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澎湖行Day3(望你平安: 西洞尾 & 天台山 & 花宅)

早上在民宿吃過自己準備的簡單早餐(土司 咖啡),收拾好行李開始了今天的望安島冒險。首先我們先去位於望安島南邊的網垵口沙灘。


網垵口沙灘位於望安島南端,貝殼砂灘潔淨而無汙染,弧形海灣綿延將近1 公里長。早期由於當地漁船停靠於此,在沙灘上曬網、補網,以及撒網捕魚之情景,故稱為之網垵口,目前已無船隻停泊,而成為當地孩童與遊客戲水的天堂。[2]

大良哥撿到一個好大的貝殼!?

呈現漸層的薄荷綠海水再搭配金黃色的貝殼沙灘,著實是美不勝收。調皮的瓶子跟我又開始玩起了超級瑪莉跳。?

雖然今日沒有藍天,但從厚重雲層所透露出的耶穌光,讓網垵口沙灘呈現出另一種美。

網垵口沙灘是全台最大的綠蠵龜產卵棲地,若於夏季來此地,在夜晚時有相當大的機會碰到綠蠵龜上岸產卵。別忘了綠蠵龜目前數量稀少,要好好的愛惜與保護牠們。

稍縱即逝的螃蟹,就在我拍完照的下一個剎那,就被海浪帶走了。

離開網垵口沙灘,我們來到望安島東北邊的鴛鴦窟。鴛鴦窟是一座天然的山谷地形,外海則有狀似馬鞍的馬鞍山嶼為屏障,因此,在日據時代被日軍打造為重要海軍基地,其中「藏軍洞」就是此區殘存的歷史遺跡。西元1944年日軍奴役望安和將軍兩島的居民,進行挖鑿而成,作為海軍之魚雷快艇基地及特攻隊員的寢室。工程即將完成之際,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該處基地因此廢棄。多處洞穴早已崩塌,但依稀可見一些遺跡。[3]

遠方的海面上則是位於望安島東側的望夫島。日據時代望安島一度流行痲瘋病,日本政府為了怕痲瘋病流行擴散,於是就把得了痲瘋病的男人全部丟到馬鞍山島上任其自生自滅,這些痲瘋病患者的妻小只能在鴛鴦窟這頭隔著海眺望馬鞍山島上的丈夫跟家人,這悲慘的歷史事件讓馬鞍山成了望安人心中永遠的痛。[1]

我們繼續在鴛鴦窟附近的海邊走走。對某些人來說這裡就像是荒廢的遺跡,而對我們來說,則是探險的天堂。

離開鴛鴦窟,我們決定在去西洞尾一次,而在水垵宮附近的小巷中,看見許多可愛的貓咪。

我們來到西洞尾有百年歷史的燈塔,這種舊式的燃料燈燈塔在以前需要每天來此補充照明的燃料,隨著科技的進步,船舶上雷達的使用,西洞尾燈塔卸下了指引的責任,就沒再使用了。看著燈塔外牆上剝落的水泥塊,外露且鏽蝕的鋼筋,隨著時光逝去,西洞尾燈塔只剩下頹圮的遺跡,供世人憑弔。

今日的雲層很厚,天空下起小雨,雖無緣看見光影與雲彩的變化,但能在此吹著海風,遠離紛擾與吵雜,也是一種享受。

我們以百年燈塔為小小背景,又開始飛來飛去。兩個人又玩瘋了…?

看著眼前一片美麗的仙人掌花,終於明白為何『外婆的澎湖灣』這首民謠其中的一段歌詞會出現「澎湖灣 澎湖灣 外婆的澎湖灣 有我許多的童年幻想 陽光 沙灘 海浪 仙人掌 還有一位老船長」。

當我們再度回度水垵村,又看到更多的貓咪聚集。

下一個景點是天台山,天台山擁有澎湖最古老的玄武岩地質,在1740萬年前即已形成,山高56.5公尺,是望安島的最高點。[4]沿著階梯俯拾而上很快的就來到最高點,山頂展望非常好。

遙望水垵村。

瓶子腳下的是仙跡岩,有看出來嗎?仙跡岩是一塊天台山海崖頂上因經長年風化作用,而形成一處樣似足形凹陷面腳印的岩石。

沿著石階道路而下可以直達岸邊的「西籠洞」,在那可以看見由微輝長斑岩所組成的陡峭海崖,因岩石受到風化和海蝕的結果,岩石表面易形成片狀不規則的片狀節理破裂面,樣式多變像一朵朵盛開花朵的圖案,因而有「節理花」之稱;此外,海崖間還有海蝕洞與海蝕溝的特殊景觀。[4]

天台山地質是以多孔狀玄武岩和柱狀玄武岩為主,使得土壤含水率較低,所以整個山頭上並沒有任何高壯的植物,只有遍地的天人菊及仙人掌。

時間接近12點,我們離開天台山之後先回到潭門漁港旁的餐廳吃飯,吃完飯之後來個清涼爽口的仙人掌冰真是透心涼。

我們決定利用剩下的時間再去探訪中社花宅。

我們在頹圮的牆磚中穿梭,在消逝的歲月中捉迷藏。我們走在歷史中,也成為歷史洪流的一粒沙。

離開花宅,我們來到土地公漁港,作為望安之旅的最後一個景點。這裡是一個無人的小漁港,海水清澈見底,讓人很想下去游泳。

回潭門港的路上巧遇一群牛在過馬路,路邊也有一群牛正在悠閒的吃草。

再會了望安,我們即將搭乘南海之星返回馬公,並搭乘飛機回台灣。雖然在望安只短暫的待一天,但對於此地的地理環境留下深刻與美好的回憶,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到訪。?

Reference:
[1]http://www.phsea.com.tw/travel/index.php/%E9%B4%9B%E9%B4%A6%E7%AA%9F%E3%80%81%E9%A6%AC%E9%9E%8D%E5%B1%B1
[2]http://www.penghu-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0104
[3]http://www.penghu-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0102
[4]http://landscape.phc.edu.tw/landscapes/geopark_wa.htm

(Visited 382 times, 1 visits today)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