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北宜來回復健騎之碎碎念

今天比較有時間想要寫一些正經一點的東西,剛好藉由這篇文章來發表,有興趣的人就繼續往下看我碎碎念囉~

上禮拜六比賽後輪毀了,不過花鼓沒有損壞,禮拜一趁著空閒時間換上了新輪框以及鋼絲重編,這次使用的是Alexrims R380,重量比R3.1稍重,為小A框,強度比R3.1好太多了。經過了軟趴趴的R3.1洗禮,編R380時可說是如魚得水,從準備材料、穿鋼絲、校 正、釋放張力到編完,不到兩個小時就輕輕鬆鬆完成,讓我考慮也把前輪的R3.1輪圈換成R380,不過為了省錢,還是等輪圈爛了再換吧。

早上騎在北宜公路上,一直在思考著等一下要騎到哪裡,到底要騎到縣界呢?還是礁溪?考慮到這禮拜天的塔塔加比賽,連續七十二公里的緩上坡,我想我還是練長一點的爬坡適應一下會比較好,畢竟三月八號騎了一日雙北以及四月七日騎了五分山之後就再也沒有單日超過一百公里的騎乘,所以決定今天騎北宜公路來回。經過了三天的休養(其實是頹廢),膝蓋已經不怎麼會痛了,倒是對於當天的摔車場景還是心有餘悸,所有的事情都發生在瞬間,我都還來不及反應,就已經躺在地上 了。

上坡路段,我將心跳保持在165bpm左右,順順的騎著,往宜蘭的路段,我將齒比維持在19~21T,用稍微低一點點的迴轉速(約70rpm)練習肌力。 一邊騎一邊思考著為什麼自己的成績總是遲滯不前的原因。騎車到現在也有一段時間了,目前身體的最佳狀態是去年九月阿里山大賽前後,之後為了準備研究所體力又衰退了一點,現在縱使持續在準備比賽,體力也還是沒有辦法達到之前的最佳狀態,更別說超越了,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我大概歸類了三項原因:

一、左膝舊傷時好時壞,反反覆覆:雖然現在騎車左膝並不會疼痛,但是有過受傷的經驗之後,在出力上都會有所保留,而上次騎雙北騎到膝蓋爆掉之後,就再也不敢嘗試長距離的騎乘,其實個人還蠻想試試看一天飛行個三百公里的感覺,不過只怕還沒累倒,膝蓋就爆了。

二、體脂肪不夠低:有學運動生理學的人都知道,體脂肪是影響最大攝氧量提升的元兇之一,而女生的體脂肪比男生多,所以同一運動類型的女生運動員之最大攝氧 量通常會比男生稍低,而我騎車到現在,體脂肪低到一個點後就沒有再下降,最近還有提升的趨勢,所以以後就算沒有時間騎車,也要警惕自己不能吃油炸的食品。

三、沒有認真騎車:因為有了第三點,所以其實前面兩點都是一種藉口,沒有認真騎車是最大的原罪。希望自己在九月開學前,能夠將每個月的騎乘量維持在一千公里以上。

快要到縣界之前,有兩台救護車從身旁呼嘯而過,正當覺得納悶的時候,看到路旁有一台機車卡在貨車底下,而救護車在一旁待命著,看了真是令人毛骨悚然,希望那位機車騎士沒有事情才好。經過了縣界,我沒有停留直接下滑,今天的北宜公路有點飄雨,風很大,下坡時吹的我搖搖晃晃,好不容易到了礁溪,第一件事情就是 先找便利商店補給自己的肚子,因為我快餓扁了。

在便利商店吃了一個飯糰跟一罐奶茶,看到了四個騎著登山車和裝著馬鞍袋的騎士從面前騎過,看起來應該是環島的吧?等一下說不定會在北宜公路遇到喔!吃飽喝足之後我便繼續上路從礁溪騎回台北。

從礁溪騎到縣界的這段爬坡今天騎的蠻愉快的,不像上次騎一日雙北時,騎這段爬坡時膝蓋其實已經痛到快要動不了;而還沒到縣界我便追到了其中兩個騎登山車的環島騎士。打聲招呼之後我直接到縣界拍照,縣界已經變的跟以前完完全全的不一樣了,原本的商店都已經被剷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小公園。

拍完照之後我又繼續踏上回家的路,最後的下坡路段時,我突然想到之前黃顯熙教練曾說:『下坡都嫌速度不夠快了,怎麼可能按煞車?』想要做到這樣,可想而知 操控技巧必定是非常高超。很多騎士在下坡時都只顧著享受速度的快感,卻忽略了其實下坡才是整個騎乘控車技巧的考驗。上坡比的是體力,下坡比的則是技術,看似簡單的下坡,其實卻是最困難的練習。

大家可以想想自己在下坡時,煞車的力道以及方法、重心的前後左右轉移、左右腳的放置、把手該如何轉動,以及遇到前方有緊急事故時該如何在最短時間內煞車,這些其實都是需要不斷練習再練習的技巧,許多的騎士在下坡路段中摔車甚至身亡,除了跟本身的操作技巧有關之外,也跟路面狀況息息相關,所以下坡時要如何安 全的閃躲不良的路面也是重要的課題之一。

在台灣的比賽中還有平常的騎乘中,可以看到許多自行車騎士不顧自身的安危以及其他人的安危,拼命的往前衝,這些都是非常的危險的作法,而下坡騎的快不代表控車的技巧好,一個人控車的技巧好不好只要在大集團中就可以略知一二。所以大家騎車除了拼體力之外,控車技巧也是很重要的。

回到新店時,大約一點左右,我趕緊打電話回家請媽媽留我的午餐,因為我又快餓昏了。後來回到家,看到我媽盛著一碗滿滿的又熱呼呼的白飯,眼淚都快感動的流下來啦!

騎乘里程:中和→北宜公路→礁溪→北宜公路→中和
騎乘距離:133km
騎乘時間:5hr58min
平均心跳:152bpm(34%fat)
使用熱量:1652Kcal

(Visited 142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1. 我個人把騎車保持最佳狀況歸為三要素:心、體、技。某種程度的技是學成就可以用永久的,尤其是安全快速的技巧。

    不過這樣騎一趟礁溪只消耗了1652CAL啊,上次姚SIR說來回一趟頭城可以消耗3000CAL,肌肉量對於熱量的消耗果真有那麼大的影響?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