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2007年環花東國際自行車大賽Day1

花東賽是連續兩天的比賽,第一天從花蓮到台東騎130km,第二天從台東到花蓮騎160km,這是我第一次連續兩天騎一百公里以上,老實說,能不能夠順利的完賽都還是個未知數。

第一天的比賽九點出發,我跟Alex七點起床準備,昨晚興奮的睡不著覺,今天腦袋昏昏沈沈的。吃完了早餐,雖然膝蓋的舊傷並沒有復發,我還是吞下了一顆消炎止痛藥以防萬一,期待自己的膝蓋能夠乖乖的讓我騎到台東。

還沒開賽,心情很興奮很緊張,心跳就已經直逼了150下,我一直強迫自己深呼吸冷靜,看看四周圍的選手。這次參加花東賽的女子組都是熟面孔了,也就是說都是一群比賽級的高腳,只有我這種只希望能夠完賽就好的肉腳也不自量力的來參加花東賽。

碰!鳴槍出發,這是我第一次在這麼大的集團中騎車,感覺很新鮮,而此時也凸顯出控車技巧的重要性。有幾位選手們為了喝水,車子搖搖晃晃差點撇到前後的人,真是令人捏把冷汗。還好我平常有在踩滾筒訓練台,騎車的穩定性比以前好了很多,縱使喝水也不會搖搖晃晃的。但是我為了喝水,發生了一件悽慘的事情,我放水壺時不小心碰到了自己的碼表,然後就眼睜睜的看著碼表以漂亮的曲線向後方飛出,而在集團內的我對於落難的碼表無能為力。碼表飛走了,我的小朋友也飛走了……

▼龐大的集團

我跟著集團一起騎到牛山,這裡就是集團的攻擊點,前方的菁英組帶頭衝了出去,在牛山的陡坡上加速再加速,我自以為可以跟的上黃合旬的速度,也一起加速抽了上去,結果我還沒爬完牛山就暴掉了,心跳跳到了214(不知道這數字是真的還是假的…),連氣差點都沒有辦法喘;好不容易撐到下坡,心跳還是持續停留在180不肯下降,再加上四周圍都沒有人,天氣又很熱,我騎到很想放棄。

▼從牛山上俯視

▼美麗的海景,卻無暇欣賞

不知道騎了幾公里之後,有兩三個男生從後面趕上我,並且幫我破風一路破回集團裡面,這個集團裡面有好幾個女子組的選手,如雲春萍、一個E-ma的外國女選手、新竹捷安特的小朋友、ADA車隊的王雅莉,跟著她們騎車讓我放心不少,而跟著集團本來一路都騎得很順利,且牛山之後已經沒有爬坡,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應該可以一路跟著集團騎回終點,結果好死不死在一個小小的上坡我掉鍊了,當我重新跨上車子出發狂追時,我只能無力的看著集團離我越來越遠,不管怎麼追都追不到。這15秒的遺憾換來最後15分鐘的差距……

掉出集團外之後有一個很大的感觸,這必須要親身經歷過才會瞭解,在公路賽中團隊合作真的很重要,要輪流破風才能夠增加集團行進的速度,而且如果不幸落了隊,除非有一顆強大的心臟能夠把自己破風破回集團中,要不然自集團中落隊之後要再追上去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

一開賽的烈日隨著離台東越來越近而微弱,甚至後來下起了大雨,這突如其來的大雨幫選手們降溫,還好下起大雨時大概距離終點只剩30km,而且雨並沒有下太 久,否則又提高了比賽的危險性。雖然終點前的坡有夠圈圈叉叉,我騎到一臉大便,臉上彷彿寫著『我快要死了』的表情,但是令人喜悅的是,我平安的回到了終點。在比賽的過程中,我看到了好幾位選手因為受傷而無法完賽的事情,有些是因為集團輪車結果不小心摔成一團,有些是因為被突然從路旁衝出來的民眾嚇到而閃躲不及摔車,也有的是因為被太陽曬到恍神騎到摔車的。

比賽能不能夠得名倒是其次,要能夠平平安安的完賽才是最重要的。

▼臉上彷彿寫著:『我快死了…..』

(Visited 9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