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Why shoot with films?

Someone ask “why shoot with films?”

Those are my answers:

我目前同時擁有數位單眼相機RICOH GR1s,在買數位單眼相機之前,我不僅是使用底片單眼相機,還是使用最傳統需要過片、需要手動對焦的機械單眼相機(Pantex SP-F),後來機身賣掉了,我特意將鏡頭留下(Pentax S-M-C Takumar 55/1.8),加上轉接環之後給數位相機使用。對我來說,使用底片機拍攝的感覺永遠是數位相機無法取代的。尤其是不同底片之間獨一無二的特性,更是數位相機無法模仿的。

我還記得,多年前我跟朋友騎單車去環島,當時我只帶了一台Contax T3跟三卷底片。環島回來洗出來的照片,雖然粒子可能有點粗,但是每張照片拍出來的感覺都比數位相機還要好上好多。每張照片都會因為不同的底片跟不同的照片沖洗店而產生了他獨一無二的價值跟特性。這是讓我對銀鹽底片機眷戀不捨的原因之一。

我個人認為,數位相機最大的優勢就是方便。數位相機蓬勃發展的結果,似乎讓人可以隨時隨地不太需要負責任的按下快門。反正拍錯了,刪掉就好了。可是拍底片就無法如此了,我在按下快門之前,需對自己所按的每一次快門負責,並且,期待,期待一張好照片的產生。

我到現在仍無法忘懷,我第一次拿到RIOCH GR1s+Fujifilm RealaAce 100成品時的那種感動,很難想像一台已經數十年歷史的隨身底片機能拍出那樣的發色,照片中的景物是如此的細膩、優雅和立體。而這種感動,只有拍過底片的人才能夠明瞭。也因為如此,當我知道Fujifilm 決定將RealaAce100這支擁有絕佳發色以及細膩度的底片停產時,內心是如此的扼腕與遺憾。

數位化真的好嗎?

其實數位化是一種失真的儲存方式,為了要讓檔案能夠更方便的被儲存和利用。數位相機的CCD將吸收到的光譜經由後端晶片處理,轉成256種的色階,將圖片儲存在記憶卡裡。而真實的世界裡,光,是連續性的,而只有底片能夠將連續性的光譜分毫不差的儲存。不管是影像還是聲音,所謂完美的數位化,都只是為了要將這些檔案的品質更趨近於類比而已。

所以,縱使傳統抵不過數位的洪流,我還是會繼續拍到底片全部停產的那一天。

(Visited 8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