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馬祖行Day4(南竿: 鐵堡 & 大漢據點 & 北海坑道)

昨日的行程是由津沙村往西邊的馬港移動,今日則是往東邊的鐵堡移動,也是最後一天待在馬祖的日子。早上起床,民宿老闆準備了熱騰騰的老酒麵線,跟台灣本島吃到的麵線味道很不一樣,頗有當地風味。

離開津沙之前,試圖將這裡的回憶轉換成一張張的照片,畢竟下次再度來訪又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

收拾好行李,將行李寄放於櫃檯,再度開始了今日的徒步行程。我沿著津仁步道(津沙村至仁愛村)漫步,馬祖這裡最不缺的就是海風與海景。

漫步不算太久的時間,鐵堡漸漸的出現在眼簾裡。

鐵堡是由獨立的岩礁開挖出來,因為地形顯要,所以被作為昔日的軍事據點,據點內有設地下石室、坑道、砲座、射口、房間、廁所及廚房等,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軍防要塞。

離開鐵堡來到仁愛村(昔日叫鐵板村)的鐵板天后宮,可能時間很早,沒見到什麼居民,倒是看到不少士兵。

小小的廟,恭奉著當地居民的信仰,香火傳承。

特別的擺設。

接下來走到了北海坑道,不過因為退潮時間還沒過,坑內禁止進入,我先去大漢據點參觀。

大漢據點是突出於鐵板沙灘與北海坑道之間一座岬角,不同於其它的軍事據點,大漢從下到上有三層坑道,地下第一層主坑道長約304公尺,寬約1.5公尺,高約2公尺。已閒置的大大小小機槍砲射口宛如相機的觀景窗,是通過幽暗後的另外一番新天地。

逛完大漢據點接著參觀本日的重頭戲,北海坑道。北海坑道若不是親眼目睹,你不會相信這裡有多麼的雄偉壯觀。北海坑道是在堅硬的花崗岩層下人工挖鑿完成,作為民國57年,國軍攻防一體之戰略指導與作戰任務需要。

最後我去參觀馬祖民俗文物館作為此次的句點。

準備登上飛回台灣的超小飛機。

(Visited 5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