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馬祖行Day1(北竿: 芹壁 & 北海坑道)

這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坐飛機離開台灣本島,來到了雖屬台灣,卻被遺世獨立的地方:馬祖。網路上關於馬祖的資料有如過江之鯽,在此便不多介紹。

這次的馬祖行我已經規劃很久,從2010年就一直想要飛來這裡一趟,卻一直到今天才成行。到松山機場時,才知道今日早上飛往南竿的班機因大霧而全部取消,慶幸自己誤打誤撞先預定從台北飛往北竿的機票,回程再由南竿回來。雖然是第二次坐飛機,還是有點緊張,而小客機更容易受到氣流干擾而顛簸更讓我神經緊繃,不過好在50分鐘之後就到了距離台灣本島114海浬(211km)的北竿。

一出北竿機場,芹壁度假村的民宿老闆已經在等我了,我的規劃是先把身上的大行李放在民宿,接著上輕裝用行走+公車的方式逛完北竿。來到芹壁,天色不是很好,無法拍出希臘愛情海的色調,但是沒有下雨已經是上天賜給我此次馬祖行的最好禮物。


路旁可見許多廢棄的軍營,裡面的設備與人員早已人去樓空。

尋著芹壁度假村後方的永康步道往壁山的方向前進,這裡的每條步道都相當的有坡度,往上爬的時候非常費力。

邊走邊逛沒有多久就來到了壁山,這裡是俯瞰北竿機場的最佳位置,也是北竿島的至高點。這裡的強風也真不是蓋的,吹到相機差點拿不住。

因為時間還早,尚未到午餐時間,我沿著馬路往北走來到了橋仔漁村,此時天氣也漸漸放晴。

我尋著橋仔村旁新建的步道,抱著好奇的心態看看會通到哪裡,結果……只建了一半就沒路了…..Orz

離開橋仔村,我翻過一個陡坡走到了塘岐村,這裡是北竿最熱鬧的地方。

來到塘岐,一定要嘗試這裡最富盛名的阿婆魚麵,此時也接近下午一點剛好是用餐時間,找到了阿婆麵店,趕緊點了魚麵跟地瓜餃。既然稱之為魚麵,代表著它的麵條並不是用一般常見的麵粉所做,是用魚漿做的。咬起來的口感是脆脆的,有一點點魚丸的味道。

▼地瓜餃很軟Q,份量不少,一個人可能會無法吃完

▼切成麵條狀之前的魚麵長這樣

吃完離開塘岐,順著公路來到塘后沙灘,並繼續往戰爭和平公園前進。

我很喜歡這條佈滿細沙的公路,有一種滄桑、洗盡風華之感。滄桑是一種美,是淬鍊之後的成熟、時間的軌跡、是在歲月上留下千擊萬磨的刻痕。

往上爬到戰爭和平公園之前會先經過后沃村。這裡也是逐漸凋零的小漁村,僅存幾戶人家,留下的是斷垣殘壁以及不變的落日星辰。

又走了很長的步道終於來到戰爭和平公園,這裡有展示著退役的坦克、砲之類的武器。

在戰爭和平公園上的至高點展望良好,可以看到對面的北竿機場,此時剛好有一架飛機準備要起飛。

為了要趕上公車,便從戰爭和平公園走回塘岐村等公車。北竿這裡的公車系統相當方便,使用悠遊卡或是現金皆可坐車,只是公車搖搖晃晃在爬著陡坡的時候,我很擔心它會不會爬不動倒退嚕啊XD

從塘岐坐公車來到了坂里村,省下了不少步行的時間跟氣力,為了把握五點的參觀時間限制,我趕往北海坑道。

▼坂里古厝

▼北海坑道

看到北海坑道心中滿是震撼,這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大的人工坑道,不過聽說南竿島上的北海坑道比這還要再壯闊好幾倍,我滿心期待了起來。

離開北海坑道,轉而來到在附近的坂里沙灘。將近六公頃大的沙灘空無一人,彷彿特地做好了迎接來到北竿的遊子的準備。

我像個孩子似的,丟下了身上的背包,拖了鞋子,赤足的走在沙灘上,此時綿密的細沙還有一點今日陽光曝曬後的餘溫。回眸看著踏過的足跡,我很高興自己終於來到了這裡。我在岸邊找了一顆大石頭坐下,看海、聽海、放空、遠望,作為今日北竿行的完美句點。

(Visited 15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