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漫步鎌倉之古蹟巡禮(上): 鶴岡八幡宮 & 建長寺 & 淨智寺

昨日也是住在新宿New City Hotel的第二晚,飯店有提供Buffet早餐,種類雖稱不上繁多,但絕對能夠應付大部分人的需求,尤其是現場提供滿滿的生菜,對於我這隻接近吃素的半草食動物來說是再好不過了。?



今日也是我的納豆初體驗,靠著我的表妹詢問日本當地人要怎麼吃納豆,才知道原來吃納豆之前要把醬油跟芥末混入後跟納豆一起攪拌,攪拌至納豆牽絲後即可食用。而日本人習慣把納豆跟乾飯一起伴著吃,我也有樣學樣。

第一次吃納豆覺得納豆有著奇妙的口感與味道(並沒有如傳說中的臭嘛…),雖然稱不上好吃,但是也不難吃就是。

吃完早餐跟飯店Check out以及寄放行李之後開始今日的旅程。昨日剛跑完42km的全 程東京馬拉松,今日要馬不停蹄的趕往位於神奈川縣的鎌倉參觀,對於膝蓋還在腫脹疼痛的我來說,每個步伐走起來都相當吃力,雖然吃了止痛藥,但還是會不時有錐心刺骨痛入腦海的感受。?

我跟表妹從新宿站搭乘JR山手線往品川方向的列車,在品川轉車到鎌倉,大約一小時的車程,看著窗外的景色由大都市轉變成令人心曠神怡的鄉村。雖然鎌倉的溫度依舊大約只有10度左右,但是步行在溫暖的太陽下不致於感到寒冷。走出鎌倉車站沒有多久便看到大大的鶴岡八幡宮紅色鳥居,迎接四面八方的遊子。

鎌倉的街道上大都是古色古香的建築,彷彿坐著時光機回到從前,而清新靜謐的空氣,漫步在此也讓人心情平靜。幕府時代是日本歷史上很特別的一段時光,同時也是日劇中很常做為題材的主題。而第一個幕府便出現在由源賴朝作為將軍的時候,地點便在鎌倉;此後,鎌倉成為武士們的起源與家鄉,鶴岡八幡宮(つるがおかはちまんぐう)乃為日本三大八幡宮之一,也是古都鎌倉的象徵性地標之一。

穿過第三個紅色鳥居,正式進入鶴岡八幡宮的範圍。

在路上恰巧也遇到一群要去鶴岡八幡宮的幼稚園小朋友,好可愛。

日本的神社外面都會有這樣的『洗手臺』。

此行來日本沒看到櫻花,倒是看到不少梅花。

廣場兩側一整面的貢酒吸引了許多初次到訪的旅客目光。

時間有限,我們匆匆參觀完鶴岡八幡宮之後接著去參觀建長寺(門票¥300)。日本的神社跟寺是不相同的,神社的入口會有鳥居,而寺廟則不會有,兩者所代表的宗教也不相同。

我很喜歡建長寺的建築物和庭園,可惜適逢冬季,一片樹葉都沒有……

「建長寺」,是*鎌倉五山(註)第一位,臨濟宗建長寺派的大本山。寺廟建於西元1253年,由北条時賴命蘭溪道隆開山而創建,是日本最早的『禪 』道場。最盛時期有49院,因為火災而被燒毀,現在的建築是在江戶時代重建,總門、三門、佛殿成為一直線的伽藍配置。木造圖漆的須彌壇,還有木造的北条時賴坐像,都是重要文化財產。

供奉在佛殿裡的地藏菩薩為室町時代作品。

此為唐門,重要文化財「方丈」入口的門,和佛殿一樣都是崇源院靈廟一部分。

方丈,又名龍王殿。

如山水畫般的方丈庭園。

前往半僧坊的參拜路。

半山腰的半僧坊供奉建長寺守護神:天狗,各式造型的天狗雕像。

縱使雙腳疲憊不堪,還是爬上了半僧坊。

日本對貓咪很友善,路旁不時會看到這樣可愛的警示牌。

參觀完建長寺,繼續朝下一個景點邁進。在路旁看到了販售冰淇淋的小店,縱使天氣很冷,還是義無反顧的買了一支(芋頭蕃薯口味)。

淨智寺(門票¥200),屬臨濟宗圓覺寺派,禪宗鐮倉五山列名第四名剎,供養本尊為三世佛(阿彌陀如来・釋迦如来・彌勒如来)。1283年,為憑弔鐮倉幕府北条時頼的三男「北条宗政(29歲歿)」,其夫人為夫君所建。境內多數建築物,因關東大地震(1923年)倒塌毀壞,現物多為昭和時代再興建。

外門上寫道「寶所在近」,擷取自某經文,意指「為了要成為優秀出家人,務必用心盡力」,也就是為禪宗修行中,淬煉自我至極限為止。

寺中有一大片的墓碑群,這樣的情景是不可能在台灣看到的。

不確定這是什麼。

而建設於13世紀的淨智寺也是日本的重要文化古蹟,只是經歷了關東大地震(1923年),寺內有許多建築物是地震之後才重建的。淨智寺環境清幽,被許多植物所環繞,只是……光禿禿的依舊一片樹葉都沒有….

地圖:

*註:鎌倉五山源自於鎌倉幕府末期,幕府掌權者北條氏仿照南宋臨濟宗五山,將北鎌倉五所寺廟命名為「鎌倉五山」。包括:1.建長寺 2.円覚寺 3.寿福寺 4.浄智寺 5.浄妙寺。

(Visited 40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