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石碇: 筆架連峰

早上六點從景安站出發,搭乘公車到達石碇已經接近八點了。在當地買了三個小小的飯糰充當我跟瓶子的午餐,希望等會不會在山上餓死……(每次我們上山之前都說一定要多帶食物,實際出發時我卻又不想多帶,真的很糟糕,只能說我們運氣很好都沒有出任何意外…)


從石碇西街開始走,經過石碇國小,沒多久就會看到立著告示牌的登山口。筆架山是台北相當熱門的登山路線,不過或許是我們較晚起登以及昨日下雨的關係,今日尚未看到任何的登山客。

筆架連峰位於深坑、石碇之間,由綿延的山峰所組成,西帽子岩、炙子頭山、筆架山是三座主要山峰,全長約6公里,與皇帝殿、五寮尖並稱為北部三大岩場。[1]一開始的路徑平緩、幽靜,相當好走。

在我們前方有三個穿著『短褲 拖鞋』的小朋友,腳程非常快,遠遠拋下拿著登山仗穿著登山鞋的我們,看起來是住在山上的居民下山去買早餐。(腳程之快讓我們不禁都汗顏….?)

走沒多久出現了幾間老房子,而小朋友也不見了,我們猜想應該就是住在這裡的居民吧?民宅主人很熱情的邀請我們進去喝茶,而我們深怕耽擱行程(下午還得坐車回新竹哩),便婉拒了主人的邀約,並且確認筆架連峰的方向之後就繼續前進。

過了民宅開始一路陡上,濕滑的石塊山路讓我們走的戰戰兢兢。雖然路程中不時會有繩索可供拉扶,但是崎嶇不平又濕滑的山路,讓整個路程的難度提昇不少。

終於爬上了稜線,這裡有著消防局設立的救難一號樁。順著一號樁上面的右轉指標,繼續往筆架連峰的方向前進。

走在稜線上不時會有視野開闊處可以賞景,也或許是脫離了茂密叢林的緣故,這裡的山路已經沒有像前面那段路程濕滑。俯瞰遠方的北宜高速公路。

休息片刻繼續陡上攀登。

眺望炙子頭山。

又再度陡下….整段路程不斷的上上下下。

8:20起登,於10:20到達西帽子岩。

西帽子岩彷彿兩個互相親嘴的岩石,外型頗為奇特。

接下來的上下起伏更大,不時需要用雙手雙腳攀登,而我必須不斷的把單眼相機收起、拿出、收起、拿出。

到了炙子頭山旁的平台已經11點了,我們在這裡休憩吃午餐,覺得吃了一個飯糰還是沒有飽….?

在稜線上陡上陡下的攀爬著,一開始覺得很好玩,經過漫漫長路之後只想趕快離開這裡…?

12:20左右,終於爬上了筆架山頂,將鄰近的景色盡收眼底。離開筆架山往鞍部的方向前進,一連串的陡下又讓我們走得苦不堪言,到後來連聊天都少了。

結束了一連串的陡下,走過鐵橋,從筆架山頂大約花了70分鐘的時間來到綠豆湯鞍部,不過現在已經沒有人賣綠豆湯了。走到這裡也代表今日的行程即將告一段落。看到網路上有人爬完筆架連峰之後又接著爬二格山跟猴山岳,不禁相當佩服,因為我們已經沒有耐心繼續走下去了。

我們在鞍部將剩下的一個飯糰一人一半吃完,接著尋著指標往草湳大榕樹的方向走;從石碇西街到達草湳大榕樹的公車站牌大約花費六小時,讓我跟瓶子累攤了。對於爬山新手的我們來說,腿力跟臂力都還要再好好加強。

今日軌跡:

Reference:
[1]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441/tony0441.html
[2]瓶子的紀錄:Bijia Ridge Line 筆架連峰

(Visited 122 times, 1 visits today)

1 則留言

  1. 辛苦了! 真是個挑戰耶~ 還拍出那麼多照片真不簡單 (我家WJ就懶得收收拿拿) 都是一些沒樓梯 需要拉繩子或是四肢並用爬上爬下的路 下雨天去爬一定大崩潰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