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2007年東北角峰迴路轉: 貢寮雙溪瑞芳自行車賽

為了要在七點能夠到達福隆風景管理處,我跟大良約好了五點半在木柵動物園見面。四點半心不甘情不願的起床,戴上隱形眼鏡,眼睛乾的彷彿隱形眼鏡隨時會掉出來似的。做了最後的裝備檢查,五點出門時還不忘吞一顆暈車藥,以防我等一下還沒比賽就已經在106縣道上暈死了。

這次的比賽是從福隆風景管理處出發,沿著濱海公路騎到水湳洞時,開始爬坡爬到102縣道的最高點,接著下滑雙溪,騎到貢寮,最後回到福隆,在爬上靈鷲山。這整段路程除了雙溪到貢寮那一段路有騎過之外,其他都沒有騎過,總而言之比賽就盡力騎囉。

開賽前,照例等長官致詞,我看著黃合旬平靜的坐在一旁的人行道上等待比賽。看著她精實的身材,身高與我差不多,老實說,如果黃合旬不披上戰袍,我真的無法把她與自行車國手聯想在一起。跟她聊天才知道,她白天在自行車廠工作,每天下午除非有特殊狀況,要不然都會練習二到三小時(注意喔,是『每天』)。對於我們這些愛練不練的人來說,我們的意志力真是薄弱。

因為女子組排在第一梯次最後面的關係,比賽一開始就沒有跟到任何集團,看到有些騎的搖搖晃晃的車友更是讓我害怕,乾脆埋頭苦幹自己一個人騎啊騎呀的,以跳躍的方式穿過一個又一個車友,除了得對抗風阻之外,還得閃躲不時迎面而來的坑洞。濱海公路長年在砂石車的肆虐之下,路況實在是其差無比,特別是隧道中的路面維修不易,龍洞隧道之後的下坡路面也是坑坑巴巴。我還記得當我從一個不算小的坑洞左方騎過去時,後面的一個車友來不閃躲,聽到他大叫一聲以及摔車的聲音,而我沒有勇氣回頭。

如同我之前比完花東賽所說的,能不能夠得名倒是其次,平平安安完賽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今天的比賽首要課題就是平安的回到終點。

一路到了龍洞前的陡上坡,大家的速度驟降,我在此爬坡段超越了一些人,戰戰兢兢的通過龍洞隧道之後開始準備浪漫公路的爬坡。而龍洞前小花幫我拍下了照片。

明隧道過去不久,遠遠的看到了十三層遺址,我知道爬坡要開始了。我把鍊條放到小盤,將齒比放輕、轉速拉高準備迎接爬坡。轉上浪漫公路,見面就是一個陡坡問候大家的雙腿,心理不斷的暗聲連連。坡不算很陡,但是比我想像中的陡了許多。我想到我上個禮拜自己高強度騎平溪騎到膝蓋痛,所以今天以膝蓋不爆掉為原則維持一定的速度一直往上騎,然後就看著女子組的選手一個又一個的超越我,我嘆了口氣,繼續騎。雖然沒有刻意的拉高強度,心跳卻還是一直高居於180左右,再加上頭頂上的烈日,心中的暗聲越來越多。而所謂的浪漫公路騎在腳下可是一點也不浪漫啊!

▼果真是峰迴路轉!

好不容易熬過了上坡,快要到下坡路段時,裁判一直耳提面命的要大家小心再小心,所以我也不想像去年阿里山大賽一樣的搏命演出騎到時速70km了,在這次比賽蜿蜒的下坡中,我騎的很保守,途中一直不斷的有人從後面超越我。其中有好幾個回頭彎如果沒有減速通過或是壓車的話,是會出人命的。

好不容易結束了驚險的下坡進入了雙溪,熱情的雙溪居民竟然在路旁搭了棚子熱烈的夾道歡迎,當我通過時,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熱淚盈框,或許是感受到了當地居民的熱情跟用心吧。

雙溪跟福隆之間的路程是一路上坡下坡挾著強大的逆風,有一位騎登山車的男士一路幫我破風破到終點前的爬坡,真的是好感謝他。而我也佩服他,騎登山車竟然比公路車還快啊,實在是讓我汗顏……

一彎進靈鷲山的爬坡,終於感受到大家口耳相傳的靈鷲山陡坡原來真的有夠陡,大概跟上大屯山助航站的坡度差不多。我穩穩的坐在椅子上並把重心往前移,嘗試著以不抽車的方式慢慢通過。嗯,不錯不錯,前面的三個彎都很穩的騎上去了,而三個彎之後是一小段的平路,我放輕鬆慢慢的騎過去,在一個轉彎之後,大約剩不到一公里了,一個非常陡峭的坡豎立在我面前,這個坡已經超越了烘爐地、大屯山助航站,可以說是我騎車到現在以來碰過最陡的坡了,我傻眼了一下,毫不考慮的直接下來牽車,因為除了可能騎不動之外,我最害怕的就是膝蓋又會爆炸啊!

▼不用懷疑,相機真的沒拿歪!

不用說騎上去了,光是連用牽車的都覺得好累,我一邊走一邊喃喃自語的說:『哼哼,根本就在惡整選手咩,叫主辦單位自己來騎看看……』

就這樣一邊牽一邊騎的通過了終點,而成績當然可想而知,很爛囉。

過了終點,我特地跟剛剛那位幫我破風的先生說聲謝謝。這位吳老大真的很厲害,能夠把登山車騎的跟公路車一樣的高手也不多了!

▼實在是有夠變態的坡啊!

下滑回到福隆風景管理處,很遺憾的,這次因為騎的太爛了只差一名就可以站上頒獎台,跟第六名的選手整整差了三分鐘,由此也可以知道我的爬坡能力實在是有待加強。雖然花東賽之後有加強了好幾次的爬坡訓練,但是對於之前為了膝蓋修養而空白兩個月的時間來看,後來幾次的爬坡練習還是不夠的。

今年的比賽整體水準也都提高了很多,今年的第一名甚至比去年整整快了十三分鐘,女子組的進步幅度更是讓我感到訝異,害我都不知道到底是大家太強了還是我騎的真的很爛?

2006年的女子組成績排名:
1 許翠芬 UPUP單車俱樂部 2*16′ 42″ 98
2 李伯芳 仕林車隊 2*19′ 10″ 97
3 Kaight Forgie COLUMBUS CYCLING TEAM 2*21′ 07″ 07
4 曹翠玉 7-11福芝門市 2*28′ 38″ 87
5 蔡知穎 新竹e-MA車隊 2*49′ 06″ 53
6 林美涓 印地安 2*55′ 06″ 29

2007年的女子組成績排名:
RW20
1 方芬芳 M.A.O Cycling Team 1* 55′ 45″ 22
2 黃合旬 綠油精車隊 2* 06′ 19″ 40
3 Nicola Woerns Mirage Team 2* 09′ 52″ 97
4 Kaight Forgie 哥倫布COLUMBUS CYCLING TEAM 2* 13′ 57″ 93
5 曹翠玉 仕林車隊 2* 21′ 06″ 19
6 林致芬 TEAM SPINNING 2* 23′ 53″ 93

RW30
1 林舫楨 哥倫布COLUMBUS CYCLING TEAM 2* 04′ 53″ 60
2 蔡知穎 新竹e-MA車隊 2* 06′ 37″ 25
3 李伯芳 仕林車隊 2* 12′ 41″ 08
4 雲春萍 哥倫布COLUMBUS CYCLING TEAM 2* 13′ 40″ 03
5 施靜慧 GV-BIKE 2* 14′ 13″ 79
6 Tina Haugbro 新竹e-MA車隊 2* 16′ 21″ 30

以我所在的RW20來說,要上頒獎台成績至少要騎在兩小時二十三分之前,而RW30的競爭更是激烈,每個選手之間都只差個一兩分鐘而已。女子組第一名的方芬芳更是騎出了一小時五十五分的成績,本來我還不知道方芬芳到底是什麼來歷,她怎麼能夠打敗我心中的女神黃合旬呢?回家上網google了一下,才大吃一驚原來她是前奧運國手,現在擔任新竹縣隊的教練,我實在是有眼不識泰山啊!

吃完午餐等到了頒獎典禮,我看著女子組比賽比到都變成朋友的選手們一個一個上去的領獎,而我一個人落寞的坐在旁邊,好像有葉子飄落的感覺……

女子組的人數不多,所以比賽參加久了,大家都越來越熟,雖然平常一起練習的機會不多,但是對於能夠一起完成比賽我真的很開心。最開心的是,我有平安的回到終點喔!

(Visited 19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