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ALOCS CW-C01 酒精爐套鍋七件組 & Snow Peak SCS-004T

跟瓶子一直很想出去爬山露營,而個子嬌小的我們希望登山&露營用品能夠達到輕量化的目標,survey了許久,決定捨棄汽化爐、瓦斯爐,改購買ALOCS CW-C01酒精爐套鍋七件組。此外我也一次到位購買了Snow Peak SCS-004T鈦杯兩件組。


此套鍋組總共含900ml的鍋子、450ml的碗、防風罩、支架(撐起鍋子用)、酒精爐底座、酒精爐、清潔布。

鍋子的材質為硬質氧化鋁,整組重量為590g(不含清潔布以及網袋)。

雖然登山以及露營有過不少次經驗了,但是酒精爐卻是我第一次使用。其實酒精爐在中國、日本以及歐美大陸都很盛行,是我自己孤陋寡聞。而使用酒精爐大致上有以下的優點和缺點[1][2]:

  1. Lightweight 輕量化:比大多數的爐頭輕
  2. Simplicity 簡單:加酒精即可使用
  3. Reliable 可靠:使用時幾乎不會失敗
  4. Quite 安靜
  5. Odorless 無臭
  6. Availability of Fuel :燃料容易取得
  7. No Maintenance:不需要維護,不同於汽化爐需要常常清潔
  8. Easily Transportable Fuel:燃料方便攜帶,不需要使用特殊的金屬容器,用一般的塑膠罐即可攜帶
  9. Low Cost:不論是酒精還是酒精爐都價格相對便宜
  10. DIY:酒精爐可以DIY(我之後會自己做一個,敬請期待 :P)

比較主要的缺點有兩個:

  1. 燃燒效率差,所以想要快速煮東西的朋友們就不用考慮了
  2. 在雪地中無法使用

既然買了酒精爐就要開始玩火測試。我們發現酒精爐搭配原有的底架使用時,鍋子距離酒精爐的距離較遠,我們猜想這會影響酒精爐的使用效率,因此我們將酒精爐底座拿掉,直接將酒精爐放在檯面上,接著放上遮風罩以及支架,鍋子倒入800ml的水,點火之後開始計時。

酒精爐剛點著時,火沒有很大,汽化完全之後火焰大了不少。

點火之後40秒的狀況。

這是酒精爐完全燃燒綻放的狀況,此時水也滾了,大約花費9分鐘的時間。或許鍋子是第一次使用的關係,在煮的時候會產生奇怪的味道(很像塑膠燃燒味),理論上來說酒精燃燒時是不會有味道的,所以我們猜測是鍋子coating燃燒時產生的。


第二次測試把酒精爐底座裝上,由照片可看到酒精爐裝上底座之後是懸空的,而鍋子跟酒精爐之間的距離也比較多。

過了2分20秒,整個火焰比剛剛大了不少。

又過了3分40秒,這是完全燃燒綻放的樣子。這次花費的時間如我們所預期的,比第一次測試長了不少,將800ml的水煮沸需要10分30秒的時間,由此可知以後可以不用帶如同雞肋般的酒精爐底座出門(還可以輕量化)。


我們繼續將酒精爐等用品做排列組合;瓶子買了一個不鏽鋼支架回家,我們把它跟酒精爐底座結合,先將酒精爐底座翻面,再置放酒精爐,點火之後放上不鏽鋼支架。從照片可看出鍋子跟酒精爐的距離比第一次測試又更近了,這樣是否能夠再improve efficiency?

而這也是我第一次成功的使用打火石點燃酒精爐。記得以前用的打火石難用死了,可能是技巧不對(抑或是打火石的問題?),打個半天連一點火花都沒有,更遑論把柴火之類的東西點燃,而這次使用的打火石是用稀土製造而成,用附贈的小刮片就可以打出火花,若真的打不出火花,還可以從打火石上刮一點鎂屑助燃,方便很多(不過還是得練習才有可能把火花打進酒精爐裡)。

出乎意料的,這次整整燃燒了14分鐘才將水煮沸,所以離酒精爐的距離未必越近越好。?

以下為Snow Peak SCS-004T鈦合金杯組,含830ml的大杯以及330ml的小杯,兩個杯子可重疊,附有網袋可方便攜帶跟收納(整組剛好可以放進ALOCS的鍋子裡,杯子裡再放進酒精爐)

整組重量(大杯 小杯,不含網袋),共146.7g。

接下來還有其他物品開箱,請轉台至瓶子的post觀賞。?

[1]Reference: http://zenstoves.net/Stoves.htm
[2]Reference: http://www.csun.edu/~mjurey/myths.html

(Visited 4,198 times, 1 visits today)

6 則留言

  1. 台灣登山者很少使用酒精爐。因為地小交通方便,基本上不會遇到攜帶氣瓶的不便 (禁上飛機。在大陸連搭火車都不行)。也因此對它的認知就很少。在國外,酒精爐(以及pocket size的柴火爐)是Ultralight backpackers首選。

    1. 我從小看我爸爬山看到大,卻是第一次使用酒精爐,想想自己真是孤陋寡聞,若不是妳跟我分享,我恐怕也不會接觸這麼好玩的東西。 😀

  2. 如果只使用這套鍋的鍋架就會限制鍋子的大小(直徑)。多買這個不鏽鋼架是希望可以用在大點鍋子上 (可以架在擋風支架上面,不過這樣鍋底跟酒精爐間距就變大些。

    另外,在要輕量化及機動性的話,就是用自製輕便鍋架,搭配鋁箔當擋風板。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