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暹粒-吳哥Day4-1(Banteay Srei,女皇宮)

今天早上首先來到距離Siem Reap City約45分鐘車程的Banteay Srei(中文翻譯叫女皇宮),是一間很優雅精緻的小廟。此廟宇是由瑞士出資修復完成。也因為今天路途遙遠(要坐將近200km的距離),我們今日是坐一般汽車,就沒有乘坐Tuk Tuk了,當然費用也較高,一整天下來的費用是USD$65。


女王宮大量使用紅色砂岩作為的建築材料,這種材料可以被像木頭一樣雕刻。

相較於Angkor Wat 1500m*1350m的佔地面積,雖然Banteay Srei只有200m*100m的大小,但是這裡細緻的雕刻是當時雕刻工藝的輝煌成就,也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參觀重點。

三座鐘形寺塔中,中間一座最高,約10米,裡面供奉著濕婆神,南面一座供奉的是梵天神,北面一座供奉的是毗濕奴神。寺塔高5層,每層都飾有各種神鬼羅剎雕像,形態各異。塔基及兩側的神龕和門樓上,也是千姿百態的浮雕,內容大多是記載古代高棉人民的生活情景和抵禦外族侵略的戰鬥場面。寺塔各層門前都有一對守護獅石雕,右手持兵器,左手按在跪地的左膝蓋上,右腿半蹲式。頭部有的像猛獸,有的似鬼怪,外形彪悍勇猛,是婆羅門教三大神主的守衛者。

扣除掉最外圍的護城河,位於中央本體的建築長跟寬大約是24公尺,一圈很快就繞完了,而因為內部尚在整修不開放,我們只能慢慢繞著外圍向內一探究竟。

在傾倒頹圮的磚牆瓦礫之中,我們看到了流傳千古後世的不朽之作。而層層交疊的門窗讓視野無限延伸,彷彿置身在無窮盡的宇宙之中。

個人非常喜歡這裡,城牆外的護城河靜靜的守護著Banteay Srei,時空彷彿被靜止在緩慢的溪流中冉冉前行。而河面上天空的倒影恰巧與紅色的磚牆互相輝映,形成了一幅令人難以忘懷的動人景致。

建成於公元967年的Banteay Srei是當時吳哥唯一非國王所建的主要廟宇。它的建造者是羅真陀羅跋摩國王的一位大臣Yajnavaraha。根據奠基石的記載,Yajnyavaraha既是一位學者也是一名慈善家,救助人民於病痛、冤屈或貧苦。廟宇的周圍原來是一個名叫Isvarapura的市鎮。

(Visited 5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