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Tour de East Taiwan Day2(宜蘭→花蓮吉安)

1/27:宜蘭→蘇花公路→新城→吉安,126.74km
食:178元,宿:700元

今天是環島的第二天,昨天只騎了北宜公路,不同於之前環島一天騎完北宜公路+蘇花公路,這次的路線安排真是輕鬆許多,多了很多時間可以慢慢的拍照欣賞風景。

一大早從宜蘭市出發時是好天氣,迫不及待的想趕快騎上蘇花公路。一路上跟同伴晃呀晃的,在路旁隨意的停車拍照,總算是沒有時間壓力。從台北出發前,老母還特別交代我這次要『慢慢騎』,多拍一些照片回來。

進入蘇花公路,迎面而來的第一個坡讓我爬的有點吃力,沒辦法,這是胖子的宿命,也只好認了。爬到一半回眸遠望,眺望遠方的南方澳,原來南方澳是長這副模樣。

沒有遲疑著繼續前進,爬了大約8km左右,在台九線上114K處經過第一個高點,準備下滑東澳囉!下滑東澳之前,別忘了速度放慢,欣賞一下身旁的風景以及參觀116.7K處的震安宮,廟旁新豎立一塊紀念碑,寫著「蘇花公路開路英雄世代永生紀念園」,附近有小草坪,有幾張石椅及欄杆。憑欄處,正面對著烏石鼻岬角的美景,這美景長伴著這些開路先鋒們的英靈。

下滑到了東澳,代表今天最困難的路段已經完成。等待同伴到來的同時,我在一間雜貨店前補給,後來我們決定下一個休息點是和平的7-11。從東澳出發之後準備爬第二個高點,第二個爬坡段只有5km,好騎許多,而第二個高點是新澳隧道,我還記得這個月中從花蓮回台北的時候其中一個隧道是封閉的,不知道今天開放了沒有?

到了新澳隧道我心裡大喊了一聲『不妙』,因為由北往南的新澳隧道還是封閉的,所以現在全部的車子一律走另外一個南北向的新澳隧道,相對的增加了自行車騎士的危險。同伴到了之後,我們打開後燈跟前燈準備進入新澳隧道冒險,沒想到好心的工人讓我們騎現在正在封閉的新澳隧道,最後兩個人獨佔了隧道一路快樂的下滑到南澳。

到了南澳我們沒有停留繼續往和平前進,雖然蘇花公路的路況不是很好,甚至有整個路面刨掉的路段,但是完全不減我們拍照的興致。而我們也發現,行駛於蘇花公路上的大卡車司機們對於單車騎士相當的友善,已經不會再像以前一樣大鳴喇叭,在爬坡、轉彎的路段甚至會讓我們先過,或是自己默默的開到路中間,跟我們保持很安全的距離;相較於常常從身旁呼嘯而過的小汽車們,大卡車反而安全許多。

到了和平的7-11休息,距離上次環島過了兩年,還是有單車騎士享有免費小杯思樂冰的優待,不喝白不喝,當下就來一杯可樂思樂冰,搭配今日舒適的天氣,真是爽快啊!

和平之後就是21km的隧道群,第四次騎蘇花公路的我對於隧道已經不畏懼了,只是很怕在路況差時的路面會爆胎,我不想蹲在蘇花公路旁換胎啊!

由和仁起,至崇德,全長二十一公里的蘇花公路,都屬於清水斷崖的範圍。清水斷崖高數百公尺,其崖壁以幾近垂直,刀削入海。蘇花公路歷經一百三十年的經營,由最初六尺寬的人行的步道,到今日雙向通車的現代公路,以人力克服天險,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公路時而緊臨斷崖,時而穿進幽暗的隧道裡。由蘇澳往花蓮的方向,車子行走於靠山壁的一邊,較無法欣賞到斷崖美景。所以我跟同伴都希望來日能夠由南往北好好的騎蘇花公路一遭。

▼和仁車站

蘇花公路上的隧道群分別有漢本、和平、和仁、仁清、和清、錦文、匯德、崇德,其中位於174K附近的錦文隧道,則是紀念民國三十九年(1940年)在清水斷崖附近搶修工事時,遭崩落的岩塊擊中,墜海殉職的蘇花公路第三工務段段長吳錦文先生。而看到匯德隧道時可以鬆一口氣了,雖然它是蘇花公路上最長的隧道(長1460m),但是由北往南騎時,看到它也就代表著蘇花公路快要結束了。

騎完了蘇花公路到了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牌坊前總是要拍照留念一下的,話說回來,我每次在這個牌坊前拍照的車子好像都不一樣…….

(Visited 48 times, 1 visits today)

3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