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2013年泰雅大腳丫馬拉松

這是今年的開春第一跑,也是新鞋子Mizuno Spacer AR4第一次正式上路奔馳,揪竟我的腳到底還有沒有長水泡跟黑指甲呢?咱們繼續看下去吧。

今天的比賽地點在南投的泰雅度假村,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離開台北天龍國的路跑賽。賽前知道今天的路線頗多爬坡,且比賽的前一天還全身發燒不舒服,所以對於完賽時間完全一點都不在意,只希望腳底不要長水泡、大腿拉傷不要復發、咖啡蛋糕能夠吃到飽,這樣就好了(我好貪心XD)。

凌晨四點半起床,東西收好之後先騎車到新竹火車站,搭乘5:22前往台中火車站的區間車,在火車上遇到許多志同道合要一起去比賽的選手,也有遇到交大慢跑社的朋友。一路上搖搖晃晃跟著朋友聊天,大約6:50到了台中火車站,我們轉搭乘大會提供的接駁車去泰雅度假村。原本以為要一個半小時才會到會場,結果8:10左右就到了。而距離10點開始的比賽約莫還有兩個小時,我們只好在會場晃來晃去尋找認識的朋友。

好不容易蹉跎到了10點準備起跑,此時太陽非常大,這對很怕熱的我來說是一個非常不利的狀態,希望明年主辦單位能夠提早半小時或是一小時出發,要不然太陽很大又剛好遇到中午吃飯時間跑步是一個很囧的情形。

今年的報名人數據說是去年的兩倍,小小的場地萬頭鑽動,而全馬組跟健康9k組於10:10出發,我是報名21km組的則在10:15出發。開跑後完全沒有注意自己跑步的速度,總之就是順著身體的感覺向前跑去;雖然覺得有一點喘,不過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就維持這樣的感覺跑著。沿途風景優美,但是上坡下坡相當惱人,身體的力氣耗掉的特別快,縱使平常就有在練爬坡的我,遇到爬坡還是疲憊不堪。

中間經過清流部落,部落的小朋友跟民眾很熱情的站在路旁歡迎大家。

天氣炎熱,我沒有放過每一個補給站以及海綿,跑過了10km,我看了一下碼錶,55分,什麼?55分?我有沒有看錯?我10km從來沒有跑55分過,這一定是有什麼誤會。繼續往前跑去到了10.5km的折返點,此時需要補充一點熱量,我隨手拿了一個葡萄柚咬了一口,驚為天人,這是我這輩子目前吃過最甜的葡萄柚了吧!以前吃過的葡萄柚不是很酸就是很澀,以至於我對於這個水果相當排斥,今天算是完全對它改觀了XD。

里程數繼續增加已經快要面臨長水泡的臨界區間,我很注意腳底的感覺,此時除了天氣很熱覺得腳底快要燒起來(不是快要長水泡的那種燒,有長過的人會知道我在講什麼的:P),以及因為Spacer鞋底很薄,覺得腳底有一點不舒服,並沒有任何長水泡的跡象。過了15km處我再度看了一下碼錶,1小時24分,瞎密,15km跑84分?我再次覺得手機是不是哪裡秀抖,因為3個禮拜前的富邦馬拉松15km我花了89分鐘。

知道今天破20km的Personal Record是勢在必得,但是因為前半段完全沒配速亂跑一通,以至於現在腳越來越無力,太陽又越來越大,快要被曬乾,18km之後根本就是在散步,遇到下坡想跑快也快不起來,遇到上坡索性當步兵,就這樣一路跑跑走走,進終點拱門的前100公尺為了拍照擺pose還是跑了進去XD

回到終點迫不及待的看了時間,雖然最後3km根本在打混,不過今天在莫名其妙的狀態下,10km, 15km, 20km都破了Personal Record,且最重要的是我的腳不再長水泡了!這對於下個月即將要去東京比賽的我無非是打了一劑強心針。

對於今日比賽的結論:
1.泰雅大腳丫馬拉松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比賽,明年如果時間允許,我會想再來參加,不過開跑的時間能夠提前會更好。
2.好的跑鞋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跑鞋讓你進教堂(為什麼要進教堂啊?)
3.千萬不要沒配速太嗨亂跑一通。

本日最大的殘念是:沒有吃到蛋糕也沒有喝到咖啡,因為只有跑42km的朋友才有這種福利。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

1 則留言

  1. 恭喜小藍~~
    我覺得這種路線配速沒啥路用(對我這種玩票的來說),
    上坡折磨四頭肌,下坡折磨膝蓋,
    我每公里的配速可以從4:55到8:40不等,
    最後反而是控制喘氣的頻率來調整強度。(沒戴心跳表)
    (十方)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