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2009年台北市政府繞圈賽

清晨五點半起床看到下著大雨,心都涼了一半,但是也只能祈禱自己在這場比賽中不要出任何意外才好。這是個人生平的第一場繞圈賽,能夠跟那些自由車賽場上的 前輩們一起騎車,如黃合旬、蕭美玉、曾筱嘉、張婉琳、李雅惠、李育萱(去google一下就知道這些前輩們的戰績了)覺得很榮幸,而本人今日的目標很簡單:不要飛出去、不要被套圈、要跟主集團一起回終點

七點半時,M15~M20組先上場比賽了,不知道在十一度的低溫中騎車又飄著毛毛細雨過彎是怎樣的感覺?等一下就知道了。因為今天的氣溫實在是很低,我從 頭到尾都不敢把隨身的大外套脫掉,只好穿著一件很格格不入的大外套熱身,在場外繞來繞去的時候,其他的女子組選手也在熱身,黃合旬換了一台黑色底金色字的STORCK,搭配金色的外管跟Sram Red套件,非常的搶眼。而張婉琳今年被Specialized車隊贊助,全身的行頭都是Specialized,看到她可愛甜美的笑容實在是很難跟自由車國手聯想在一起。

寒風刺骨的吹,縱使抹了熱身油,身體不管怎麼都熱不起來,還好隊友有帶訓練台,我戴上心跳表開始狂踩,身體終於漸漸熱了。上場之前教練問我要不要用板輪?我說不用啊,用我的Pro28小A框就夠了(其實是因為騎不好才有藉口)。輪到第三梯次老弱婦孺組(誤)上場時,裁判一個一個唱名,在眾目睽睽下被點名的感覺很奇怪,尤其是那幾個女子組的國手,還有老國手羅昌其、李福祥更是被主持人一一介紹。

鳴槍出發了,我的卡踏卡了好幾次才進去,差一點落隊,而且第一圈雖說是熱身,前導車的速度卻帶得很快,時速大概有36~38km/hr左右;才熱身繞了一圈回來,心跳已經飆到185bpm,等一下該不會還沒結束就騎到爆掉了?第二圈鳴笛正式放行,集團開始拉速度,我知道自己不管如何都要咬住集團不放,沒有咬住就等於結束了這場比賽。不確定是第三圈還是第四圈的時候,集團開始攻擊,時速大約有41~42km/hr左右,此時我落隊了,跟前方差了大約十公尺, 不過一到轉彎處,大家的速度又慢了下來,我趁此機會加速回到集團中,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不要再落隊第二次了。

▼很猙獰的表情

▼已經落隊掉到主集團外

中間的第五到第十一圈很明顯的是集團的蜜月期,大家都跟著李福祥和羅昌其的速度順順騎,這時候我也比較能夠抓到過彎減速、直線抽車加速的tempo,心跳也緩和了下來,不過雖說是蜜月期,時速也都保持在36~40km/hr左右。剩最後四圈時,前面的人又開始攻擊,主集團嘗試加速追上,此時我的心跳到達頂峰,還好沒有爆掉。我猜這一次的攻擊裡,出去的有李福祥、羅昌其、蕭美玉、李雅惠跟黃合旬,其他的選手還是安逸的待在主集團裡,曾筱嘉甚至是騎在我旁邊, 過彎的時候差一點碰到她我還跟她說了抱歉……

每經過一圈場邊都有一個教練一直對著某個女選手大叫,只是我不確定那個選手是誰。

最後兩圈了,已經不知道做了幾次間歇訓練,也不知道握下把抽車衝刺了多少回,覺得大腿快要沒力了,只希望趕快結束。從來沒想過兩公里原來可以這樣的漫長。最後兩個彎道,也就是最後五百公尺,教練在旁邊大喊:『去前面啦!』我也很想去前面,但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大腿已經快不受我的指喚,而居高不下的心跳更是讓我快要瀕臨爆表邊緣。

最後一個彎道進入直線,大家又開始瘋狂的抽車加速,進終點的時速大約是41km/hr,終於結束這短暫卻又漫長的15km繞圈賽。而我的騎乘時間是25分26秒,跟女子組第一名差了7秒。我完全不是場地賽選手的對手啊!但是至少上場前給自己的三個目標都做到了,我很滿意。

今天是生平的第一場繞圈賽,除了很緊張刺激之外,其實還蠻好玩的。而這樣的一個繞圈賽除了考驗個人的衝刺爆發力、心跳間歇能力,還包括了在集團中的控車能力以及轉彎的技巧,以上如果有任何一點做不好,在繞圈賽是很難有什麼成績的,更不用談在集團中卡位、搶分的進階技巧。

今天也是第一次測試Suunto T6C心跳表的性能,功能相當強大的一支多功能心跳表,不過我懶得裝迴轉速感應器,現階段有時速、心跳跟高度的資訊也已經足夠。

在這裡我一定要抱怨一下Cat Eye的爛心跳表,一年壞一支是怎樣?前年買了Cat Eye HR-10的心跳表,用不到一年就出現沒有辦法收到訊號的問題,退回捷安特換了一支新的回來,結果不到一年的光景,開始出現了另外一個問題,只要我一按下Start鍵,手錶上的心跳數永遠都是顯示232bpm,沒有按下start的話則是顯示正確的心跳數值。那這樣我還要這支錶幹嘛?我直接用血壓計量不就好了……

這次我已經不想再把心跳表退回去了,因為就算再換一支新的心跳表回來我也不想用了。

最後附上一張亞洲車神黃金寶踩訓練台的照片,謝謝大家的收看。

(Visited 40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