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運動員背後的辛酸

禮拜一去學校參加meeting ,討論到了最近火紅的蘇麗文。老師對於蘇麗文能夠得到講師一職,感到非常的不屑,嗤之以鼻的表情寫在臉上,身為運動員的我,看到這樣的情形,有點難過。

這些念運動心理學的老師還有學長學姐們,感覺上沒有參與過運動競賽訓練的樣子,他們只會將『運動員受訓練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掛在嘴巴上講,卻沒有設身處地去體會。

運動員除了參與訓練需要花時間、心力還有身體上的折磨之外,金錢的付出也是相當可觀的。就連我這種半調子的運動員,每年花在比賽的經費上(不包括器材部分),就佔了相當可觀的一筆數目。那些代表『國家』比賽的選手們,在訓練上難道身為政府不應該為這些選手們做些什麼?

台灣的政府其實算是坐享其成的,等著選手帶著獎牌回來台灣,這中間的訓練以及出國比賽往往是選手們自費,直到得到獎牌之後,政府才會去發發獎金;反觀大陸,多少優秀的選手都是政府從小到大一手栽培,選手們只要專心的練習,不用去擔心經費來源,再加上大陸政府對於得牌選手回國後的優渥福利,讓某些想要脫離貧困的優秀選手們,更是努力的向上為國爭光。雖然這是一種利益互相回饋,但是又何嘗不可呢?

縱使蘇麗文在場上的行為是因為她自己的不服輸個性,或是因為他罹患癌症的父親,但不可否認的是,在鎂光燈下,她的行為是代表整個Chinese Taipei,各國記者都知道她是Chinese Taipei的跆拳道選手,這樣的蘇麗文,再回台灣之後得到教職,我個人覺得是應得的。就算沒有得牌,但是她的精神以及毅力還有她多年的努力,為她贏得這份榮譽與驕傲。

(Visited 71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