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殘念的環島之旅: 台北→花蓮

我只能說我的運氣實在是太好了!本來提前出發是為了躲鋒面,沒想到最後卻是躲不過颱風。誰會想到在九月下旬的氣候還有颱風呢?

9/17 Monday

星期一早上四點半起床,梳洗著裝做最後的裝備檢查,吃了早餐,跟貓咪玩了一下之後便出門。雖然知道明天會有颱風,但是心中的小宇宙抵擋不住我騎往花蓮的熱情,我決定還是照預定的計畫出發。禮拜六才比完阿里山賽的我,大腿還是略顯酸痛無力,不過只要今能夠騎到花蓮,往後的行程都不會有問題的。五點半騎 在空空蕩蕩的馬路上,天都還沒亮呢!想到禮拜天晚上下的一場雨,不禁擔心往後幾天的天氣。算了,先騎再說吧!明天的事情明天再做打算。

騎在再熟悉不過的北宜公路上,不同的是今天的我一直有一種輪胎黏在地上的錯覺。看來昨天睡了一整天,吃了一堆東西養精蓄銳還是沒有辦法讓大腿的疲憊 消失。好不容易爬到了雲海國小,整個山頭都起霧了呢!還下著一點小雨。已經很久沒有那麼早騎北宜公路,所以也難得看到美麗的雲海。

▼起霧的北宜公路

以拖屎連的速度爬到了縣界之後開始愉快的下滑,視野隨之開闊,令人賞心悅目的蘭陽平原盡收眼底。

北宜公路上下雨,沒想到宜蘭卻是好天氣,我趁著好天氣一股作氣的騎到了蘇澳,時間為早上十點。嗯,比我預計的早了一個小時耶。一想到等一下要爬蘇花公路,決定在蘇澳先行把我的肚子填飽,打電話回家我媽問我騎到哪裡去了,台北下著大雨耶!我愣了一下,台北下大雨?可是宜蘭是出太陽的好天氣耶。就算往後的行程會被颱風打亂,我一定要趁著今天的好天氣騎到花蓮!

十點半吃完了午餐我又繼續踏上往花蓮的路程。一路以拖屎連的速度爬到了蘇花公路的第一個高點,下滑到東澳之後又繼續第二個爬坡。到東澳之前,在台九線上 116.7公里處路旁有一座「震安宮」,神龕供奉著「開路先鋒爺」,祀祭因興建蘇花公路而犧牲的工程人員。廟旁新豎立一塊紀念碑,寫著「蘇花公路開路英雄世代永生紀念園」,附近有小草坪,有幾張石椅及欄杆。憑欄處,正面對著烏石鼻岬角的美景,這美景長伴著這些開路先鋒們的英靈。

當你經過蘇花公路時,別忘了在此處停車,致上一份敬意與感念。

第二個爬坡的高點為新澳隧道,也就是上次讓我騎到皮皮挫的隧道。已經有騎過一次的經驗,再加上超亮前燈的加持,今天過新澳隧道不再像之前那樣害怕了,用最快的速度通過隧道之後開心的下滑到南澳吃冰啦!

▼東澳車站

到南澳,我總會去吃建華冰店的冰,總覺得騎了那麼久的路來到這哩,不吃一下好像對不起自己。以往都是點牛奶月見冰,不喜歡吃豆類的我,今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點了花豆牛奶冰,不過都一樣好吃!

▼南澳著名的建華冰店

南澳之後已經沒什麼爬坡,只剩下一些零星的坡段,不過此時蘇花公路最大的考驗還沒有出現,就是和仁至崇德間長達二十一公里的隧道群。

▼山中的天氣好像不太好

今天的蘇花公路車子不多,所以我的速度也拉的頗快,過隧道時也不用膽顫心驚的擔心後方來車。不過一個人騎在隧道裡還是很恐怖的,陰陰暗暗又濕黏黏的 隧道總是讓我渾身不自在。而南澳之後的十幾個隧道,漢本,和平,和仁,仁清,和清,錦文,匯德,崇德……,讓我像是做三溫暖般的,冷、熱、冷、 熱。相較於大卡車,我覺得下坡轉彎處的強大側風比這些大卡車還恐怖。好幾次前輪被側風吹的搖搖晃晃,還好我都平安通過了。蘇花公路除了路爛了一點,只要車子少其實是很好騎的,就像現在的北宜公路一樣。

也因為今天車子很少,讓我終於有時間停下來欣賞清水斷崖。

由和仁起,至崇德,全長二十一公里的蘇花公路,都屬於清水斷崖的範圍。清水斷崖高數百公尺,其崖壁以幾近垂直,刀削入海,底下驚濤駭浪。開路先鋒們 硬闖險境,向斷崖爭地,在絕險的斷崖與浩瀚的大洋之間,打造了這條舉世罕見的 斷崖公路。蘇花公路歷經一百三十年的經營,由最初六尺寬的人行的步道,到今日雙向通車的現代公路,以人力克服天險,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公路時而緊臨斷 崖,時而穿進幽暗的隧道裡。由蘇澳往花蓮的方向,車子行走於靠山壁的 一邊,較無法欣賞到斷崖美景。

至公路指標168K的「和仁遊憩區」時,讀導覽圖,才得知太魯閣國家公園在清水斷崖路段總共設置三處休憩區,分別是「和仁」、「匯德」及「崇德」。這裡的導覽資料,也介紹了蘇花公路的歷史。

蘇 花公路的前身為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羅大春開闢的「北路」,今日稱為「蘇花古道」。日據時代1916至1923年日本人重修北路,陸續改稱為「大南 澳路」、「沿岸理蕃道路」、「東海徒步道」等,但當時還無法行駛汽車。直到昭和二年(1927年)才改築為可通行汽車的公路,昭和七年(1932年)完工 正式通車,命名為「蘇花臨海道」,從蘇澳至花蓮,全長119公里 。

蘇花公路的清水斷崖美景令人動容。這樣一條不可思議的公路,卻是無數的工程人員奉獻寶貴生命換來的。清水斷崖,紀念著魂斷異鄉的日本人清水先生;位於公路 174公里附近的錦文隧道,則是紀念民國三十九年(1940年)在清水斷崖附近搶修工事時,遭崩落的岩塊擊中,墜海殉職的蘇花公路第三工務段段長吳錦文先 生。還有無數的無名英雄,為了打造這條公路而付出生命。

▼清水斷崖

▼匯德隧道,長1460公尺,是蘇花公路上最長的隧道

拍了幾張照片之後繼續前進,看到了崇德的牌子,我知道我快要離開蘇花公路了。在下午兩點半時看到了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大牌坊,我活著通過蘇花公路啦!

▼令我期待已久的牌坊

算一算扣掉休息的時間,我大概花了三個半多小時的時間騎完蘇花公路,跟之前騎了六個小時比起來,今天快了許多。打電話回家報了平安之後,又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從新城騎到吉安鄉,在四點找到了事前預訂好的民宿入宿,洗完澡洗好衣服眼睛已經累了快張不開了。

▼由新城往花蓮市區的路上

▼稻田裡的大水牛

▼颱風天前夕的夕陽,顏色很詭異

晚上六點去民宿附近的自助餐吃晚餐,夾了一整盤菜竟然只要四十元?宜蘭、花蓮的物價跟台北差真多。吃完晚餐看了新聞,得知颱風有可能增強為強烈颱風,讓我對於明天的行程是否繼續感到非常的猶豫。

九點了,先睡覺吧。

9/18 Tuesday

早上四點十五分,被雨聲吵醒,躡手躡腳的下樓看新聞,深怕把民宿的主人吵醒。

新聞上說全台灣都會降雨,且東南部會有焚風出現,會影響我今天騎到太麻里的行程。嘆了口氣,好吧,決定就此坐火車回宜蘭的老家,畢竟颱風過後的天氣以及交通無法掌握,我又只有自己一個人騎,還是安全優先,環島次之。

坐著早上七點三十三分的區間車開往宜蘭,有點哀怨有點遺憾。當初環島會這樣緊鑼密鼓的排在阿里山大賽之後就是為了趕在正式上課之前環島完,環島之後要開始旁聽大學的課程準備研究所,沒想到環島卻沒有辦法成行。

雖然台灣一直都在,只是下次要在排環島行程也許要等到明年之後了吧。

回到宜蘭老家總是要先來一碗香噴噴的乾麵跟餛飩湯。這些東西我從小吃到大,餛飩裡面的餡料以及乾麵的醬料配方都是從我外婆那個時代傳下來的,至少有 三十年的歷史。而清淡的餛飩湯非常爽口,是用大骨頭熬煮出來,讓人想一喝再喝。而渾圓飽滿的魚丸跟肉丸,也都是阿姨自己用魚漿以及特殊秘方調味出來。不管是餛飩、魚丸、肉丸還是雜醬、麻醬,全部都是純手工製作。

令我引以為傲的祖傳麵店在宜蘭市文昌路上,鄰近中山路路口。正對面是一間賣『貓耳朵』的店,是我們的鄰居,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去捧場吃吃看。

後記:實在很遺憾無法繼續把往後的環島行程完成,但是我很高興能夠完成一天從台北到花蓮的旅程。因為在去年年底膝蓋受傷之後,一直到今年的六月騎北橫都還會痛,我本來以為我的膝蓋再也好不了了;直到現在,我的膝蓋終於復原了,又能夠再繼續這樣長的旅程。
台北→坪林→礁溪→宜蘭→蘇澳→東澳→南澳→和平→崇德→新城→花蓮→吉安
騎乘時間:9hr4min
騎乘里程:201.87km
消耗熱量:2296Kcal

(Visited 55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