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北橫北宜一次滿足

北橫北宜一次滿足你屁股的痛…….

禮拜天看準了今天會是一個大晴天,心裡就是有一個聲音一直告訴自己:『我要騎雙北!』也不管膝蓋復健還沒有做完,就上路了。雖然騎車需要一點衝動,但我承認我真的太衝動了。

話說在前頭,膝蓋有受傷的人,千萬不要這樣騎……

早上四點半起床,準備了隨身要帶東西,相機、手機、皮包、摩擦防護霜更是少不了,另外還帶了一包在家裡拿的糧食,因為這樣做對我來說最省錢。只是腰包已經放不下了,索性用塑膠袋裝一裝就掛在變把上吧,嘻嘻,終於發現公路車沒有蟑螂鬚的好處了。

五點整從家裏出發,天都還沒有亮呢!

因為路上幾乎都沒有車子,連紅綠燈都可以不用停了,就這樣一直往前騎去,大約五點五十分時到達台七乙的路口,此時天微微的亮了。在路口拍照時,剛好遇到一群遊客要去巴陵玩,一個太太跑過來跟我說如果在路上我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歡迎跟他們說喔,很難得可以遇到這樣熱心的遊客。

往復興的路上看到不少櫻花,只是我的相機拍出來不怎麼漂亮,只拍了一張。

一路慢慢悠閒地晃啊,七點十分到達了復興的便利商店,因為我還沒有吃早餐,就在這裡吃了從家裡帶出來的糧食,重新整裝之後繼續出發。今天的天氣雖然很好,但是受到沙塵暴的影響,天空都灰灰的。

▼新舊羅浮橋

過了羅浮之後沒多久,遇到了第一個坍方點,在這裡等挖土機把土石挖開,等了好一陣子……

今天的天氣真的太好了,一直停下來拍照。

大約騎到了台七線42K處,去年六月我跟Aska騎過的坍方路線,今天騎還是一樣沒好到哪裡去。

往巴陵的路上路很窄,砂石車很多,常常要停在路旁讓砂石車先過,而砂石車過去之後仰起了漫天的沙塵,實在是令人脾氣暴躁。快要到巴陵的時候,在路旁看到了一個毀壞的水壩,有誰可以告訴我這是什麼水壩嗎?

大約九點十分到達巴陵,比原本預估的時間晚了四十分鐘,今天真的遇到太多砂石車以及坍方,耽擱了不少時間。

在巴陵我繼續吃剛才的白土司,又另外買了一罐舒跑和饅頭,待會爬到縣界之前,是整段路最陡的地方,我一定要吃飽一點才行。

在巴陵待到九點半才又繼續出發,結果才過巴陵沒多久,又遇到一段坍方,我總覺得今天騎公路車來好像在Cyclecross。好在昨天我已經把之前用補外胎片補過的外胎換掉,要不然以今天的路面振動來看,說不定真的會爆胎,而且還是爆外胎……

巴陵到四陵這一段我不諱言,我騎的相當痛苦,怪就怪自己明明已經很久沒有練車了,卻還要挑這種路線來虐待自己。而我屈指一算,巴陵的海拔高度為600m,這裡為1140m,騎了八公里,也就是說這一段的坡度約為6.75%,相當於太平山的坡度了……

▼前面掛的是我的飼料袋,啊,不是,是我的食物袋啦,裡面是今天路上要吃得食物…

四陵之後大約一公里又坍方,吼吼吼吼,我只好又站在那裡等他們把路挖好,而這裡的路太爛了,完全無法騎,只能把車子扛過去。

這樣一路走走停停,到明池山莊已經十一點十分了,進度嚴重落後,看來今天是沒辦法在太陽下山之前回到家了。我在明池山莊吃午餐,所謂的午餐呢,其實就是三 片白土司加一個剛才在巴陵買的饅頭加開水罷了。因為之前早就有所耳聞這裡的東西賣得很貴,所以在巴陵時我就把食物先買好了。

運動時最需要的是醣類的補給,因為在運動時消耗的是以肌肉肝醣為主,運動強度越高,肝醣會消耗越快,這時候吃太多肉類反而對身體來說都是一種負擔,所以我在騎車前跟騎車中的補給都是以碳水化合物為主,也就是所謂的澱粉囉!在騎車時多補充澱粉才可以有足夠的能量。

離開明池山莊大約十一點半了,太陽很大很刺眼,但是空氣依舊寒冷,而在台七線約82K處又遇到坍方了,路非常的爛,而這裡剛好又是下坡,騎起來相當危險。我一路慢慢的龜過這裡,按煞車按到手指頭都快抽筋。

好不容易十二點半終於安全滑到了底,而此時膝蓋開始傳來一陣一陣不安分的聲音。在台七線上頂著東北季風一路逆風的騎了三十公里到員山,到員山時約一點半,而騎到員山時膝蓋已經有比較明顯的痛覺出來,到底該不該繼續騎呢?

在員山稍做補給,並且打電話回家報平安,順便回去老家跟阿姨打聲招呼之後,我決定還是繼續騎北宜回家,因為就剩最後二十五公里上坡了,沒有騎完我真的會很 不甘心。從宜蘭一路悠悠晃晃的到了北宜公路的路口約兩點半,開始了艱辛的上坡,此時的左膝已經沒有辦法出力了,對我來說原本平淡無奇的緩上坡,現在竟然對 我是如此的遙不可及。時速只有十公里左右也慢慢龜到了縣界,此時大約四點。縣界上的商家全部都不見了。

到坪林約四點五十分,這中間上上下下的緩坡對我來說異常的痛苦。不僅膝蓋痛,屁股也快爆炸了,坐在座墊上非常不安穩的扭來扭去想要找到一個合適的點。而肩膀跟脖子也快不行了。到坪林原本想停留的,可是時間實在是不早了,又繼續往前進。坪林到風露嘴這一段約十公里的 爬坡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騎到這裡左邊膝蓋已經爆了,中間我停下來兩次讓膝蓋休息,順便看夕陽。北宜公路整段的平均心跳大概只有135bpm左右, 騎的非常的悠閒輕鬆,因為膝蓋爆了想快也快不了,真的是很慘……

騎到風露嘴時已經五點五十分,果不其然,下滑不到三分之一天就全黑了,第一次夜騎北宜公路還挺恐怖的,還好有朋友的超亮前燈加持!在下滑時令我很生氣的 是,大部分的汽車就算看到我,也不會把遠光燈做切換,每次一台車從對向車道開過來,我的眼睛就快被照瞎了,只有少數幾台車看到我會把燈光切換,讓我覺得非 常的不受到尊重。

難道開車的人是人,而我們騎單車的就不是嗎?

回到家七點,今天從日出騎到日落,累慘了,膝蓋也爆了,真的太糟糕了。短期之內我再也不要這樣虐待自己了。

騎乘里程:220km
騎乘時間:11hr15min
花費時間:14hr
平均心跳:141bpm
使用熱量:3086Kcal(41%fat)
路程上吃掉的食物:白土司五片(350Kcal),饅頭一個(100Kcal),蘇打餅兩包(240Kcal),巧克力派兩個(320Kcal),健達繽紛樂一包(240Kcal),Power Gel一包(110Kcal),運動飲料一罐350cc(100Kcal),飲冰室茶集(250Kcal),total:1710Kcal

(Visited 72 times, 1 visits today)

1 則留言

  1. (在路旁看到了一個毀壞的水壩,有誰可以告訴我這是什麼水壩嗎?)這是毀壞的巴陵壩,它在去年的9月20日晚間破壞…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