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2011富邦馬拉松之半馬初體驗

隨著騎乘單車之單次里程100km、200km、300km的增加,我早已忘了當年第一次破百的滋味,也隨著參加的比賽逐漸增多,一開始的那種興奮、喜悅以及新鮮感已消失,騎車似乎變成是一種例行公事。這一兩年盛行的極限挑戰:一日雙塔(富貴角燈塔、鵝鑾鼻燈塔),24小時之內需完成約520km的里程,這樣的瘋狂旅程我一直躍躍欲試,但因為背上的舊疾,成為我無法完成此挑戰的遺憾。

今年開始改練跑步,我的人生終於有了新的目標及感動,在年初我就定好年底一定要參加富邦馬拉松並且完賽的目標。因為左膝有舊傷,一開始練跑步的時候,每跑必痛,雖然現在跑久了也還是會痛,但是疼痛的時間已經延後且縮短,希望自己在未來能夠完成全馬。

比賽之前,住在綿綿細雨又冷風颼颼的台北,讓人實在是提不起勁出門跑步,且最近剛好又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備審資料,結果荒廢了整整十天沒有出門,想當然爾,今天的比賽狀況必定會相當的淒慘。

早上約莫五點半起床,東摸西摸摸到了六點才吃早餐,吃完早餐來到台北市政府,仁愛路黑壓壓的一片,萬頭鑽動,在摩肩擦踵的狀態下,七點整出發之後慢了好幾分鐘才通過晶片感應區。跑過5km的水站時,花費約23min,『糟了,跑太快了……』,不過因為膝蓋開始痛,速度也不得不慢下來,也因為太晚吃早餐,胃開始發出奇怪的呼喊。我一邊調整姿勢,試著尋找讓膝蓋不會痛的跑姿,不知道是不是痛過頭,大約十公里之後,膝蓋已經完全不會痛了。跑過10km水站的時間約為62min,比平常慢了許多,不過我已經不在意了,有跑完就好。

跑上堤頂大道跟環東大道時感覺很新鮮,一年中大概只有富邦馬拉松才能享有全程交管跑快速道路的權利。而兩公里就有一個補水站,讓選手可以無後顧之憂的一直往前跑去,不用擔心補給的問題,不過胃怪怪的,所以從頭到尾我都沒有吃大會提供的固體補給品(香蕉、餅乾),只有吃了一包自己買的能量糖漿。

15km之後,對我來說真正的考驗才開始,雙腿越來越沈重,呈現一個要強度沒強度、要加速無法加速之半死不活狀態,對於之前最長只跑過16km的我來說,今日跑21km還是有一點吃力。而看著路旁不時有人因為抽筋而停下來拉筋,我似乎應該慶幸自己沒有抽筋能繼續往前跑?

跑了18km,距離終點3km,前三名從國外來的黑嚕嚕選手從大家身旁咻咻咻的跑過,好強,這就是馬拉松世界之最的速度。而此時整段比賽對我來說最痛苦的時刻開始,我的右腳腳底開始有起水泡的感覺,讓我好想把鞋子脫掉光腳跑完終點。稍微把鞋帶放鬆,右腳的壓迫感沒這麼大了,但是腳底依舊呈現一個快要燒起來的狀態。

距離終點前200m,出太陽了,在仁愛路上遠遠望著台北市議會前閃閃發光的終點拱門,是那麼的近又是那麼的遙遠。

通過拱門的晶片感應區,今日苦難結束。很奇怪的,每次比賽的過程都覺得相當痛苦,但卻又享受其中,披戴著群眾的加油歡呼,期待通過終點的那一剎那,然後再度準備下次的比賽,又再痛苦一遍。

你說人啊,為什麼總是要讓自己做這麼痛苦的事情卻還樂此不疲呢?

通過終點領到人生第一面半馬 半殘 完賽獎牌,找一塊空地把鞋子給脫了,果真看到右腳腳底的大水泡,左腳的指甲也不知道為何而流血,管他的,終於結束了。

(Visited 5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