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虛幻的真實

其實最終你會發現,懸繫於Facebook上的友誼是如此的薄弱

我們每天更新Facebook頁面,看著朋友的最新動態,自己也更新動態,自以為藉由這種看著對方所發出讓對方想看到的訊息就能夠了解對方;自以為藉由按讚就能夠增加與對方互動的參與感。喔,不,你會發現,睡醒之後,你曾經所了解的一切是如此的空洞。

所以,我不可能藉由Facebook了解你,當然,你也不可能藉由Facebook徹底的認識我。

不過也是拜Social Network蓬勃發展所賜,我們可以安全的在螢光幕前,輕易的去知道發送訊息的朋友們現在做了什麼、曾經做了什麼,我們可以輕易的知道,在地球另一端的朋友們現在過的好不好。但是,大家都會在電腦前按讚,卻忘了在真實的世界裡去讚賞身邊的朋友;大家願意在Facebook透過文字參與討論,卻不願意面對面的說話。或許我自己也是這樣的人,所以我坐在這裡

駱以軍將Facebook比喻成神隱少女中的無臉男,「無臉男一直吃、吃得愈來愈大,到最後失去自己,但它本來就無自己。無數個夜晚,我們掛在臉書,好像什麼都經歷過了,但醒來什麼都沒有。」好朋友的聚會,吃飯前先拍照上傳或是先打卡。聊天聊沒幾句,開始焦慮的拿出了身邊的手機看著其他朋友們的最新動態。何時,我們的日常生活變成了這個樣子?似乎失去了手機就失去了生活?

我盡量克制,雖然本身擁有智慧型手機,也是寫手機軟體的工程師,但是參加聚會,除了回覆簡訊、接聽電話以及必要的留念拍照,我不拿出手機,因為我不想在網路上盡力的捕捉每個人的訊息時,卻失去了與朋友的相處的美好時光。

有點哀傷。我不想每天只能面對電腦螢幕來期待著增加與對方的友誼。每天上班使用Social Network,下班後我只想脫下工程師的外衣並放下電腦,用真實的面目去面對他人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