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痛苦之後的昇華

翻著騎乘記錄,記錄中明白的指出上一次騎著鳳梨號出門是12/28的事情,沒想到之後就這樣踩了一個月的訓練台。今天好不容易太陽露了臉,剛好我也沒有事情,吃完午餐,家人去關渡宮拜拜,我則是騎著鳳梨號希望能夠逃離車水馬龍的喧囂。

過了新店捷運站,往烏來的方向如預期中的大塞車,這種好天氣,想必大家都恨不得能夠往外跑吧?我直走繼續朝著坪林前進,過了國史館瞄了一下碼表,我想要知 道自己在將近兩個月沒有高強度練習之後,能夠騎的有多爛。雖然如此,今天還是照例將飛輪掛在34/17的齒輪比上,坡變陡,那就擺車吧,只是不知道是不是 太久沒有帶鳳梨號出門曬太陽了,今天擺車的時候,腳下的鳳梨號在跟我抗議,怎麼擺都覺得不順。

好吧,其實是自己的問題,並不是鳳梨號的問題。車子是很真實的東西,你如何對待它,它就如何用你對它的方式回應你。這是我的報應。

騎得很痛苦,以致於咬牙切齒,雖然還沒有騎到心肺快被撕裂,但也相去不遠矣。人活著為什麼總是要做痛苦的事情?似乎只有在痛苦存在的當下,才能夠明確的知道自己存在的真實。有人說,爬坡騎得很痛苦是因為期待下坡;對我來說,承受痛苦是因為我等待著當痛苦達到顛峰的那一剎那,昇華。也只有當下才能夠徹底的感受到自己確確實實的活著、存在著。

到了坡頂的海倫咖啡,果真是一個爛到不行的時間,四十分鐘。曾幾何時,我努力擠進三十分鐘俱樂部,結果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卻又通通還給上帝。不過本日痛苦之行最大的收穫是滿路的櫻花。雖然台灣的櫻花沒有日本的那樣好看,但是我在意的是意境,只要心裡覺得美,那就夠了。

拉上風衣拉鍊,開始下坡,騎在熟悉不過的北宜公路上,不隨便按煞車過S彎是我的終極目標。我也真的沒什麼按煞車,結果在一個大轉彎車速過快不小心穿越了雙黃線騎到了對向車道。天助我也,當時並沒有任何來車。

回過神來,專心的看著前方,這樣的事情絕對不能在往後的日子發生第二次。往坪林的路上,陽光、藍天、白雲、櫻花陪伴著,遠方的水庫對我回眸一笑。好不容易滑到了坪林,人車鼎沸的噪音將我拉回了現實,我沒有多做停留,直接打道回府。

爬回海倫咖啡的途中,耳裡正好唱起Hero,”There’s a hero, if you look inside your heart, you don’t have to be afraid of what you are, there’s an answer. If you reach into your soul, and the sorrow that you know, will melt away”

可不是嗎?如果你檢視你的內心,你就不用害怕真正的你,因為恐懼是建立在無知上,而打破這個無知之後,所擁有的就是真理,而本來所擁有的煩憂將融化於無形。

“And then a hero comes along, with the strength to carry on, and you cast your fears aside, and you know you can survive, so when you feel like hope is gone, look inside you and be strong, and you’ll finally see the truth. That a hero lies in you”

真正的英雄就在我的心裡,只有自己才能夠給自己力量,並將恐懼放在一旁,最後我能看見真理,並且讓自己堅強。

“It’s a long road, when you face the world alone, no one reaches out a hand, for you to hold, you can find love, if you search within yourself, and the emptiness you felt, will disappear.”

當我們獨自面對全世界,沒有人能給自己伸出援手,這是如此的孤獨?除非我們瞭解自己的內心,我們感受到的虛無才會消失無蹤。

“Lord knows, dreams are hard to follow, but don’t let anyone, tear them away,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in time, you’ll find the way.”

上帝知道夢想是很難去追隨的,不過也別因此讓別人撕碎我們的夢想,只要繼續堅持下去,總有一天,我們會發現那一條,正確的道路。

說來也很神奇,聽完了Hero,Hero就出現了,原本疲憊的雙腿突然注入了活力,我感受到人車合一的愉悅。如果要用運動心理學的理論來分析,這就 是”flow”。flow就像神蹟,沒有人能夠準確的預測它何時會出現,但此時就真的在我身上發生了,所有騎車時的痛苦在當下以成為超然之外的感受,好像 有個防護罩般把所的不愉快、煩惱、塵事、痛苦全部摒除在我的腦海之外。

爬回海倫咖啡之後開始下坡,我從來沒有在北宜公路的下坡如此的流暢。所有的轉彎對我來說就好像是已經準備好讓我去過,我可以毫無恐懼的壓車不帶任何煞車,直到北宜公路的下坡結束。回到市區,上帝也離開了,剛才的神蹟已經不在。到家門口看了一下碼表,坪林來回花費兩小時四十分,有點傻眼,因為這是騎車以來的最佳紀錄。

上帝真的來幫助我,只是祂又走了。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