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台北: Dazzling Cafe

介紹這間店之前,我必須要說,網路的力量真的很可怕!

在google search 打”dazzling cafe”可以出現滿滿好幾頁的相關文章,大多數的評價是好的,在這樣一傳十十傳百的宣傳效益下,Dazzling Cafe變成了相當知名的名店,並且以蜜糖吐司出名。一些人甚至說此生一定要去吃Dazzling cafe一次不可,但是個人認為不吃也不會怎麼樣吧,為什麼此生一定要去一次不可呢?真的是一點也不明白。或許是因為個人對於名餐廳或是美食不太有興趣,我對吃的原則是:1.不要太難吃、2.能吃飽就好、3.越便宜越好,所以在看這間名店菜單時,讓敝人對於一份要價兩百多塊的蜜糖吐司更是感到疑惑,土司這種東西你竟然要坑我兩三百塊?

總之,在朋友的號召之下,還是去了Dazzling cafe。去之前敝人打了n通電話訂位,不用說訂位了,連電話都打不進去。越打越對自己迷惑,到底為什麼我也要來訂位呢?

這個世界到底是怎麼了?可以如此盲從著網路的文字還如此的樂此不疲。

唉,我多話了,趕快進入本文。

訂不到位子,跟朋友決定平日下班後去吃,這樣可以省掉不少排隊等候的時間。

下班後匆匆趕到Dazzling cafe,這裡竟然連平日都門庭若市。看著菜單上一排的蜜糖吐司,我的牙齒都痛了。朋友點了巧克力嘉年華蜜糖吐司,要價220元。我對甜食完全沒興趣,便點了一份要價160元的塔香蘑菇燻雞帕尼尼。取了一個這麼長的名字,說穿了,它只是一份熱的燻雞三明治,這樣的一份三明治你賣我160元,唉,我又忍不住嘆氣了……

等了一下子,飲料先送上來了,我點最普通的熱拿鐵,一杯要價120元,well…喝起來真的很普通。

再來上的是我點的燻雞三明治,吃起來還算可口,但是C/P值真的很低。

三明治都快吃完了,蜜糖吐司才上來,看看眼前的蜜糖吐司,讓我更是想不透這樣的一份餐點竟然要價220??

▼切開後的蜜糖吐司,其實裡面也只是一堆土司而已…..Orz

甜滋滋的蜜糖吐司吃完,在店門口拍了一張留作紀念,這間店彷彿也變成了觀光景點,蠻多人在外面拍照。

吃完的結論是我絕對不會再來第二次,雖然東西不難吃,但是C/P值真的太低了,餐點會很特別嗎?其實也還好。很多網路上的名店真的是不知道到底是有名在哪裡,也不知道餐點到底是在貴什麼,大家沒有必要抱著一定要吃吃看不可的心態,因為沒吃到對你的人生是一點影響也沒有。

這次的經驗讓我想起社會心理學中提到的理論:從眾行為。從眾行為的定義是由於受到別人實際的或想像的影響而導致行為的改變。網路上對於餐廳的評論,或是xx美食節目的推薦介紹就是很好的例子。我們和其他人互動所得到的重要東西之一就是「資訊」,我們會依循他人的行為模式而行動,是因為他人的行為是一種資訊,幫助我們在曖昧不明的狀況中選擇一個適當的行為方向。所以對於某家餐廳到底好不好吃?看到這麼多人說好吃,心理就會浮現:「那應該不錯吧?所以來試試看吧。」之類的想法。以上的行為就是所謂的information social influence(資訊性的社會影響)。而資訊性的社會影響有一個重要的特性是,它可以導致個人的private acceptance,即藉著相信他人的資訊來認清事實狀況。

不知道有多少寫食記的部落客們會有以下的狀況:看了網路上或是美食節目介紹的xx餐廳,便去了xx餐廳一趟。其實心理覺得這間餐廳並不怎麼樣,但是因為相信網路上的資訊來源是正確的,所以在寫blog時還是會說xx餐廳很棒。而其他的部落客看了這個Blog的資訊之後,以上的現象又重複了一遍,所以最後的結果就是在google search打上xx餐廳時,會出現一堆類似的資訊。很有趣的是,以上提到的現象可以擴展延伸到人類的conversion現象。

再繼續寫下去就離題越來越遠了,改天有機會再介紹相關理論吧(如果有人想看的話….Orz)。離開心理學界有一段時間了,要回頭過來寫這些東西還真是有點不習慣。

這篇文章寫到這裡,口氣或許重了一點,其實說到底是敝人真的無法接受一份燻雞三明治賣160元以及蜜糖吐司一份要200~300的價格,但是如果能夠接受這樣的價位以及很想嚐鮮的人還是可以去試試看的。

Dazzling Cafe Pink (1店)
店鋪專線:02-8773-9238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05巷7弄11號1樓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

3 則留言

  1. 三明治的價格跟這裡快餐店的價格差不多
    至於蜜糖吐司…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希奇值得試的
    這好像很吸引女生 如果她們知道熱量有多少 脂肪含量有多少 也許就不會想要試了 XD

    甜點這種東西只能淺嘗 吃了要減重更是C/P低

  2. (以下代貼朋友ASKA的回應)
    written by ASKS:

    奇怪不能回文章,乾脆用寄信的。

    女生只要吃到愛吃的,通常熱量也不在意了…
    我個人是從來不管熱不熱量,偶爾吃一次又不是天天吃…(我也是有胖過的)
    從眾行為,通常對稍微不如預期反而不會大加撻伐,因為一般人的味覺,講實在的真的很弱,大部份都被心理層面(想像+大眾說詞)所影響,講真的有很多人、同事說什麼有多多好吃,你真的平心靜氣吃下去,好吃的卻還蠻少的。(不過心情本來就是一個大重點)

    這一間很誇張~我一直在facebook看到,我想也有可能是一個短時間一口氣發動的行銷手法,傳統上餐廳都要靠口碑累積,現在只要衝人氣即可。話說三明治和吐司賣那樣的價格真的很貴,還不如來歐洲吃露天的隨便一個什麼餐,一樣的價錢(還更便宜)風景還漂亮多了。

    結論” 台灣錢淹腳目。


    Regards,
    Aska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