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苗栗: 獅頭山(獅頭)

上週爬完累死人的筆架連峰後,這禮拜決定來爬相對輕鬆的獅頭山跟仙山。早上出門騎著機車順著過往的練車路線(寶新路、新珊路)前往獅頭山的登山口。


我們先在縣道124上的太陽宮稍作休息以及補水。這裡可以眺望田野風光。

繼續沿著縣道124前進,於22K處在獅頭山南口留影,等會要從南天門的入口進入。這座山門建於昭和15年,是為了慶祝日本皇族2600週年而興建的。

騎機車很快的來到南天門,在這裡停好車,拍照記錄後繼續出發。

金光閃閃的獅子。(有點俗氣)

順著南天門旁邊的路向上走,來到了紫陽門。紫陽門是獅頭山歷史最久的山門(建於1916年),也是輔天宮的入口。穿堂式的獨立門樓共分為上下兩層,屋頂採『穿堂重擔歇山式』之建築形式,木造屋頂與磚造壁墻結合,是獅頭山最經典的山門之一。[1]

眺望獅山大樓。

穿過紫陽門來到輔天宮前的平台,在此可眺望南庄鄉村。

香火鼎盛的輔天宮,建於1915年。因主祀地藏王菩薩,被稱「地府」,與「天堂」勸化堂、「西方」開善寺,為獅山三大聖剎。[2]獅頭山的寺廟都依山壁岩洞而建,輔天宮是唯一的例外,建於山腰平台上。

輔天宮最精美之處在於屋脊上的七彩「剪粘」,其題材多取自中國的椑官野史。[3]

拾街而上來到第二座山門:清虛門。

過了清虛門即是勸化堂。勸化堂創建於1897年[4],有超過百年的歷史。

因為時間有限,我們沒有多做停留,緊接著從勸化堂旁邊的道德門向上爬。

道德門之後的步道終於比較像古道了。我們選擇右行往獅山大石壁。一階階古樸的石板路,一路的綠意盎然,走起來相當愜意。

走了大約十分鐘來到獅山大石壁,相當壯觀,連24mm廣角鏡頭都很難拍下全貌。

石板路緊貼著石壁,路徑狹小,恰巧今日遊客眾多,來往的雙方需不時的禮讓才能夠通過。

走了大約十分鐘後來到苗栗新竹縣界的望月亭,在此立有一塊界石。

過了望月亭,前方是建於1895年的元光寺(獅嚴洞),雖然元光寺是此地最古老的寺廟,但是看著牌坊我們覺得它應該已經被改建的不復以往的樣貌,便只走到這裡回頭。

從這個路口上去到獅頭山山頂約莫700公尺。除了有一小處崩塌之外,路徑都還算平緩好走。

路徑一開始還可以眺望遠方山谷景色。

很快的來到獅頭山頂,山頂設置了一座氣象監測站及通訊中繼站,但無任何展望,旁邊有一顆三等三角點。

原路下山回到道德門,在道德門轉往舍利洞,在此可眺望勸化堂。

本想繼續走往開善寺,但是肚子餓啦,決定下山覓食去,而這條路最後會繞至獅山大石壁與右線相會。

勸化堂前的石獅子。

輔天宮屋簷上的鳳凰。

下山來到南庄,看著桂花巷中滿滿的人潮,我們沒有任何想進去瞎攪和的慾望,便走進南庄零售市場的英姐小吃店點了當地很有名的『手工麵』,好不容易找到位置坐下來,沒想到一等就是半小時。個人對排隊名店一向沒有耐心也沒有興趣,這次是我首次破例。而明明麵條就是機器做的,份量不多,吃起來也覺得很普通,毫不起眼的一碗麵還要價40元,不知道為何手工麵會如此有名??

早上獅頭山的行程暫時告一段落,等一下要前往仙山爬八仙古道中的一段,聽說相當硬陡呢….(抖)

獅頭山(獅頭)軌跡圖:

References:
[1]http://goo.gl/cC5qrL
[2]http://goo.gl/965WJF
[3]http://goo.gl/cvhPOV
[4]http://www.lion.org.tw/?page_id=2

(Visited 189 times, 1 visits today)

1 則留言

  1. 資料查得好仔細 😛

    在旅遊地一碗麵40元算OK,不坑人。但讓我很不喜歡的是,麵很油!我知道用客家麵喜歡放油蔥,但這也太油了。麵條煮得也OK,不會軟,但麵條看來是機器做的,所以完全不知道”手工”在哪裡。也不知道網路上一堆人在推薦些什麼…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