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暹粒-吳哥Day2-2(Preah Khan)

離開Neak Pean,我們來到今日上午的最後一站:Preah Khan,英文有時候也會翻譯成Prah Khan,中文名稱為『聖劍寺』、『寶劍塔』。Preak Khan為Jayavarman七世為了紀念父親Dharanindravarman II而建於1191年。其本身不單只是一座寺廟,昔日還包括一所擁有超過一千位以上教師的佛教大學以及一座相當有規模的城市。

走進去寺廟之前會有兩排神像做成的欄杆,但很可惜的是頭部都被砍光光拿去販售了,只剩下孤零零的身體。而橋面兩旁的欄杆,是以乳海翻騰(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故事為背景打造,橋左方是天神,右方是阿修羅,各拉著一條巨蟒。

▼欄杆外面就是護城河了。

▼在圍牆上可看到Garuda,雙手抓住牠的宿敵Naga的尾巴。

▼Preah Khan佔地遼闊(800m * 700m),所以我們是從東塔門進入之後由西塔門離開。東塔門進入沒有多久,會看到聳立的藏經閣(Library)。

▼相當巨大的樹盤據在城牆上。

▼守護著Preah Khan的石獅子。

▼通天的古老木棉樹盤據在城牆上。

中央塔廟原本是恭奉微笑國王Jayavarman七世父親達Dharanindravarman II的骨灰壇,除放置骨灰並行以及供俸祭祀父親神靈之用,但在毀佛行動中遭破壞。

▼很精美的浮雕。

▼正中央是一個Linga。

多數的吳哥神廟中,都有圓形陽具石雕設置在方型的女陰象徵中,印度教信仰中的濕婆神代表著生殖之神,是萬物生長的護祐者。陽具造型叫「林迦」Linga通常是以一根圓柱代表,方型凹槽座台座象徵女性生殖的女陰造型,叫做「優尼」Youni,開口象徵子宮的產道,供奉在神廟的中心內部,象徵著生命的綿延傳續。

▼頭又不見了….

▼刻有四個面的善神。

▼西城門,總共有三個入口,中間最大的路口可讓牛馬車通過。

▼西怪蛇橋上的阿修羅神像(總算有看到頭了)

從西城門走出Preah Khan時已經正中午,我跟瓶子已經快要晒昏,決定先找附近的餐廳避暑、吃飯。

(Visited 6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