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Ride on Roma to Dashi 首次羅馬公路大溪之旅

這次的旅途頗具有紀念性。對於剛開始騎單車遊玩的我有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騎羅馬公路到大溪,第一次將近百公里 (就差個0.x公里就過百了),還有第一次摔車。過了一年多回頭看當時,真是初生之犢。

那時我才騎T3三次。腿力耐力都沒有,卻只有帶著一瓶水就想從清大過羅馬公路。中間也不知道要做點補給,只想到了羅浮就可以吃午餐了。事實上,我們到時已經過了中午。又餓又渴,更別說我還在快接上台7時摔車了。 (話說回來,都是因為我問那位公路車很厲害的同事。人家可以一瓶水就夠了。我哪行?)

路線:羅馬公路-大溪-龍潭 (Roma Road & Dasi)

跟小夢一起,約8點半來到了竹21最高點。我也是第一次騎這邊。

竹16往關西。這條路後來也騎了幾次。滿喜歡這樣的景色。

關西橋

隨後就上了羅馬公路。在台三與羅馬公路交口有個便利商店,很多車友(包括重機的)會聚集在那。我們剛過路口,有位中年婦人問,”為什麼有假日都有這麼多腳踏車?前面是有什麼好玩的嗎?” 我相信現在她應該已經見慣不怪了。

經過一番努力–太陽大、天氣熱、坡又長,終於來到了新竹-桃園縣界的塔那咖啡。很多車友都在這休息。我們只是喘口氣借個廁所,並沒有做任何補給 (真是很失策)。

終於路靠近水庫的地方可以看到水了。 Dahan river above Shihmen Reservoir

某個大漢溪支流 Some branch of Dahan river

大漢溪 Dahan river

在這我們休息了一下。小夢幫我拍的摔車前的相片。

之後有一連串的下坡彎道。這其實是我第一次騎山路 (陽明山那次還不怎麼算)。有很多基本常識都不清楚。因為車子也滿多的,我就靠邊邊騎。不知到要避開背陽處的路邊,因為那裡易生青苔,會很滑的。結果在一個轉彎處–那個景象到現在還是很清楚,我傾身人連車就滑倒了。倒下去這段就發生的很快,只記得我翻了兩圈就跌入路旁的山溝。好在是屁股著地。

我坐在山溝裡,面向上坡看著不遠處的T3發呆 (我比較重所以滾得比較遠),全身好多地方都在痛。我就坐著,沒有想要自己爬起來。我想,等小夢 (在前面拍照) 下來再說。有幾個車友在對面車道往上爬看到我並沒有說什麼–也許想怎麼有人坐在地上。然而不久有兩位騎登山車的滑下來,見了問說 “啊,你摔車了。”其中後面那位想要靠邊停下來,不過路邊真的很滑,我滿擔心他會撞上我。

他們兩將我扶起來,問我有沒有怎樣。這時小夢也下來了。當下–後來知道是腎上腺素的作用–並不覺得很嚴重,只是有些擦傷罷了。他們問我是不是還可以騎,我說可以。

就滑下來到了有名的路標。

看見我左肩上面髒髒的地方吧?褲子在膝蓋部位也磨破了。肩膀,手臂,膝蓋都有擦傷。原本以為別的車隊會有帶急救箱,結果都沒有。於是他們建議我們到下面的派出所借急救箱。因為肚子很餓,我們去派出所之前還去一家雜貨店買泡麵,但店家沒有熱水提供來泡,所以我們帶著傷及泡麵來到了派出所。

值班的警察先生拿了還沒用過的急救箱給我處理傷口,還燒開水給我們泡麵用 (他們沒有飲水機)。真是非常地感激。警察先生還說我運氣不錯,沒有摔斷骨頭。(不久之後,看到有人在那附近摔死的新聞。騎車下坡真的要小心啊。)

現在才走一半的路,我當然還是忍著痛繼續前進。

View from Luofu Bridge

之後,還要爬一段長坡。這對當時受傷的我很是痛苦。不單單是膝蓋痛,而且傷口一直會與褲子摩擦到。好不容易來到那段最高點的萊爾富。我們在這終於有冰水可以喝 (派出所的熱開水泡麵是可以,但實在是喝不下去)。
手錶也刮傷嚴重。

繼續我們的行程。後面大多是下坡,加上我也痛得麻痺了,所以也就覺得還好。不過,剛摔車又要騎下坡,其實心理上是滿恐懼的。但我還是告訴自己盡量不要怕。
百吉隧道 Baiji Tunnel (the north side)

慈湖 Cihu (人很多!後來才想起今天剛好是4/5)

大溪到了。

大溪公園

逛老街。順便也該吃晚餐了。當然豆腐豆乾是一定要吃的。

大溪橋

夜景

From Roma Road & Dashi

這時天色已晚,所以我們打算騎到關西上亞聯客運。亞聯關西站的員工還搞不清楚狀況,小折上車硬要收我半票。當下是付了,不過我事後有去跟總公司反應,結果退錢了。小夢的登山車就不行,一定要付半票,還得拆車。

Anyway, 總算是回家了。隔天才發現傷勢嚴重。 先看中醫,有針疚推拿又自費喝水藥 (好苦啊),後竟然建議我放血。No way! 我就改看西醫復健科。大概復健了三個星期,總共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才好。 受傷地方我還拍照留念,但實在是有點噁心就不放上來了。

之後,為了重建信心,還針對下坡轉彎查了不少資料。以後整理再放上來。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