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漫步鎌倉之古蹟巡禮(下): 圓覺寺 & 鎌倉大佛

離開淨智寺,我們準備參訪最後一間在北鎌倉的優美寺廟:圓覺寺

距今七百多年前,鐮倉幕府第8代執權北條時宗,為了迎戰忽必烈14萬蒙古大軍,請中國的無學祖元禪師日夜祈禱。結果蒙古軍遭遇颱風,數十萬大軍一夜之間命喪海底。北條時宗為了感謝無學祖元,同時弔唁兩役陣亡的蒙古高麗聯軍與日本軍,特地在西元1282年興建圓覺寺,由無學祖元擔任開山祖師。據說在圓覺寺開堂之日,曾有一大群鹿現身,夾雜在人群中,大家深信這些鹿也是來聆聽開山祖師講佛法,因此圓覺寺山號就叫「瑞鹿山」。


個人很喜歡日本的寺廟,大多是以原木建造而成,沒有過多金碧輝煌以及華麗的裝飾,總是帶給我莊嚴肅穆且平和寧靜的氛圍。

這古樸的三門,第一眼就讓人佇足。三座門象徵三解脫門(天空、無相、無願望),1783年建,樓上設有觀音與羅漢像。穿越三門之後來到佛殿,天井的白龍,氣勢萬千地盤踞在雲間,神聖磅礡的模樣,彷彿隨時會從天花板降臨而下,頗有動感。

1964年再建的佛殿,全木造建築,裏面供奉的本尊為寶冠釋迦如來。

離開佛殿,順著境內路徑往上,先會經過居士林,氣質典雅的居士林,門樓為茅草葺,平日做為研修道場而不開放。

身為鎌倉五山二哥大,圓覺寺似乎特別受到文人鍾愛,川端康成的諾貝爾獎名作「千羽鶴」,以莊嚴圓覺寺、純樸北鎌倉、傳統茶道為背景,勾勒出主角愛恨憎慾的世界;夏目漱石也曾經為肺結核與神經衰弱所苦,來到圓覺寺參禪,藉此經驗寫出小說「門」。除了這兩位人人耳熟能詳的大師,還有許多作家都以圓覺寺做為寫作背景而結緣。

圓覺寺占地廣達六萬多坪,和建長寺同樣是「禪宗樣」(又稱唐樣)建築風格,也就是從總門、山門、佛殿、法堂、方丈所有伽藍配置呈一直線排列,屋頂傾斜度較大。

1301年的國寶梵鐘。

各式各樣的繪馬,好熱鬧。

少不了的御守。

離開圓覺寺,我的膝蓋已經痛到快走不動了,便跟著表妹一起從北鎌倉搭電車回鎌倉吃午晚餐。

回到鎌倉,我們去熱鬧的小町通商店街尋找我想吃的某間咖哩飯,一邊逛街發現這裡幾乎每間紀念品店都有販售『箸』,筷子對日本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生活用品,所以很多商店都有販售美麗的筷子可拿來送禮。

很可愛的龍貓以及魔女宅急便專賣店,不過理智戰勝了一切,將我從敗家慾望中拖離。

在當地也有一些店可以讓你免費試吃。

來來回回走了好幾趟終於找到我想吃的餐廳,結果沒有開…..?

後來在附近看到另外一間店也有賣咖哩,而且價格不貴,我們就進去吃了。

表妹點的是當地很有名的不啦魚蓋飯。

我則是點咖哩飯。

吃完飯已經四點多了,我們想在五點閉園前趕到鎌倉大佛(鎌倉大仏と高徳院),但是又走不動,而走回鎌倉車站時剛好看到有經過大佛的公車,趕快衝上去。最後在16:45,閉館前15分鐘趕到。因為時間有限,自然又是走馬看花,越看越花…….

觀月堂,是15世紀中葉朝鮮王宮內的月宮殿,1924年被日本一社長買下移居自宅,後來送給高德院,是相當有價值的骨董級建築。

這尊高13.35公尺,重約93噸的青銅巨佛,僅次於奈良東大寺的銅製釋迦牟尼大佛(15公尺高),勇居日本第二名,矗立在青空下更顯得莊嚴肅穆。它融合了慶派與中國宋朝佛雕的風格,這正是鎌倉佛像特徵。當初佛像有棲身廟宇,但是到了室町幕府時代1489年,一場地震引發大海嘯,把寺廟摧毀殆盡,鎌倉大佛才開始露宿廣場。這麼漫長的歲月,歷經風吹日曬雨淋,外層包覆的金箔早已經脫落得一絲不剩,本體卻仍然很完整,只有1960-1961年間經歷過一次維修,比起西元758年完工,卻曾經因為戰火被燒熔成小山的奈良大佛(鎌倉時代重建後又歷經多次戰火破壞),鎌倉大佛幸運得多。

五點多離開大佛也等於是結束今日的主要行程,我們趁著商家打烊前,沿著商店街漫步走回鎌倉站。這裡也有賣各式各樣的冰淇淋,不過今天已經吃了一支,便拍張照做個紀念。

來到一間貓咪專賣店,看到整間店滿滿的貓,我跟表妹都瘋狂了XD。

偽裝成大佛的貓XD

可愛的貓咪明信片。

此時才17:50就已經快要天黑,路燈全亮,而這種復古的路燈,令人有種迷濛之感。夜晚的鎌倉氣溫驟降(低於10度),手指都冰凍到快無法按快門。

經過了一間水果店,看到一顆¥98的大蘋果,毫不猶豫了買了一個。

回到鶴岡八幡宮的紅色鳥居,該是跟它道別的時候,依依不捨的離開這裡,而如詩如畫的美麗場景,已深刻的映在我的腦海裡。

地圖:

(Visited 34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