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雙腳下的山城: 離開踏板的日子Day1

要流浪,不用去太遠的地方……

早上五點起了床,本想先去平溪練練車,然後下了課之後晚上再去九份跟金魚會合。收拾好行李,念頭一轉,決定直接去木柵跟金魚和G米會合。


坐公車去平溪的感覺很新鮮,去了平溪N次,這是第一次坐交通工具去。我跟G米笑著說,106縣道哪裡有轉彎哪裡有狗哪裡有橋我們都太熟悉了。坐在公車上的感覺不太好,到了平溪之後又是一陣暈眩,接近暈車邊緣。我們在平溪老街走走停停,去吃了芋圓,而我寄了一張明信片回家。

平溪是我們流浪的第一站。

▼舊式郵筒,投下明信片之前還一直跟郵差確認這個郵筒到底有沒有在收信

▼無心插柳柳成蔭的貓(F6.3 1/640s ISO400)

吃完芋圓之後,我們順著鐵道走去平溪站坐火車,而這也是我第一次坐平溪線。

▼從平溪車站往下眺望(f4.5 1/500s ISO400)

火車一到站,我們三人便跑去最前面的車廂坐在司機旁邊。跟司機聊天才知道,原來司機也是單車運動的愛好者,平常也常常騎陽明山、風櫃嘴。真的很開心,看到單車人越來越多。到了十分站時,司機拿了一個圓圓的東西,那不是拿來套圈圈用的唷,聽司機說那是類似通行證的鑰匙,因為平溪線只有單線,而讓火車一來一往不會撞倒的方是就是得靠這個圈圈了,所以它非常的重要。如果到了十分站沒有這個圈圈的話,火車是不能繼續往下開的。

十分站過去之後,沿途的房子越來越少。而坐平溪線的感覺很平和、安詳,看著沿途的風景很容易陷入沈思中。
(f8.0 1/13s ISO400)

▼火車也是要等紅燈的

沒有多久之後到了瑞芳,一出火車站剛好看到一般駛往九份的客運停下來,我們三個飛也似的跳進車裡,安全上壘。到達九份的時間差不多是中午了,我們三個決定先填飽肚子再來繼續接下來的旅程。首先吃的是G米帶我們去吃的紅蹧肉圓。

說實在的,這樣一顆要價35元的肉圓我實在是不知道它的價值在哪裡。雖然皮很Q,但是它的大小只夠塞我的牙縫,而且肉也沒有很好吃,同樣花35元,我寧願去吃泡麵還比較有飽足感。吃完肉圓之後,我們又去了老麵店喝牛肉湯。因為沒有很餓,所以三個人share一碗剛剛好。吃飽了之後,我們便朝基隆山走去。

於金、九地區之間的基隆山,是一錐形死火山,因形似雞籠而得名,山形獨立而有巍然大山的氣勢。據稱,當年先民船經東北角一帶,即以雞籠山為指標,連帶附近 的「雞籠港」「雞籠河」也因而得名「光緒六年,取「基地隆昌之意」改名為「基隆」,山、河亦隨之改名,基隆山為本地區相當著名的地形地標,基隆山現設有登 山階梯步道,登高望遠,金瓜石、九份兩聚落盡收眼底,日據時期,金、九地區礦權之設定,即以通過基隆山頂之正南北稜線為界,並就此開展出金、九地區下同的礦業文化發展。

自從開始騎單車之後,就很少爬樓梯了,也不喜歡爬樓梯(傷害我的膝蓋),不過偶爾使用大腿以外的肌肉群也是必要的。

▼遠方的基隆山,是我們流浪的第二個目的

▼途中看到好大一隻的蜡蜢

一步一步爬呀爬的,越接近山頂風景越是漂亮。

▼藍天白雲加上綠地,絕配!

好不容易終於看到了最頂端的涼亭,我們像個小孩子一樣興奮的朝著涼亭衝去。既然到達最頂端,當然,拍照先啦!

▼基隆嶼

▼金水公路

▼九份山城

▼深澳港

▼一整片的芒草

▼小阿搞也是會看海想心事的

拍完照之後,我們開始在山頂煮起了奶茶,羨煞了許多後來爬上山的人士。感謝此行鼎力相助的苦役G米幫我們背爐子上去。

▼我們的點心,在老街某一攤買的特製純手工紫糯米糕,後面看不清楚的三個是九份名產芋頭糕

涼亭旁邊有一條通往基隆山東峰的小路,我跟G米便跑去探路,不過長的比人還高的芒草一直擋住我們的視線,走了一小段之後,在完全看不到前方路況的情形下,我跟G米還是決定掉頭。

回到涼亭,喝了好幾杯熱熱的奶茶之後,看著一片又一片的烏雲從對面飄來,我們決定早早下山。

回到平地之後,我們繼續走往金瓜石找尋我們今天晚上要住的民宿。去的途中經過了一家小小咖啡館,看到可以住宿便進去問了價錢,啥米!一晚要兩千四?從外觀看起來還挺像工寮的……..

就這樣,我們從九份走到金瓜石,在金瓜石跟鬼打牆似的差點走到金水公路,打電話問了每一家民宿卻沒有一家能住,繞來繞去最後又從浪漫公路走回九份,前前後後加起來我們至少走了八公里的山路。而G米就這樣陪我們從日出走到日落,最後我跟金魚還是決定在九份歇腳。

▼走路走到都天黑了

看了好幾間民宿,最後投宿在老街中的一家民宿:『施家民宿』(如果沒有記錯,地址應該是基山街106號)。這間民宿整理得相當乾淨,老闆、老闆娘也都很客氣,兩人房一晚1440元(非假日),附早餐,房間有獨立的冷氣、電視跟衛浴設備,還有小桌子。

東西放好之後我跟金魚便去找G米吃晚餐。晚餐是之前介紹過的舊道口牛肉麵店。吃完晚餐,我跟金魚便送G米去坐客運。偶爾跟男士出去玩得感覺其實還挺不錯 的。回到房間沒有多久,洗完澡的金魚便睡著了,留下我一個人。本想聊聊天培養感情的,算了,這樣也好,一個人靜靜的剛好可以想很多事情。聽著MP3,走去 頂樓的360度景觀台看夜景,這是我第一次看九份的夜景。

好可惜天空不作美,九份開始下起了小雨,無奈之中只好回房間寫寫東西。

流浪,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是為了去思考更多問題,還是只是為了逃避現實而已?似乎,還是有很多的問題始終都找不到解答。

而我這幾天要做的,就是用盡全心跟全力感受這塊大地。

(Visited 44 times, 1 visits today)