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2008年Never Stop挑戰顛峰: 武嶺鐵屁股之役

武嶺鐵屁股登山賽,今年是連續參加第三年,我終於領到畢業證書了。

前一晚的大雨,讓我很擔心今天的天氣。早上從民宿下滑騎到地理中心盃時,竟然有點冷,等一下山上會不會又跟前年一樣大風大雨呢?我真的有點擔心。還沒滑到起點,遠遠的已經看到有人出發了,去年的武嶺登山皇后林致芬跟馬拉妹也在其中,還來不及對她們打招呼,卻已經呼嘯而過。在拱門前等待檢錄的同時,整條馬路塞的水洩不通,不過因為採個人計時的 關係,所以並不知道其他的選手到底是騎快還是騎慢,對我來說,這樣或許比較沒有壓力?

不管有沒有壓力,我知道自己都是在沒有準備充足的狀況下去比每一場比賽,到底何時才有準備好的一天呢?

終於輪到我出發了,我輕鬆的向前騎去,一路上超過不少比我早出發的人,可是路上的人實在是太多了,許多龜速的車友又騎在路的正中央,有的甚至拿著相機搖搖晃晃又蛇行的拍照,逼的我不時的騎到對向車道超車。在人止關之前,我沒有刻意去看時速表跟心跳表,只想用不讓大腿快速累積疲勞的速度騎乘,也因為這樣,原 本預計一個小時之內要到霧社的,卻慢了六分鐘才到。霧社之後坡度變陡,路上的騎士終於慢慢減少,我已經不想去管怎樣配速、保持多少心跳等等之類的事情,只希望等一下不要抽筋就好。

為什麼第三次來騎武嶺了,霧社之後的坡還是騎的這樣的痛苦呢?而且每一段的坡度就算不用筆記,在腦海中也是歷歷分明。還好耳機中的音樂可以稍稍分散一些痛苦的注意力。大約騎了一個半小時之後終於過了清境,我嘆了口氣,看來是不可能在半個小時內騎到梅峰的。不過至少跟前年兩個小時才騎到清境來比,我已經進步了半個小時。

清境之後又是一連串無止盡的上坡,在騎的時候我也沒有想太多,只是偶爾注意時間提醒自己要吃補給品。騎了大約兩小時二十分,終於來到了梅峰的下坡,離預期的時間已經整整慢了二十分鐘了,而清境到梅峰這中間七公里的爬坡我竟然騎了五十分鐘,心有餘而力不足啊,又嘆了一口氣,不過我還記得前年騎到梅峰時已經花了三小時,應該還是要開心一下的。而梅峰之後竟然出大太陽,出發之前包的跟肉粽一樣的我開始覺得好熱,很想把身上的袖套、腿套跟長指手套全都脫掉,但是脫 掉我能放哪裡呢?只能安分的繼續戴著。

梅峰之後來到翠峰的補給站,不過因為車上的水還有一罐左右,補給站我沒有停就留直接走了。結果過了翠峰,右腳的腳底開始不安分了起來,看起來又跟上次的新竹縣長盃一樣腳底抽筋,但是因為還能騎,所以我繼續撐著,直到發現腳底抽筋快要不能脫卡時,我才趕緊脫卡停車。又是腳底抽筋,到底是為什麼呢?我一直想不透。大腿小腿抽筋都還可以拉筋,腳底抽筋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此時也不管什麼形象了,卡鞋、襪子都脫了,拿出充電液開始噴。噴一噴,發現可以騎了,又繼續咬著牙痛苦的朝鳶峰前進。

翠峰之後,太陽雖然很大,但是空氣是冰冷的,當我一邊騎一邊把腿套拉一半噴充電液時,整個大腿小腿都是冰的,或許這是造成我抽筋的原因?到了鳶峰,此時已經過了三個半小時,看到Vincent跟牙痛妹坐在路旁,我看一看水壺的水剩下三分之二左右,應該是不用補給的,但是我的腳又快抽筋了, 好想停下來休息,便決定停車,結果不停還好,一脫卡停車,腳底抽筋就像被釘子釘在地板上一樣的不能動彈,把Vincent嚇死了。我把水補滿之後,繼續往前騎,Vincent在後面推了我一把讓我很容易的上卡踏。

鳶峰之後只剩最後的七公里了,腳底抽筋抽完之後開始小腿、大腿內側的一路抽上來,但是只要不抽車或停車,並且維持原來的姿勢則又可以繼續騎,偏偏我的屁股已經快要裂開了,很想抽車卻又不行,只好歪著一邊屁股騎車。還好鳶峰之後有一段平緩的上坡,我趁此機會讓腿稍稍休息,準備迎接等一下的天堂路。終於,到了昆陽之前的要命大迴旋,這邊的坡度印象中將近10%吧,不少人下來牽車,我心裡想我硬踩也要踩上去,絕對不能下來牽車,所以面對這樣的陡坡,我還是跟平常一樣,屁股穩穩的坐在椅子上,用力的踩上去。

轉個彎之後來到昆陽,一堆人喊我的名字幫我加油,但是我已經騎到腦袋一片空白,,也無力回應,口中一直喃喃自語的說我好像只剩半條命了,所以事後才知道原來有好幾個人幫我拍照。

▼一副快要往生的樣子

過了昆陽的停車場,遠遠就可以看到武嶺上的紅樓,只是這短短兩公里卻是最漫長的兩公里,也是最接近天堂的一次。看到遠方的紅樓,知道自己今天的痛苦即將結束,腳好像又不會抽筋了,好像又可以慢慢加速了,而在三千多公尺高的山上騎車,竟然也不覺得喘。

快到終點之前,看著身旁牽車的人,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呢?我的情緒雖然平靜,但是有點沮喪自己沒有辦法在四個小時之內完成,除了怪自己的腳不爭氣之外,就是怪自己平常陡坡練太少。每次總是在賽後說:『如果怎樣我就可以怎樣』之類的屁話,也不能夠改變每次進入終點的時間。希望自己在明年的時候,可以擁有準備充足的自信上場,不要再像今年一樣總是在賽後時才後悔。

下滑回到昆陽,Kelly大姊已經準備好一桌豐盛的補給品等大家回來,看了真的非常開心也非常感動,能夠跟愛V的朋友一起出來騎車真的是太幸福了。或許明年不太有機會跟愛V的朋友在像今年一樣出來吃吃喝喝了,但是我永遠都會記得這一刻。

武嶺,雖然我已經領到畢業證書了,但是我明年還會再回來的,回來替自己奮戰。

▼我與馬拉妹

(Visited 9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