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Tour de East Taiwan Day4(台東池上→台東大武)

1/29:池上→富里→富東公路→東河→太麻里→大武,140.37km
食:165元,宿:300元

昨天晚上落腳的是位於池上的換鵝山房,這間民宿是由認識多年的車友小黑與他的老婆小珊一起經營,我總是告訴自己不論如何每年都一定要去拜訪一次,所以這次環島的行程就絞盡腦汁要安排在這裡投宿。而每次來這裡住宿我也不忘記順道買一包冠軍米回家,這裡的冠軍米總是讓我吃完之後欲罷不能、口齒留香。但是環島總不能背著兩公斤的米到處跑吧?所以米就跟著同伴的馬鞍袋一起寄回台北了。(同伴騎到第三天終於受不了決定把背後的馬鞍袋拋棄……)

早上小黑為我們準備了相當豐盛的早餐,吃飽飯足收拾好行李之後我們先去隔壁的悟饕池上總店拍照,悟饕總店的裝潢相當有特色,座位是用台鐵的普通車車廂打造,古色古香的擺設讓我懷念起記憶中的火車:泛黃的窗戶半開著,頭頂的電風扇噗噗噗,像脖子扭到般不太靈活的轉動著,座椅隨著火車震動而發出規律的嘰嘰聲,而車廂內的微弱燈光讓人昏昏欲睡。

這樣的景色已經不復在,取而代之的是明亮寬敞速度又快、又有全車空調的太魯閣號,甚至是高鐵。有時候都會想,不知道台鐵願不願意找個時間再次開放普通車給民眾搭乘呢?對於新生代來說,應該是相當有趣的經驗。

拍完照,我們由池上往北準備走台23線富東公路(連接花蓮富里至台東東河,全長約45km,是連接花東縱谷與東部海岸的重要公路之一),人煙稀少的富東公路絕對是騎腳踏車的天堂,但是看著遠方的海岸山脈頭上烏雲罩頂,對於接下來的行程有種不詳的預感,不過今天才行程的第四天,並不想就這樣打包回家,如果真的遇到大雨也只好認了。反正又不是沒在大雨中騎過車,車子也不怕生鏽,所以沒在怕的啦!

▼隱身在海岸山脈中的油菜花田

▼在花東一帶隨處可見的教堂,此為豐南教堂

途中經過富東公路上著名的景點之一:小天祥,曲折蜿蜒的山谷在海岸山脈中展開,不禁欽佩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越往山中騎,天氣越來越陰沈,空氣中的濕氣彷彿蓄勢待發般的隨時會凝結落下,我不敢停留太久,只希望在我們離開海岸山脈之前不要下雨。

▼23!

內心的祈禱並沒有起任何作用,老天爺完全不眷顧我們將雨毫不留情的打在我們身上,落下的雨水加上地上所濺起的水花,沒有多久身體就全濕了,而現在又是寒冷的一月天,身上的衣物完全擋不住寒冷的濕氣與水氣。咬著牙根往前邁進,終於來到台灣獼猴的集散地(登仙橋休憩區),路旁還有人販賣給獼猴吃的橘子和香蕉,但是台灣獼猴的脾氣不太好,大家若來此地參觀,還是跟這些獼猴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我也還記得三年前來的時候,入口的猴子雕像被沒有公德心的民眾畫的亂七八糟,現在都已經恢復原樣。景物的保存,還是要靠民眾的公德心來維持。景物再美,政府花的錢再多,若沒有民眾的配合,多麼美好的景物一樣會凋零。

停下來拍這些猴子的時候,因為包包上面插了一根香蕉,感覺身旁的猴子一直打著香蕉的主意,再加上一直下雨,我不敢停留太久便離開了。

離開富東公路來到的第一個補給點是東河,這裡有著名的東河包子,不過個人並不喜歡吃包子,對這裡的包子一直興致缺缺,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之處就是了。在東河補給完成之後我們繼續往南前進,雨漸漸變小,身上濕黏黏的衣物也逐漸被風吹乾,不過天色還是相當的陰暗,讓我連拿出相機拍照的意願都沒有。

來到了台東富岡的7-11,還騎不到30km我竟然又覺得肚子餓了,本來還想說到台東市在吃飯的哩,只好提早開飯了;在此補給的時候,有一個人坐著一台牛車從我們面前走過,讓我們當場傻眼了一下。

吃完飯繼續上路,看著今天的風向以及之後的路程,我猜今天應該可以很早就收工了吧?

▼台東,太麻里

從富岡繼續往南推進,經過了台東市、知本、太麻里,而太麻里之後進入南迴公路,是一連串的上坡、下坡,但是有順風的祝勢,讓我在三點便到達大武的旅館收工休息。明天的路程是墾丁,應該不會在遇到雨了吧?晚上決定來好好的把車洗乾淨。

(Visited 63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