角吊橋

在尖石大橋附近,商店比較多(有萊爾富)。這是八五山計時賽的起點,但我忘了停下來照尖石也忘了設碼表。從這開始約有12.5公里的上坡,但我覺得坡度滿緩的,騎起來並不會累。

嘉新大橋 — 這裡沒什麼人,我就比較想停下來(跟前面北角吊橋一樣)。

在拍照時,有兩位剛剛被我超過的騎公路車過來了。其中一位喊著:”又遇到你了。還記得我嗎?” 我還來不及看清楚是誰,他們已經過去了。那位接著說,”你一個人嗎?我跟我兒子要去騎八五山。” 我也回說是要去騎八五山。匆匆忙忙地也跟著上路了。

中間追過他們一次 ,但在我停下拉下袖套(爬坡時會很熱)喝個水時他們又過去了。直到在一個休息處,他們剛抵達並叫我也一起來休息,因為接下來有五公里的上坡 (比前面陡些)。我這時才認出這位車友。這是我們第四次見面了。上次是仙山登山賽後在三灣的7-11遇到。這是巧啊。他當這裡是他們的後花園,騎八五山有超過50次吧,也常去騎宇老。全家人,爸爸媽媽三個兒子都在騎,笑稱他們家就可以組個車隊了。這樣真是很健康的家庭。

他說,接下來的路就只有等會部落區那邊比較陡外,後面就還好。跟我保證,我騎絕對沒有問題。果然,如他所說的。就這樣 …

八五山到了! (都沒有照相)

中間一路騎上來沒有休息。一直看著公里數慢慢增加,再加上車友在後面好意的提醒。我也就忍著渴及不舒服的左膝*,一直騎下去。有些時候,幾乎沒有什麼風,很悶熱。到最後一個彎時,這位車友就超過我,但我實在沒有體力抽車加速,就平平地抵達終點。

我們一邊聊天一邊等著他的小兒子。他小兒子騎Fuji Roubaix Pro搭11-25T飛輪,比平常騎的三盤要辛苦點,所以比較慢。我28T飛輪讓我的雙腳輕鬆了點。

不免俗的,當然要在終點線來一張。

From Mt. 85

(小兒子是個國三生,還在旁邊喘氣著; 後面那位仁兄騎的雙避震的車子也是經過些努力上來了。)

沒多久,我們就說再見下山了(他們要去九讚頭吃冰,我下次去找找看)。下山遇到幾個彎,我這次就特別提醒自己入彎前要減速及目光要放在要去的地方。這些彎是沒有大山背的角度大,不過作為練習還是不錯。髮夾彎的下坡還是得回大山背練。

先前在上面沒遇到什麼車友,但下山時就遇到很多人上來。越接近內灣,汽車貨車也越多了,讓我實在是速度快不起來;看來這裡還是早點上來早點下去比較好。

一路上我上大盤拼命的趕,希望到工研院不會太晚。由台三進竹東實在是很失策,路上車子很多 (以後應該由竹林大橋進入)。那時已經是10點多,我肚子很餓,只想趕快到三鐵會場。說不定可以撈到什麼東西可以吃的;至少可以補水 (已經喝完了)。但因為指示牌的因素,導致我走錯到西門不得其入(給訪客用但週末不開),又得往回騎 (上坡耶) 到大門口。

來到會場,比賽已經進入尾聲正在計分。跟LuLu (此三鐵的活動主持人;她說是做義工) 打個招呼,就趕緊找水喝,還很厚臉皮地跟一位老大幫的要點水果吃。

準備頒獎 (一位交大學生得了個人賽第三名 — 我們有在今年的武嶺會師見過面)

有三位選手比較晚才抵達終點。在大太陽下還努力完賽,真是很有毅力。要好好鼓勵啊。

結束後,我就騎回去在山東饅頭買些包子當午餐晚餐。我真的是很餓。

Cycling note: OK but felt a little bit tired on the return.
I guess, if I worked harder, I could make it within 50 min. Or, I’m just dreaming?

*查看了Simon Doughty’s The Long Distance Cyclists’ Handbook關於膝蓋疼痛部位的”禍首”對照表,我的問題可能是因為左鞋的魔鬼沾綁太緊了(過鬆怕脫卡不易)。我甚至在後半段感覺到腳底很不舒服,像是快要抽筋一樣。下次不要綁得這麼緊。

參考:

 


Bike route 317811 – powered by Bikemap
(Visited 15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