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北宜公路雲海

好像自從上個月的塔塔加比賽結束之後,我的公路車就沒有出門去放風了,為了不想讓自己的公路車在家裡偷偷哭泣,今天跟一位朋友約好騎北宜公路。十二點多才睡的我,五點又從床上彈起,真的好愛睏啊,我已經很久沒有這麼早起床了。

睡眼惺忪的吃完早餐換好衣服,眼睛太乾沒有辦法戴隱形眼鏡,只好戴眼鏡出門,五點半騎在涼爽、車子少、空氣好的台北街頭,感覺是很美好的。

跟朋友碰頭之後,開始了今天的課程。我真的很喜歡騎北宜公路,因為北宜公路的坡緩,可以按照自己的肌力增加齒比做重量訓練練習,也可以減輕齒比訓練迴轉速,也可以全程高強度TT,這樣的練習路段,比起坡度較陡的風櫃嘴、冷水坑,有更多的練習方式。

想當初自己第一次騎公路車走北宜公路時,用的是34/27的齒比,還覺得騎的要死要活的,現在的肌力已經進步到可以使用34/17的齒比還游刃有餘;個人 覺得利用緩坡做重複性的肌力練習,比一開始就騎陡坡來的實際一點,或許肌力的進步幅度沒有辦法像騎陡坡來的快,至少是保護自己膝蓋的一種方式。

因為最近都在家裡踩滾筒訓練台練習心肺功能,迴轉速都保持在110~120rpm左右,今天既然出來騎車了,就要練練肌力,所以給自己出的課程是肌力練習。我將齒比維持在34/17,迴轉速大約保持比一般騎乘稍微低一點的60~70rpm,遇到稍微陡一點的坡段就抽車通過;如果某一天,我能夠踩著這樣的齒比將迴轉速提高至70rpm以上,這表示我的肌力又進步了,又可以繼續往下一個齒比邁進。

騎到台九線大約20km處,起了大霧,好久沒有騎在北宜公路的霧裡面了,每每被霧包圍時,總有一種置身在仙境中的錯覺。

今天的北宜公路很美,真的。

順順的騎到了海倫咖啡,看了一下碼表,竟然比預計的時間早,相當開心。等朋友到了之後我們繼續下滑坪林,去坪林喝咖啡聊是非。

回程,我使用了較輕的齒比(34/19~34/21),提高迴轉速,給自己的肌肉recover。回到家,按下碼表,今天坪林來回的騎乘時間是兩小時五十三分,希望能這樣繼續保持下去。

騎乘路線:中和→坪林→中和
騎乘里程:67.66km
騎乘時間:2:53:18

(Visited 3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